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居士」這樣的「號」是什麼號

時間 2022-09-01 03:25:09

1樓:沙汀飛鶴

號有自己稱呼自己的,即「自號」,也有別人給喝(he四聲)的號,東坡居士是蘇軾自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諡號... 別號...

東坡居士是誰的別號?

3樓:井貞禕

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人稱其為「蘇東坡」。漢族,眉州(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詞人、詩人,美食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詞人代表。

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蘇、黃、公尺、蔡」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成功勵志網 www.

brhnn.com 提供}

4樓:爪機粉絲

蘇軾...蘇東坡..

蘇軾字什麼號什麼 蘇軾的雅號東坡居士的來由

5樓:明月月光傾城

關於東坡居士,則是另外的一則故事了,蘇軾的仕途相當的不順利,這是眾所周知的,蘇軾的第一次被貶,便是外放到為黃州為官,在黃州時,蘇軾的住址便是在東坡處,後來蘇軾從政越發的鬱悶,他為此寫下了很多感人的詩篇,可以說蘇軾是在東坡處聞名的,所以他又稱東坡居士。

作者是宋代號為東坡居士的什麼?

6樓:iyou風

作者是宋代號為東坡居士的就是蘇軾,他號稱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希望能幫助到你。

蘇軾為什麼號「東坡居士」?

7樓:富珍鐵詩蕊

【東坡居士的由來】

元豐三年,蘇軾謫居黃州。這時,他的俸祿減了一半,而家裡供養的人口又多。為了維持生計,他不得不把每月的四千五百錢,分為三十份,每份用麻繩穿起來掛在梁上,每天早上用畫叉取一串錢下來,交給妻子王閏之安排一日三餐。

如果當天有些節餘,蘇軾就非常高興地把這些小錢裝在乙隻罐子裡,以備有客人來訪時買酒喝。

這時,蘇軾的老朋友馬正卿專程從揚州來看望蘇軾,目睹「先生窮到骨」的生活,不禁心酸難過,便找到昔日的同窗,黃州太守徐君猷求他將臨臬亭下過去駐兵的數十畝荒地撥給蘇軾開墾耕種,以解決吃飯問題。徐太守欣然應允,蘇軾十分感激,給馬正卿寫了一首詩,以示謝意:

馬生本窮士,從我二十年。

日夜望我貴,求分買山錢。

我今反累生,借耕輟茲田。

刮毛龜背上,何時得成氈。

可憐馬生痴,至今誇我賢。

眾笑終不悔,施一當獲千。

蘇軾對於墾植這片土地很高興,不但解決了吃飯問題,更因其在黃州城東,是一塊坡地,與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當年植樹種花的忠州「東坡」相似。白居易是蘇軾敬慕的人,於是他效法白居易,將其地稱為「東坡」,自號「東坡居士」。他還在東坡上築室,取名為「雪堂」,並親自寫了「東坡雪堂」的匾額。

宋人洪邁在《容齋三筆,東坡慕樂天》中說:「詳考其意,蓋專慕白樂天而然。」

8樓:俊東說畫

蘇軾為什麼又叫東坡居士?

蘇軾,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中的:字、一字和仲、號是什麼意思,是在什麼情況下用的?

9樓:陽城幹部

另乙個字:和仲。號:別號,信佛的居士。平時皆不用名,只用字……

10樓:傲來遊客

「字」用於正式場合,是尊稱。蘇軾的字改過,以前的字是和仲。所以說「一字和仲」

字是對名字的解釋,比如「軾」是指馬車的扶手,用來讓乘車的人扶著向遠處看,而「子瞻」的「瞻」字就是向遠處看的意思。

「號」就相當於現在的外號,用於朋友之間的稱呼或者是自稱。

蘇軾號東坡居士,也就是「住在東坡的人」

誰能告訴我蘇軾的號「東坡居士」是怎麼來的啊?謝謝

11樓:深深意

在黃州時,蘇軾自己種了一塊土地,在東坡,所以自號東坡居士。

12樓:蘇東坡的崇拜

烏台詩案後,蘇軾被貶黃州,郡守給了他一塊地,那塊地在城東,因此叫東坡,而此地是白居易當年耕作的地方,蘇軾又十分敬佩白居易,在此定居後,自號東坡。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貶黃州的時候,比較窮,需要自己種地勞作蘇軾自己種了一塊土地,在東坡。所以他自號東坡居士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貶黃州的時候,比較窮,需要自己種地勞作。那塊地叫東坡。所以他自號東坡居士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與白居易有關,自己去找,我還沒找到

古代哪些名人號居士,古代名人的字號都有哪些?

青蓮居士 李 白 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 白居易 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 司空圖 唐詩人 草堂居士 魏 野 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 歐陽修 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 蘇 軾 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 秦 觀 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 陳師道 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 蘇 過 北宋文學家 易安居士 李清照 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

ssid號是什麼,什麼是ssid號

ssid service set identifier服務集識別符號 也可以寫為essid,用來區分不同的網路,最多可以有32個字元,無線網絡卡設定了不同的ssid就可以進入不同網路,ssid通常由ap或無線路由器廣播出來,通過xp自帶的掃瞄功能可以檢視當前區域內的ssid。出於安全考慮可以不廣播s...

好分數證件號是什麼,證件號是什麼?

文學之思 好分數的證件號的話,只有根據你的證件註冊型別才可以知道,並且要檢視相關的註冊歷史記錄。 簫湘暮雪 好分數證件指的是考的某個證,然後的話換取某個學分獲取換取學分互對。這是大學生乙個生活的政策。 經驗分享大師 好分數的證件號的話,這個就是能識別你的乙個賬號,然後的話。你也可以登入她 你的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