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一下妍的意思,字面本意,妍字的意義,五行所屬?

時間 2022-09-14 10:10:05

1樓:擊破蒼穹震九天

. 美麗: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多用於人名。

2. 巧:妍捷。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開( jiān)聲。本義:巧慧)。

2. 同本義 [clever]。

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按,慧巧之意。

3. 又如:妍手(妙手)。

4. 美麗 [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雜體詩》。注:「猶美惡也。」

妍蚩好噁,可得而言。——陸機《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5. 又如:妍花(嬌美的花);妍森(美麗茂盛);妍度(美麗的外表);妍芳(美麗的花卉);妍狀(美麗的形態);妍美(美麗);妍倩(美麗);妍影(美麗的影像);妍醜(美和醜);妍柔(形容人美麗,風雅)。

6. 美好 [fine]。

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唐·韓愈《送窮文》

7. 又如:妍好(美好);妍妙(美好);妍和(美好和煦);妍姿(美好的姿容);妍容(美好的容貌);妍淑(美好);妍森(美好繁盛);妍語(美好的話語);妍潔(美好潔淨);妍澤(美好潤澤);妍穩(美好妥貼);妍談(美好的談論);

2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解釋為美麗,如: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 也可以解釋為巧,如:妍捷。

3樓:舜識

見過懶的人,沒見過你這麼懶的

涇妍是什麼意思?可以用於人名嗎?

4樓:春暖花開

涇妍是個人的名字,一般解釋為美麗,如: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 也可以解釋為巧,如:

妍捷。基本字義1. 美麗:

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多用於人名。

5樓:匿名使用者

妍:[yán]

釋義:1.美麗:~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 2.巧:~捷。

涇: jīng

形聲字,形容水聲。本義:由北向南、由高向低流動的水。特指:涇水。

個人感覺不是很搭啊。

妍字的意義,五行所屬?

6樓:不會起名你信嗎

是美麗的意思,女孩名字起這個字是面容姣好的意思,妍字女旁,五行屬水

取名彭莘妍的意思?莘的含義,妍的意思

7樓:淳安祥和

五行屬木,眾多,也有植物的意思。妍,聰慧巧緻,美麗,美好。五行屬水。名字三個字五行組合為水木水,搭配也比較合理。

字面是什麼意思?字面意思是什麼意思?字面意義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字面意思就只指看組成詞的這幾個字本身的單個意思,組成詞後的組合意思,而不是內在及引申含義。

希望對你有用

9樓:君君沒有理

就是此由來時的含義,是詞本身的含義,而非隱含意義

10樓:安南霜紅萌

所謂的字面意思就只指看組成詞的這幾個字本省的單個意思,比如說組成這個詞的字面意思就是組合成什麼什麼,也就是組合的意思。這就是所謂的字面意思

妍字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yán]

妍 妍是中國漢字,讀音為yán,一般解釋為美麗,如妍媸(美好和醜惡),百花爭妍。

也可以解釋為巧,如妍捷。部首為女,總筆畫數為7。

12樓:平常心新號

妍 yán

〈書〉美麗(跟『媸』相對):春光明媚,百花爭~。

13樓:李木愚

妍(yán)字的意思:1.美麗:百花爭妍;2.巧:妍捷。

14樓:密集控雙魚

美麗又漂亮大方的意思。

15樓:鮑元斐邵琬

妍,是美麗、美好的意思,多用於女子的名字,意味自己的女兒美好文靜

「妍」字是什麼意思?代表了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妍 姸 yán 《形》 (形聲。小篆字形。從女,幵(jiān)聲。

本義:巧慧) 同本義 [clever] 妍,技也。一曰慧也。

——《說文》。按,慧巧之意。 又如:

妍手(妙手) 美麗[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雜體詩》。注:

「猶美惡也。」 妍蚩好噁,可得而言。——陸機《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

——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又如:妍花(嬌美的花);妍森(美麗茂盛);妍度(美麗的外表);妍芳(美麗的花卉);妍狀(美麗的形態);妍美(美麗);妍倩(美麗);妍影(美麗的影像);妍醜(美和醜);妍柔(美麗的風光) 美好[fine] 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唐·韓愈《送窮文》 又如:

妍好(美好);妍妙(美好);妍和(美好和煦);妍姿(美好的姿容);妍容(美好的容貌);妍淑(美好);妍森(美好繁盛);妍語(美好的話語);妍潔(美好潔淨);妍澤(美好潤澤);妍穩(美好妥貼);妍談(美好的談論)

希望採納

妍字的含義 跟昕的含義 20

17樓:匿名使用者

妍(姸)yán

1、《形》形聲。小篆字形。從女,開(jiān)聲。本義:巧慧妍,技也。一曰慧也。——《說文》。按,慧巧之意。

2、妍手(妙手)

美麗 [beautiful]

浪跡無妍蚩。——江淹《雜體詩》。注:「猶美惡也。」

妍蚩好噁,可得而言。——陸機《文賦序》

日高日上,日上日妍。——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3、妍花(嬌美的花);妍森(美麗茂盛);妍度(美麗的外表);妍芳(美麗的花卉);妍狀(美麗的形態);妍美(美麗);妍倩(美麗);妍影(美麗的影像);妍醜(美和醜);妍柔(美麗的風光)

美好 [fine]

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唐·韓愈《送窮文》

4、妍好(美好);妍妙(美好);妍和(美好和煦);妍姿(美好的姿容);妍容(美好的容貌);妍淑(美好);妍森(美好繁盛);妍語(美好的話語);妍潔(美好潔淨);妍澤(美好潤澤);妍穩(美好妥貼);妍談(美好的談論)

昕 xīn

【名詞】

(形聲。從日,斤聲。本義:黎明)

同本義〖dawn;whenthesunrises〗昕,旦明日將出也。——《說文》

明日遲昕,帝出延秋門。——《新唐書》

又如:昕旦(黎明);昕夕(朝暮)

昕 xīn

【形容詞】

明亮〖bright〗

昕,明也。——《小爾雅》

大昕鼓徵。——《禮記·文王世子》

及大昕之朝。——《禮記·祭義》

檀車孔夏,四騵孔昕。——《初學記》引《太僕箴》

又如:昕昕(明亮的樣子)

18樓:匿名使用者

妍:美麗的意思;

昕:太陽將要公升起的時候。

如果孩子是早晨出生的,可以用這個名字;其他時間不宜。

或只用乙個「妍」字。

女孩名字是子妍的代表什麼意思

19樓:曉龍修理

子妍二字作為名字用字,取單字含義,具體如下:

一、子拼音:zǐ,釋義:

1、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

2、植物的果實、種子。

3、動物的卵。

4、幼小的,小的。

二、妍拼音:yán,釋義:

1、美麗。

2、巧。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妍靜[yán jìng]

安詳。2、妍黠[yán xiá]

聰明而狡猾。

3、妍和[yán hé]

美好和煦。

4、悽妍[qī yán]

淒豔。5、暄妍[xuān yán]

天氣暖和,景色明媚。

6、妍聲[yán shēng]

靡麗之音。

20樓:匿名使用者

子:兒,兒或女;意為有學問、有德行的人。(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403,880次)

《說文解字》釋雲:十一月,陽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象形。凡子之屬皆從子。(李陽冰曰:「子在襁緥中,足並也。」)

妍:妍字的主要含義是指美好。(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179,100次)

《說文解字》釋雲:妍,技也。一曰慧也。

美名總評:

子此字能較好的與您的姓氏搭配。

妍此字能較好的與起名用字子搭配。

字義子表示子諒、驕子、君子;妍表示美麗、巧慧、美好,意義優美。

成語釋名:

大雅君子 抽秘騁妍(解釋)    驥子龍文 百花爭妍(解釋)    掃眉才子 妍姿豔質(解釋)

麟子鳳雛 逞妍鬥色(解釋)    將門虎子 抽秘騁妍(解釋)    博物君子 抽秘騁妍(解釋)

趣味解釋:

子諒 • 妍美

君子 • 鮮妍

士子 • 巧慧

金子 • 妍容

孝子 • 妍捷

驕子 • 姣妍

孺子 • 美麗

西子 • 美好

蓮子 • 妍淑

才子 • 妍好

名言名句: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擊鼓》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曹雪芹《葬花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易經》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意林》的讀後感)幫忙搜一下這篇作文

一則故事,改變一生 這句話講的就是 意林 意林 是適合中小學生看的雜誌,裡面有很多感動人心的故事,而在故事的開頭,會有一些概括全文的語句。這本書內不僅有好看的故事 好玩的插圖,還有有趣的測試。如果你作文寫的不是很好,你可以去買一本看看。在這本書中,有很多故事都是體現父愛 母愛 友誼 親情的。其中最能...

求懂日文的高手幫翻譯一下電飯鍋上文字意思

空伊月 第一行 普通 硬 軟 高速 糯 第二行 看不清 粥 壽司飯 咖哩用 甜點 看不清的像是炊込 是日本的一種米飯的做法,糯米紅豆飯吧,也看到說在糯米中加進魚 肉 蔬菜 醬油等調料一起煮成的飯 請日文高手幫忙翻譯一下電飯煲面板 50 左一開關,左二自動洗米,左三功能,左四保溫,右一吹飯,右二上下調...

我想搜一下的成語魚躍什麼什麼

運振英納歌 1 魚躍龍門 y yu l ng m n 解釋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公升。出處 語出 辛氏三秦記 河津一名龍門,禹鑿山開門,闊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車馬。每逢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過者便化為龍。唐 元弼有 魚躍龍門賦 結構 偏正式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2 魚躍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