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賞花賞月賞秋香,下聯選來選去選凱霓,求橫批

時間 2022-09-02 18: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賞花賞月賞秋香,

下聯:選來選去選凱霓,

橫批:情有獨鍾。

對聯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學樣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盤點: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傳承

3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文化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特徵獨特性和普遍性

人們普遍認為楹聯是中國最獨特的一種文學形式。其獨特性究竟表現在**呢?主要表現在結構和語言上。

楹聯可稱之為"二元結構"文體。一副標準的對聯,總是由相互對仗的兩部分所組成,前一部分稱為"上聯",又叫"出句"、"對頭"、"對公";後一部分稱為"下聯",又叫"對句"、"對尾"、"對母"。兩部分成雙成對。

寄生性和包容性

所謂寄生性,指楹聯本從古文辭賦的駢詞儷語派生發展而來,小而言之,它就是一對駢偶句,因此,它能寄生於各種文體之中。詩、詞、曲、賦、駢文,乃至散文、戲劇、**,哪一樣中又沒有工整的對偶句呢?但反過來,楹聯又具有極大的包容性。

實用性和藝術性

如前所述,楹聯是中國古典文學形式的一種,理所當然具有文學性和藝術性,它以詩、詞、曲等前所未有的靈活和完美而體現了中國文字的語言藝術風采。對聯之美在於對稱、對比和對立統一。

通俗性和高雅性

人們常說對聯雅俗共賞,這絲毫不假。試想,還有那一種文學形式,象楹聯一樣,上為學者文人,下為婦人孺子所喜聞樂道,既可走進象牙之塔,又能步入隴畝民間,既是陽春白雪,又是下里巴人呢?這種奇妙的合一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原因在於楹聯是一種既簡單又複雜、既純粹又豐富的藝術,誠如前所述,楹聯的規則並不複雜,尤其是對語言的色彩、風格,對題材、內容都沒有什麼要求,它一般很短小,又廣泛應用於社會生活,不象其它文學形式戴著一副高雅的面孔,它易學、易懂、易記,也不難寫。只要對得好,無論語言之俗雅,題材之大小,思想之深淺,皆成對聯。但其他文學則未必然。

嚴肅性一般來說,文學和藝術是嚴肅的,人們反對文學、語言的那種不嚴肅的創作態度。但對於楹聯來說,情況就不同了。楹聯有嚴肅性創作,也有性的。

對聯的十大藝術格調,從體裁的角度來看,對聯的格調大致可分為以下10種:

1.律詩格調 最初,對聯多以

五、七言為多,它是對聯格調的主流,這種詩歌式的對聯,仍佔大多數。如蘇小妹聯: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

2.詞格調 到了宋朝,宋詞逐漸興盛,同時也豐富了對聯藝術。如徐達的故居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唐宮漢闕;小院春回,鶯喚起一庭佳麗,看池邊綠樹、樹邊紅雨,此間有舜日堯天。

3.民歌格調 有的對聯很像民歌,語言通俗樸素,形式生動活潑,很有民歌情調。解縉聯:金水河邊金線柳,金線柳穿金魚口;玉欄杆外玉簪花,玉簪花插玉人頭。

4.散文格調 以文人聯,有人說自曾國藩始,如清末文人俞樾的自輓聯:生無補乎時,死無關乎數,辛苦苦著二百五十卷書,流傳人間,是亦足矣;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浩蕩蕩歷半生三十年事,放懷一笑,吾其歸乎?

5.戲文格調 有的聯從表情斷句、疊詞上看,很有戲文的味道,例如:想當年那段情由未必如此,看今日這般光景或者有之。

再如:鶯鶯燕燕,翠翠綠綠,處處融融洽洽;風風雨雨,花花草草,年年暮暮朝朝。

6.曲格調 曲的格調表現在語言質樸自然,新鮮潑辣,形象生動、詼諧。此類對聯具有文而不文,俗而不俗的風格。

例如,棺材鋪聯:這買賣稀奇,人人怕照顧我,要照顧我;那東西古怪,個個見不得它,離不得它。

7.成語格調 有的對聯為成語嵌成。如林則徐撰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8.繞口格調 有的聯很像繞口令。如:屋北鹿獨宿,溪西雞齊啼。再如:煙沿簷,湮燕眼。

9.謎面格調 有的像一則謎面。如:白蛇過江,頭頂一輪紅日;青龍掛壁,身披萬點金星。上聯喻油燈,下聯喻秤。

10.駢文格調 用駢體寫成的文章稱為駢文,駢文講究詞句整齊、對偶、聲韻和諧,辭藻華美。漢、南北朝後,駢文風行,它後來影響了中國幾千年的文學史。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對聯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又稱楹聯,俗稱對子,它是我國獨有的一種文學形式,體現了我國人民獨特的生活情趣。對聯對仗工巧,音調和諧,內涵豐富,為社會各階層所喜聞樂見。它始於五代十國,興盛於明清兩代,發展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

五代後蜀主孟昶在寢門桃符板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可以算是我國最早的對聯了。

對聯起源於我國古典詩詞,源頭可追溯到先秦典籍中的對偶句。商周兩漢的對偶句及魏晉南北朝辭賦中的駢儷句,為後來對聯的產生奠定了基礎。盛唐以後,律詩、律賦的結構已臻於盡善盡美,對偶句已經成為詩文的組成部分,並且其獨立性也在逐漸加強。

對聯就是由格律詩中的對偶句和駢賦中的儷句發展而來的。

明清兩代,對聯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各類對聯都得到廣泛的應用。自明朝起,由於皇帝垂青,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平民百姓,吟詩作對蔚然成風。加之康乾二帝的推崇,一時楹壇高手雲集,揮毫潑墨,各式名聯異彩紛呈。

對聯與對聯文學

對聯屬於什麼文學?實用文學,抑或民間文學?

5樓:易水已逝

對聯雅俗共賞,應屬於民俗傳統文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大多文人創作,不能算民間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

大學的教程哦

對聯是我們傳統的文學形式.仔細閱讀下面這副對聯,完成後面的題目

8樓:田虹

回覆:一,中秋;二,除夕!?

號外:元宵

節、龍台頭節、端午節、七夕節、重陽節、臘八節………————打油翁!書薦!

9樓:伊黛貞藤

中秋,月圓,八月一半是十五元旦

對聯是漢語特有的文學形式,它實用性強

10樓:納蘭子澈

對聯是漢語特有的文學形式,它實用性強,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早已融入了民間習俗中,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聯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部分對聯才需要押韻)。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嚴格、分大小詞類相對。傳統對聯的形式相通、內容相連、聲調協調、對仗嚴謹。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上聯深夜,獨自窗前賞花開下聯是什麼

下聯是,凌晨,一同戶外看日出。 紫墨杆 山空,單石橋頭聞泉響 天明,輾轉反側難入眠 him笑呵呵 下聯 君子觀綠綠吐綠相思 上聯賞花賞月賞花燈下聯是什麼 手慢半拍 看景看水看景色 賞花賞月賞花燈 你那個應該是下聯 下聯是 賞花賞月賞秋香,請問上聯是什麼? 費莫恆山媚 是 十口心思,思君思國思社稷 八...

求下聯,上聯是春菊秋蘭滿庭芳香,求下聯

春蘭秋菊滿庭芳香 夏荷冬梅爭奇鬥艷 春菊秋蘭滿庭芳香 夏荷冬梅獨具神韻。 春菊秋蘭滿庭芳香 冬月夏風一心沉醉 夏松冬草遍地青翠 春菊秋蘭滿庭芳香 三閒散人 春蘭秋菊滿庭芳香 花好月圓佳偶合巹 有沒有搞錯。春菊秋蘭 春菊秋蘭滿庭芳香 國富民安閤家融融 玫瑰花 春蘭秋菊滿庭芳香 你情我願子孫滿堂 水過無...

上聯以「利」字打頭,「月」字結尾下聯以「貢」字打頭,「秋」字結尾的對聯

利薄讓滿月 貢高收全秋 利人一念昭明月 貢獻萬方迎夏秋。這幾字非常難嵌,先作一幅,權當拋磚引玉,不當之處多批評。利財盈門常美月 貢品喜客永金秋 駿業啟興 利信並重,君子得財盈歲月 貢獻先行,誠心待客度春秋。德財雙收 求上聯以祥字開頭宗字結尾,下聯以利字開頭堂字結尾對聯 宗字為一聲,如作為上聯尾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