評論王績的飲酒詩,評論王績的飲酒詩

時間 2022-09-17 02: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新異!要知道——脫俗不易,超越更難!

績,字無功文言文中王績嗜好飲酒表現在**,用文中的話回答

2樓:匿名使用者

①以嗜酒不任事。

②乘牛經酒肆,留或數日。

③「天不使我酣美酒邪?」棄官去。

④追述革酒法為經,又採杜康. 儀狄以來善酒者為譜。

⑤人有以酒邀者,無貴賤輒往。

⑥吾不能揖讓邦君門,談糟粕,棄醇醪也。

表現李白醉態的詩加評論

鑑賞李白的飲酒詩

3樓:斬天√木影

《將進酒》不就是麼?

評論一下陶淵明的飲酒詩其六(清晨聞叩門,倒裳往自開)

4樓:周記日記

飲酒·七魏晉:陶淵明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汎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一觴雖獨盡,杯盡壺自傾。日入群動息,歸鳥趨林鳴。嘯傲東軒下,聊復得此生。

5樓:視己莫若他

原文: 飲酒

清晨聞叩門,倒裳往自開。

問子為誰歟,田父有好懷。

壺漿遠見候,疑我與時乖:

「襤縷茅簷下,未足為高棲。

一世皆尚同,願君汩其泥。」

「深感父老言,稟氣寡所諧。

紆轡誠可學,違己詎非迷!

且共歡此飲,吾駕不可回。

賞析:《飲酒》組詩第九首《飲酒·清晨聞叩門》,是一篇假設問答以表示詩人堅持隱居避世、拒絕仕宦決心的詩作。這首詩歷來受到人們的重視,它使人們能更清楚地了解陶淵明歸隱後的生活,以及他對「仕」與「隱」的認識和思索。

詩以清晨的叩門聲發端,全篇皆在自然而融洽的氣氛中。清早,詩人就聽見有人敲門,他急忙起身,連衣服也顧不得穿好,便趕去開門。「倒裳」,用《詩經·齊風》「東方未明,顛倒衣裳」之意,風趣地寫出詩人一早急起迎客的匆忙情形。

「問子為誰歟?田父有好懷」:問一聲來者是誰?

原來是一位老農前來問候。「壺漿遠見候,疑我與時乖」,此兩句是詩人以轉述的口氣說出田父的來意:他提著酒壺遠道來探望,為的是懷疑我與時世相違背。

緊接四句便記下田父的勸說之辭。這位田父的意思也並非是贊同當時的社會風氣,只覺得詩人如此衣衫破敝、居住在低矮的茅屋中,未免太委屈,實在不是高士隱居之地。「繿縷」,同「襤褸」。

「尚同」,主張同流合汙的意思。「汩其泥」,語出《楚辭·漁父》:「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

」意謂姑且與世人同浮沉,不要獨清。再下六句,則是詩人對田父的回答,亦可視作作者的自勉之辭:我深深地感謝老人家的善意勸告,但是自己的稟性、氣質不能與世俗相諧洽;攬轡回車、再入仕途,誠然可以跟著人家學,可違背了自己的意願和初衷,豈不是太糊塗了嗎?

咱們暫且快樂地喝酒吧,我的車是不能迴轉的!語氣雖然謙恭而委婉,但是所表示的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決心走隱逸之路的態度,又是何等堅決!「吾駕不可回」,這正是詩人最後的誓言。

從詩的藝術構思來看,全篇設為問答,與《楚辭·漁父》篇有著相近之處。而且非特形似,神亦似之。從詩的內容來看,屈子「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剛正之氣,亦正為詩人所繼承和發揚。

陶淵明雖未像屈子那樣「顏色憔悴,形容枯槁」,但從田父所言的「繿縷茅搪」看,他的生活也是極其簡陋的。所以他的寧守貧賤、絕意仕進,也和屈子一樣是難能可貴的。此外,詩人將日常生活中的瑣細之事,如開門迎客,對酒談天,都寫入詩中,而且又寫得親切自然,豐腴有味,純樸動人,這也是作品的高妙之處。

全篇看似舒緩,卻於表面散漫的行文中,處處蘊含著不流於世俗的高尚精神。

簡單的總結一下:全詩通過對答的方式,描繪了一幅老農勸說作者能夠重返仕途,不必如此潦倒的情景,後文又著重地寫出了作者不願違背自己隱居的意願而去面對汙濁的官場,突出了作者潔身自好,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隱居山林的志向。

與王績野望意思相似的詩詞,古詩唐朝王績寫的《野望》詩詞和注釋

野望王績 285唐 五律王績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這首詩在藝術上以質樸自然見長。全詩寫的是秋色中的山野,在閒適的情趣中,也透露出詩人彷徨無依的莫名苦悶。注釋 1 東皋 山西省河津縣的東皋村,詩人隱居的地方。2 徙倚 音 席乙 徘徊彷徨。3 落暉 落...

王績的《野望》全文,王績的《野望》全文 5

悟智志 王績 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野望 寫的是山野秋景,在閒逸的情調中,帶幾分彷徨和苦悶,是王績的代表作。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皋是水邊地。東皋,指他家鄉絳州龍門的一個地方。他歸隱後常遊北山 東皋,自號 東皋子 徙倚...

關於下雪和飲酒的詩,關於飲酒的古詩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關於飲酒的古詩 1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宋代 晏殊。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譯文 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