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近代現代中歐關係變化啟示

時間 2022-09-13 15: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 古代; 地位--- 多方面都是世界最先進的 關係: 仰慕與被仰慕

近代; 地位--- 落後 關係; 殖民地

現代: 地位--- gove ment 鼓吹 負責人大國 實際除了祖先留下的土地多、人口多 不知道還有什麼好驕傲的。 實際在歐美看來就是2流國家。

關係:各有各的算盤。

啟示;人心不古、世風日下。

國人麻木、 內政腐敗。 我輩7尺男兒 有心為國/無力回天。

2樓:愛人愛家

西羅馬覆滅之後,歐洲陷入中世紀的黑暗。要麼是在為幾畝地互相廝殺,要麼就是在極力抵禦穆斯林的入侵。而中國的商隊,也基本止步於黑海、裡海以西,東西的商業交流徹底的交付給了安息人來轉接。

在唐代丟失安西四鎮之後,東西交流在陸地上基本絕跡,直到南宋時期海上**發達,東西交流才重新煥發了生機,不過是由陸地轉到海上了。

這之前,東西關係上是平等的。直到蒙古鐵騎馬踏多瑙河,東西之間的才有了真正地相互交流,就像你以前早上出門上班,總是在樓下買了乙個包子再匆匆而去,現在你有時間了,悠閒的坐到那個包子攤前,看老闆和面、加餡、入籠、出籠......所以才有的《馬可波羅遊記》。

這時的西方是懷著和我們七八十年代看香港、現在看歐美一樣的心情來看待東方的:既羨慕他們的財富、又畏懼他們的實力,總之是感到很深不可測。

求一道初中歷史題,要求: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世界近代史以及世界現代史結合的大題,可以設定多問。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是我國設立經濟特區30周年,31年前的中國開始踏上了對外開放的道路。

材料一:張騫出使西域後,綿延數千里的漫長古道——絲綢之路貫穿歐亞大陸,成為中外交往的見證。到了唐朝,中外文化的交流與傳播進入了繁榮時期。明初,中外交往頻繁起來。

請各列舉一位漢朝、唐朝和明朝時期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重大貢獻的歷史人物及主要事蹟。

材料二:經濟特區是在國內劃定一定範圍,在對外經濟活動中採取較國內其他地區更加開放和靈活的特殊政策的特定地區。在我國,是中國**允許外國企業或個人以及華僑、港澳同胞進行投資活動並實行特殊政策的地區。

(2)請寫出國對外開放的「視窗」城市,並說明經濟特區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作用。

4樓:淡默山人

新航路的開闢使世界連為一體,此時,中國也在悄然發生改變,請問:1.新航路開闢的原因; 2.

當時中國發生了什麼;3.近代中國如何進入世界一體化程序; 4.開闢新航路對當今世界有什麼影響

中國古代管理思想對現代企業管理的啟示

中國近代政治制度變遷給我們什麼啟示?

中國近現代史給我們當代中國人提供了哪些歷史啟示?結合史實論述之

中國近現代史的給我們歷史啟示800字

5樓:春夢了無痕_啊

1,開頭說明近代史的意義必須予以理解和啟示。50字。

2,封建舊制度必然滅亡,歷史的車輪無法阻擋。200字3,落後就是挨打。弱肉強食是必然真理。

200字4,a,資本主義革命失敗有必然性。共產主義成功同樣有必然性300字或b,無論如何變化,社會本質並沒有變革,沒有逃出文化的怪圈5,結語。希望能夠了解真實的歷史,不是勝利者的宣言。50字

中國的古代和近代法制觀念有何不同?

6樓:海煙人

中國古代傳統法制觀念的核心是刑,其職能主要是「繩頑警愚」,是「防民之具」。在它的指導下,中國古代法律重公權、輕私權,刑法居於各法之上,刑名法律之學是古代法學的代稱。

近代吸取西方經驗,法制觀念與權利觀念密切聯絡,與此相適應的抽象獨立的人格、發達的契約關係、平等觀念等等,

在古代中國法律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法律以君主意志為轉移中國古代"法自君出",君主始終掌握國家最高立法權。一切法典、法規皆以君主名義頒行。

皇帝的詔敕往往直接成為法律,皇帝可修改、廢止任何法律。 (二)法律以禮教為指導原則和理論基礎 三)法律以刑法為主刑始終是中國古代法律的主題。古代沒有部門法的劃分,歷代法典--律遂通稱刑律,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統統規定於此,統稱犯罪,處以刑罰。

(四)司法從屬於行政皇帝"口含天憲",握有國家最高司法權。

7樓:

1、雅典民主制首創的主權在民原則稱謂西方民主實踐遵循的政治學基本原理。

2、現代民治政治制度下國家與社會之間互動的關係主要是通過公民政治參與實現的,雅典民主制包含了公民政治參與最早的經驗與啟示。沒有廣泛的政治參與,主權在民就是就是空洞的,政治的合法性就成了問題。

3、雅典民主制崇尚法治,主張法律至上,受全體公民委託行使權力的人必須按照明確的委託行使權力,必須根據明確的法律行使權力,這是有雅典政制輪流執政特點決定的。法治原則與以後西方的」法治主義「與憲政原則存在淵源關係。

雅典民主制度是西方政治制度的禍水源頭,是西方民主實踐的思想搖籃。

8樓:百度使用者

以上是刑不上大夫,現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古代,近代,現代,對經濟的影響

儒學在中國古代 近代和現代的主要社會作用

儒家文化是適應中國傳統社會的經濟結構和政治結構而產生的,它在創造中國古代文明乃至東亞古代文明的過程中,曾有過輝煌的歷史。儒學是下學上達的學問,是生活的智慧型。作者明確指出 儒學不是博物館或圖書館,儒學是生活,儒學有草根性。真正的儒學從來都是生活的儒學,實踐的儒學。即使是在農業社會之後,即使清末民初以...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經歷了哪些變化,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經歷了怎樣的變化?井田制是什麼性質的土地制度

龍丘雪 土地制度由井田制到分封制,再到唐朝的均田制,再到地主所有,現在變為農民私有。 孟小欠 各朝代開國建制時,統治者都會竭力控制一定面積的土地,他們將土地分配給少地無地的佃農,從而維護稅收和鞏固政權。為限制封建地主土地兼併 更好地利用土地,各代統治者採取了多種土地經營制度,如王莽時的 王田製 曹魏...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 政治制度 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 集權不斷加強 君主 不斷加強 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 西周 分封制 宗法制 秦 郡縣制 西漢 推恩令 刺史制 唐 節度使 宋 收精兵 文官制 元 行省制 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