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願乾為蓬間雀中的蓬間雀指什麼

時間 2022-08-10 13: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草叢中的小鳥,就是麻雀一類的

?斥晏鳥笑鵬①

有鳥焉,其名為鵬②,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搏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

③,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④。斥 笑之曰⑤:「彼且奚 適也⑥ !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⑦,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⑧,而彼且奚適也!」?

【注釋】?

①選自《莊子·逍遙遊》。②鵬: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由大魚變成的大鳥。

③扶謠:指從下而 上急劇盤旋的暴風。羊角:

指旋風。以其形狀彎曲而上如羊角,故名。④適:

往,去到。冥:深遠。

南冥:南極。⑤斥 :

鳥名。即 雀。一說斥同「尺」,言其弱小。

:讀yàn 燕。⑥奚:

那兒。⑦仞:八尺為一仞。

⑧至:極點,頂點。?

【譯文】?

有一種鳥,名叫鵬。鵬非常大,它的背如巍巍泰山高聳;翅膀象掛在天邊的彩雲,遮天蔽日 。當它奮起高飛的時候,偉軀盡伸,揹負青天;巨翅揮動,疾雲氣,竟可以翻動起扶搖、羊角那樣的暴風。

而鵬則乘風直上九萬里,然後展翅南飛,直往南海。?

小鳥斥 看到大鵬翱翔,譏笑說:「咦,它還想飛到**去呢!我向上飛躍,不過數丈,隨 即下來在蓬蒿之間自在迴旋飛翔。

這也飛得很痛快,可算飛到頭了。可它究竟是要飛到** 去呢!」?

【題旨】見識短淺者不能有才知高者的情趣與胸懷。?

2樓:襄王離夢

甘於平凡,向命運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