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形容青春一去不復反的詩句,用一句詩形容「自己青春一去不復返」

時間 2022-08-01 15: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關漢卿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飲酒》

2樓: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3樓:匿名使用者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4樓:鬱凝冰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李白《將進酒》

5樓: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6樓:5五月金

白髮三千丈,源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李白

用一句詩形容「自己青春一去不復返」

來一句形容自己青春一去不復返的詩。 10

描寫時光一去不復返的詩句

7樓:心之王者

1、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出自:兩漢·佚名《長歌行》

釋義: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老來悲傷也沒用了。

2、詩句: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出自:宋代·朱熹《勸學詩 / 偶成》

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3、詩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出自:唐代·佚名《金縷衣》

釋義: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4、詩句: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自:唐代·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5、詩句: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沉。

出自:南北朝·鮑照《擬行路難·其一》

釋義:也擋不住年歲將老紅顏衰,月光流逝夜深沉的淒涼。

8樓:9點說史

1、《黃鶴樓》

唐代: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譯文:過去的仙人已經駕著黃鶴飛走了,這裡只留下一座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千百年來只看見悠悠的白雲陽光照耀下的漢陽樹木清晰可見,鸚鵡洲上有一片碧綠的芳草覆蓋。

天色已晚,眺望遠方,故鄉在哪兒呢?眼前只見一片霧靄籠罩江面,給人帶來深深的愁緒。

2、《勸學詩》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4、《白鹿洞二首·其一》

唐代: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並不是道人過來嘲笑,周公的精義孔子的思想教導投入鑽研中。

5、《金縷衣》

唐代: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9樓:

1、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樂府詩集·長歌行》

釋義:時間像江河東流入海,一去不復返。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2、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

釋義:人生年少時,不要把大好青春等閒虛度,等到年紀大才去追悔,那時一切都沒有意義。

3、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杜秋娘《金縷衣》

釋義: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4、一寸光陰一寸金,存金難買存光陰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

釋義: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一樣昂貴,而一寸長的**卻難以買到一寸光陰。比喻時間十分寶貴。

5、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偶成》

釋義: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6、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關漢卿《竇娥冤》

釋義:花謝了會再開,人老了則不會再年輕了。

7、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郭茂倩《長歌行》

釋義: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8、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論語子罕篇》

釋義: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9、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要好好地勤奮學習和讀書,白頭的時候才知道要勤奮讀書那就太遲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10、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崔浩《黃鶴樓》

釋義:飛去的黃鶴再也不能復返了,唯有悠悠白雲徒然千載依舊。

形容青春年少不想老去的詩句有哪些?

10樓:韓琴

1,今夕未竟明夕催,秋風才往春風回。人無根蒂時不駐,朱顏白日相隳頹。 勸君且強笑一面,勸君且強飲一杯。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出自唐代:白居易《短歌行》

白話文釋義:今天還沒有過完明天就緊催著要來了,秋天剛過去春天又來了。人生漂泊時光荏苒,美麗的容顏和時光一樣總是很快消逝。

勸你勉強笑一笑,勸你勉強喝一杯。人的一生得不到長久的歡樂,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老年很快就來了。

2,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

齊揭調。神仙一曲漁家傲。綠水悠悠天杳杳。

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須通道。

人間萬事何時了。——出自宋代: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白話文釋義: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

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一齊放聲歌唱。就是一曲美妙動人的《漁歌子》。

碧綠清澈的湖水悠遠無盡,澄澈的天空縹緲綿長。人生又怎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代。不要惋惜那醉後的開懷大笑。需要知道的是。人間的萬事是永遠不會結束的。

3,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出自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白話文釋義: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飄飛的柳絮,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台。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4,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 ——出自宋代:朱服《漁家傲·小雨纖纖風細細》

白話文釋義:九十天的光陰能夠留多久?解盡金龜換酒也無法將春光挽留。告訴那東陽城裡賣酒人,而今只求拼個一醉方休,不管今日樂事成為他年熱淚流。

5,十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憂患凋零。老去光陰速可驚。鬢華雖改心無改,試把金觥。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裡聲。——出自宋代:歐陽修《采桑子·十年前是尊前客》

白話文釋義:十年前,酒席宴上我是客人。春風得意前途亮。

如今好友相繼離去,憂愁疾患催人朽。想起了往事,倍覺光陰流轉如此迅速。鬢髮雖已經變成了白色,但是我的心沒改變,如今在酒席前仍把酒杯端起。

舊曲重聽心裡覺著耳熟,就好似當年醉裡聽。

11樓:匿名使用者

1、歲華何倏忽,年少不須臾。——唐代白居易《東南行一百韻寄通州元九侍御澧州李十一舍人》

2、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唐代白居易《短歌行》

3、綠水悠悠天杳杳,浮生豈得長年少。——北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4、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北宋晏殊《玉樓春·春恨》

5、花謝水流倏忽,嗟年少光陰。——北宋柳永《離別難(中呂調)》

6、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唐代杜秋娘《金縷衣》

7、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宋代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8、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9、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宋代陶淵明《雜詩·人生無根蒂》

10、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12樓:

1、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

出自:唐·白居易《短歌行》。

譯文:人的一生得不到長久的歡樂,青春年少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老年很快就來了。

2、容華夙夜零,體澤坐自捐。

茲物苟難停,吾壽安得延。

俛仰逝將過,倏忽幾何間。

出自:魏晉·陸機《長歌行》。

譯文:人的容顏每天都在凋謝,人的體力和精神也無緣無故地自動消耗著。生命本就難以停留,壽命本就難以延長,人活在人世間,不過是瞬間而逝的事情。

3、畫鼓聲中昏又曉。

時光只解催人老。

求得淺歡風日好。

出自: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譯文:在一片動聽響亮的畫鼓聲中,人們不知已經過去了整日。不像那易逝的時間,只會讓人漸漸地老去。能享受短暫的歡樂時光,及時發現風光的無限美好。

4、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

憂患凋零,老去光陰速可驚。

出自:宋·歐陽修《采桑子·十年前是尊前客》。

譯文:十年前,酒席宴上我是客人,春風得意前途亮。如今好友相繼離去,憂愁疾患催人朽,想起了往事,倍覺光陰流轉如此迅速。

5、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

出自:宋·晏殊《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

譯文:人生又怎會一直停留在少年時代,不要惋惜那醉後的開懷大笑。

13樓:_阿鬆鬆

歲華何倏忽,年少不須臾

。——白居易

人生不得長歡樂,年少須臾老到來。——白居易綠水悠悠天杳杳,浮生豈得長年少。——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晏殊

花謝水流倏忽,嗟年少光陰。——柳永

要好好珍惜青春,不負青春。

形容青春一去不復返的成語

14樓:山人來也

光陰似箭,白駒過隙,時光匆匆,韶華難求,驀然回首

15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不再

青春難再

成語詞典裡面只有這兩個

青春不再出自矛盾的《幻滅》:「如果她也有悲哀的時候,大概是想起青春不再。」

青春難再出自明朝的馮惟敏《黃鐘·醉花陰·酬金白嶼》:「自古道青春難再,喜相逢笑口齊開。」

用成語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的成語有哪些?

公元凱燕祺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gu ng y ns ji n,r yu r su 解釋 梭 織布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過得很快。出處 京本通俗 碾玉觀音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也有一年以上。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分句 可分開使用 近義詞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 例句 清 ...

時間一去不復返整句,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的句子有哪些?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時間的步伐有三種 未來姍姍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立不動。席勒 誰對時間最吝嗇,時間對誰越慷慨。要時間不辜負你,首先你要不辜負時間。放棄時間 的人,時間也放棄他。人生有一道難題,那就是如何使...

童年一去不復返,尋求下一句,“時光一去不復返”下一句是什麼?

快去玩求生帥 童年期的年齡範圍在6 7歲 12 13歲,屬於小學階段,是為一生的學習活動奠定基礎知識和學習能力的時期,是心理髮展一個重要階段。在我的記憶中有許多事,想天上的星星數也數不清,我把最亮的一顆星摘下來和你們說!有一次,爸爸媽媽去上班啦!我一個人在家,我總想幫爸爸媽媽的忙,可是不知道幫爸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