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出句春岸水清魚讀月,上聯 水清魚讀月,下聯是什麼十萬火

時間 2022-09-02 18:20:09

1樓:風雪渡寒舟

秋林山靜鳥談天

春岸水清魚讀月

綠堤風細柳牽舟

字在此做古仄聲處理。

水清魚讀月 下聯是什麼

上聯:水清魚讀月,下聯是什麼十萬火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創一下聯

上聯:水清魚讀月(仄平平平仄)

下聯:山靜鳥舞風(平仄仄仄平)

對聯(水清魚讀月)的下聯 (有奇書讀勝觀花)上聯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清魚讀月雲淡蛙觀星無惡僻擾堪思訓有奇書讀勝觀花 水清魚讀月天淡鶴遊雲無名將輔輸江山有奇書讀勝觀花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奇書讀勝觀花將淡酒飲閒賞月將(qiāng)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奇書讀勝觀花====無雅興遊莫若棲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清魚讀月===花香葉醉人

水清魚讀月,山靜鳥什麼天.補全對聯

7樓:夜雨無聲小馬哥

水清魚讀月;花靜鳥談天。

這是陳定山所撰寫的台北陽明山聯。

這副對聯採用了楹聯中襯托和比擬相結合的藝術手法,將陽明山兩種不同的自然景觀,互相襯托,巧妙的結合起來,並作了形象而又生動的比擬。如上聯的「水清魚讀月」,以「水」之「清」作參照來突出「魚」之「讀月」,把陽明山清澈的泉水、湖水描繪得一清見底,清澈得魚在月明之夜欣賞月亮的微妙情景,也看得清清楚楚。這裡的「魚讀月」就是對魚在水中活動情形的形象比擬,好象魚和人一樣會「讀月」。

「魚讀月」本是動景,和「水清」相互襯托,巧妙結合,又反過來加深了對水的清澈程度的渲染。下聯的「花靜鳥談天」,同樣是以「花」之「靜」作參照來突出「鳥」之「談天」。二者互相襯托,相得益彰,將乙個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的環境描繪得幽靜異常,連鳥在花叢中「談天」也聽得清清楚楚。

這裡的「鳥談天」,不僅是對花海中的鳥鳴聲作了形象的比擬,而且對繁花似錦的幽靜景色進行了細緻入微的描述。這種有靜有動、以動襯靜、動靜結合的藝術技巧,使對聯充滿著詩情畫意,給人一種環境優美、清幽深邃、世外桃園的感覺,產生出不同尋常的藝術效果。

這副對聯還採用了「藏字」的藝術技巧。所謂藏字,就是作者把要表達的意思用字藏入聯內,讓人細心體會,慢慢思索,是一種構思精巧的藝術手法。這副對聯,作者在上聯中藏了乙個「清」字,下聯中藏著乙個「靜」字,連起來就是「清靜」二字,這裡既對陽明山環境清幽優美的特點起了畫龍點睛突出主題的作用,又表達了作者對清靜舒逸生活的嚮往,流露出一種超脫世俗的情感。

讀來令人回味無窮,妙趣橫生。

陳定山:名蘧,字小蝶,2023年生,浙江杭州人,陳栩園先生長子。他與其妹小翠、弟次蝶早負文名,當世將他們比做眉山(四川)蘇氏。

陳定山先生尤富文翰,解音律,詩文、詞曲、書畫、戲曲、**,無一不精通,著作甚富,對橄聯藝術也有較深的造詣。歷任過中興大學、淡江文理學院等院校的教授。又同父親陳栩園共創實業。

辦過造紙廠、汽水廠、碳酸鈣廠、滑石粉廠等四十餘廠。陳定山先生也很關心民族存亡,熱心從事過抗日事業,任過上海市商會執行委員兼抗敵後援會副主任,曾被日軍逮捕入獄,直至日寇投降後,方獲發布獄,並由重慶遷往台北。

陽明山:原名草山。在台北市北部,位於七星山之南,紗帽山東北,磺溪上游。

附近青山翠谷,原野開朗,遍植有櫻、杜鵑、桃、杏等花木。春季花開,眾芳爭妍,遊人如織。闢有陽明公園,分前山公園和後山公園。

有中山樓、陽明山莊、陽明湖、小隱潭、陽明瀑、快雪亭、永河臺、魚樂園等勝景,是台北的著名風景區。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並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清魚讀月,山靜鳥閱天。

9樓:劉向陽盼盼

水清魚讀月

山靜鳥問天

10樓:董淑靜

水清魚讀月,山靜鳥吟天。

11樓:守道存神的清風

水清魚贊目,山靜鳥談天。 哼

草書對聯:水清魚讀月 山靜鳥談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水清魚讀月

下聯:山靜鳥談心

橫批:螽斯觀聽

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 「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的意思:水清見底,魚賞月景;山空林靜,鳥閒談天,清幽迷人。

二、「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是陳定山的對聯作品。 參考陳定山好搜百科

三、對聯用形象生動之比擬,動靜結合之技法,創造了一種充滿著詩情畫意的清幽深邃的美妙境界。一語雙關之高妙,對聯又何嘗不是在寫超脫恬淡之人,坐觀一池水月,與魚遊共讀清淨呢!清麗的詞句,優美的意境,讀來回味無窮,妙趣橫生。

凸顯此聯題寫者追求清逸和超脫世俗之情感。

台北陽明山是個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風景名勝之地。在這裡,作者陳定山先生通過這副對聯,將陽明山清幽雅緻的迷人景色呈現在人們的眼前,既讚美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又流露出他自己在經過大半生奮鬥、到了暮年之際的一種貪求清逸和超脫世俗的思想情感。這副對聯採用了襯托和比擬相結合的藝術手法,將陽明山兩種不同的自然景觀,互相襯托,巧妙的結合起來。

14樓:淞澗錦鯉

【出處】: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陳定山《台北陽明山聯》

【賞析】:這是乙個對聯,是陳定山為陽明山所提的對聯。上聯「水清魚讀月」,以「水」之「清」作參照來突出「魚」之「讀月」,把陽明山清澈的泉水、湖水描繪得一清見底,清澈得魚在月明之夜欣賞月亮的微妙情景,也看得清清楚楚。

下聯「花靜鳥談天」,同樣是以「花」之「靜」作參照來突出「鳥」之「談天」。二者互相襯托,相得益彰,將乙個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的環境描繪得幽靜異常,連鳥在花叢中「談天」也聽得清清楚楚。

這副對聯還採用了「藏字」的藝術技巧。作者把要表達的意思用字藏入聯內,讓人細心體會,慢慢思索。這副對聯,上聯的「清」字,下聯的「靜」,就是「清靜」二字,這裡既對陽明山環境清幽優美的特點起了畫龍點睛突出主題的作用,又表達了作者對清靜舒逸生活的嚮往,流露出一種超脫世俗的情感。

【參考資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很簡單的,無疑就是把人人都聽得懂的話繞著彎講出來,其實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最多有些詩意的感覺,賣弄文筆罷了,就是一句簡單的抒情短語,表明作者的一種心靜(境),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字義其實很簡單的,水清:平靜、魚讀月:

無所為的、清閒的。山靜:平靜、鳥談天:

無所為的、清閒的。一種渾濁的環境裡萌生的一種心境,此句必然是乙個生活的非常充實的人所作,還有就是乙個不尋常的短語和乙個不尋常的作者了。

找個經典的現代對聯,現代流行對聯出句大全

寒麟之星曜之輝 上聯 試題未改,分數不如從前 下聯 功敗垂成,罵聲仍然照舊 橫批 力不從心 上聯 恨未了,抬頭仰望 下聯 冤無申,借酒消愁 橫批 愁白了頭 上聯 物是人非人是物 下聯 風和日麗日和風 橫批 大好河山 上聯 美人遲暮風流去 下聯 英雄老了氣尚存 橫批 後天持久 上聯 慷慨解囊一切盡捨 ...

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下一句是什麼

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下一句是 孤帆一片日邊來。出自李白 望天門山 原文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一首七言絕句。為開元十三年 725 李白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作,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樂觀豪邁的感情...

對聯,出句2 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月輪巡徑,滿目霜痕掩舊痕 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桂華滿苑,幾縷天光透曙光 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蘭香濃葉,萬種俏姿扮春姿。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松濤鳴壑,四季月光盛夜光。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蓮蓬逐浪,兩岸蛙聲伴蕭聲。菊蕊綻枝,一籬花色盈秋色 蓮瓣出水,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