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氧化鋁,為什麼氧化鋁可以做成透明的藍寶石,氧化鋯卻不透明

時間 2022-08-13 23:15:14

1樓:稀稀疏疏稀稀疏

透明氧化鋁陶瓷 transparent alumina ceramics

又稱半透明氧化鋁陶瓷(semi-transparent alumina ceramics)或透明多晶氧化鋁陶瓷(transparent polycrystalline alumina ceramics)。

主晶相為α-a12o3。密度3.98g/cm3以上。

直線透光率90%~95%以上。介電常數大於9.8。

介電損耗角正切值小於2.5×10-4(1gc),抗彎強度大於350~380mpa。擊穿強度6.

0~6.4kv/mm。熱膨脹係數(6.

5~8.5)×10-6/℃。高溫下具有良好耐鹼金屬蒸氣腐蝕性。

原料為純度99.99%以上的al2o3,新增少量純氧化鎂、三氧化二鑭、或三氧化二釔等新增劑,採用連續等靜壓成型,氣氛燒結或熱壓燒結,嚴格控制晶粒大小,可獲得高緻密透明陶瓷。

用於製造高壓鈉燈的發光管(工作壽命可超過2萬h)。也可用作微波積體電路基片、軸承材料、耐磨表面材料和紅外光學元件材料等。

2樓:西北風刺骨

鋁合金表面處理的一種---陽極氧化,顏色為透明,也就是本色

(陽極氧化可以有很多顏色如黑色,金色等)

為什麼氧化鋁可以做成透明的藍寶石,氧化鋯卻不透明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沒乙個答得靠譜的,氧化鋯當然可以做成透明的,鋯石了解一下。帶隙這麼寬的晶體都可以做成透明的,只不過工藝上難度不同罷了。至於你說的,那是氧化鋯陶瓷,陶瓷是多晶當然不透明(就像雪也是不透明的,乙個道理)。

4樓:我來了哈哈哈

這個和物質的性質有關,它們形成的晶體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鋯陶瓷和95%氧化鋁陶瓷用在同樣的工況下,氧化鋯陶瓷更耐磨,更抗衝擊。

一、氧化鋯陶瓷的定義:

1、氧化鋯陶瓷是增韌氧化鋁陶瓷的乙個很好元素,屬於無機非金屬材料,是很好的耐磨材料。氧化鋯陶瓷呈白色,含雜質時呈黃色或灰色,一般含有hfo2,不易分離。在常壓下純zro2共有三種晶態。

氧化鋯陶瓷的生產要求製備高純、分散效能好、粒子超細、粒度分布窄的粉體,氧化鋯超細粉末的製備方法很多,氧化鋯的提純主要有氯化和熱分解法、鹼金屬氧化分解法、石灰熔融法、等離子弧法、沉澱法、膠體法、水解法、噴霧熱解法等。2、在結構陶瓷方面,由於氧化鋯陶瓷具有高韌性、高抗彎強度和高耐磨性,優異的隔熱性能,熱膨脹係數接近於鋼等優點,因此被廣泛應用於結構陶瓷領域。主要有:

y-tzp磨球、分散和研磨介質、噴嘴、球閥球座、氧化鋯模具、微型風扇軸心、光纖插針、光纖套筒、拉絲模和切割工具、耐磨刀具、服裝鈕扣、表殼及錶帶、手鍊及吊墜、滾珠軸承、高爾夫球的輕型擊球棒及其它室溫耐磨零器件等。

3、在功能陶瓷方面,其優異的耐高溫效能作為感應加熱管、耐火材料、發熱元件使用。氧化鋯陶瓷具有敏感的電效能引數,主要應用於氧感測器、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 sofc)和高溫發熱體等領域。zro2具有較高的折射率(n-21^22),在超細的氧化鋯粉末中新增一定的著色元素(v2o5, moo3, fe2o3等),可將它製成多彩的半透明多晶zro2材料,像天然寶石一樣閃爍著絢麗多彩的光芒,可製成各種裝飾品。

另外,氧化鋯在熱障塗層、催化劑載體、醫療、保健、耐火材料、紡織等領域正得到廣泛應用。

二、在實際使用中,氧化鋯陶瓷比95%氧化鋁陶瓷更耐磨。

1、剛玉陶瓷材料具有耐高溫、強度大、耐蠕變、耐磨耗、絕緣性好、重量輕等優良的特性 ,是一種理想的結構陶瓷材料 ,在許多任務業部門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 ,其應用領域不斷擴大 ,作為一種新型的結構陶瓷材料已經應用於大功率發電機的部件、精密的機械加工部件、電子技術領域中的部件等新的科技領域在這些新科技領域中的應用 ,對剛玉陶瓷材料的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於剛玉陶瓷材料的脆性 ,使其應用範圍受到了限制為了克服陶瓷材料的脆性 ,提高安全可靠性 ,其韌化是當代陶瓷學家們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對於陶瓷材料已經提出了多種增韌機理 ,較成熟和應用較廣泛的增韌方法有zro2 增韌和纖維增韌。目前中國市場有成功案例,精城特瓷生產的zta採用等靜壓制胚,隧道電阻窯燒製增韌氧化鋁陶瓷,zta特種陶瓷。

2、大家都知道天然氧化鋁是剛玉,莫式硬度為9,立方氧化鋯的莫式硬度為8.5,但是從工業耐磨陶瓷防磨使用的角度來看,並非硬度越高越好,還要看陶瓷韌性,硬度和韌性都要高,才能說是最好的耐磨陶瓷。並不是說氧化鋯陶瓷就不如氧化鋁陶瓷,氧化鋯陶瓷在高溫下的晶格相非常穩定,還原到常溫下氧化鋯陶瓷晶格就受損。

因此常溫下就純氧化鋁和純氧化鋯來說氧化鋁的硬度更高,理論也就更耐磨。但是氧化鋁耐磨陶瓷是混合體,它是經過人工配料然後乾壓成型、燒結1680℃而成的,並非純純的剛玉。因此要看陶瓷的氧化鋁含量,有的廠家有85%氧化鋁陶瓷,92%氧化鋁陶瓷,95%氧化鋁陶瓷,99%氧化鋁陶瓷等多種陶瓷,精城耐磨陶瓷在這個耐磨陶瓷行業研究很深很專業,精城生產的耐磨陶瓷洛氏硬度為hra82-90,斷裂韌性kic≥7.

5mpa.m1/2,硬度僅次於金剛石。

3、zta增韌氧化鋁陶瓷是在氧化鋁的基礎上增加一定的氧化鋯陶瓷配料,耐磨性和韌性介於氧化鋁陶瓷和氧化鋯陶瓷之間,因為氧化鋯陶瓷的**較高,使用者一次性投入比較大,生產使用最多的廠家主要是歐美企業和澳大利亞必和必拓等大集團。

4、而氧化鋯陶瓷在高溫下的晶格穩定,一到常溫下晶格相就受損,所以94.4%的氧化鋯在常溫下達到穩定狀態必須新增5.6%穩定劑(稀土等),粉末乾壓成型,燒結1560℃而成,硬度和韌性就會超過99%氧化鋁陶瓷,它的耐磨性和抗衝擊性就超過了99%氧化鋁陶瓷。

如果不新增穩定劑,陶瓷就容易開裂,所以氧化鋯球作為研磨材料,是因為它具備硬度和韌性都很大的。

氮氧化鋁(alon)是一種透明高硬度防彈材料,可以由反應al2o3+c+n2 高溫 . 2alon+co合成,下列有關說法正

6樓:陳且好喵1岮

a.由化合價代數和為0可知,氮氧化鋁中鋁元素化合價為+3價,o為-2價,氮元素的化合價為-1,故a錯誤;

b.n元素化合價降低,n2為氧化劑,故b正確;

c.狀況未知,不能計算生成co的體積,故c錯誤;

d.co為氧化產物,alon為還原產物,由反應可知物質的量比為1:2,故d錯誤;

故選b.

氧化鋁解釋

氫氧化鋁對人有害嗎?氧化鋁有毒嗎

氫氧化鋁在醫療上,常用於 胃酸過多,胃酸的主要成分是鹽酸,利用氫氧化鋁與胃酸反應生成無毒無害的氯化鋁排出體外。反應方程式為 al oh 3 3hcl alcl3 3h2o 氧化鋁有毒嗎 氧化鋁沒有毒,通常我們做菜用的鍋是用鋁做的,鋁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發生反應會變為氧化鋁,這層氧化鋁附著在鍋的表面,會...

什麼是氧化鋁陶瓷

氧化鋁的國際標準及國家標準 國家的標準普遍採用傳統的化學分析方法來分析氧化鋁的成分品位,方法繁瑣,按分析週期,嚴格按照gb t15000.1 15000.5 1994和ys t409 1998標準的規定,經過製樣 混樣 定值 均勻性實驗 正態分佈試驗 穩定性考證 生產分析使用考核等複雜過程,再通過鑑...

電解鋁和氧化鋁哪個貴哪個重要,氧化鋁和電解鋁分別有什麼用途,謝謝

電解氧化鋁更貴。原因 電解鋁是將氧化鋁粉末通電熔融,電解制得鋁錠 氧化鋁生產過程較複雜些,生產一噸的鋁錠大約需要兩噸氧化鋁。電解質中的離子常處於無秩序的運動中,通直流電後,離子作定向運動。陽離子向陰極移動,在陰極得到電子,被還原 陰離子向陽極移動,在陽極失去電子,被氧化。 光頭牙醫 鋁的性質很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