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

時間 2022-08-13 08:20:05

1樓:happy夜玲瓏

說話一定要講求技巧,沒有必要良藥一定苦口,忠言一定逆耳。忠言完全可以順耳。

2樓:w可愛的旋律

告訴統治者要廣開言路 採納群言 虛心接受並加以改正 這樣才能是國家大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在受矇蔽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客觀事物的。作為領導,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防止被一些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偏聽偏信,要廣泛聽取他人的批評意見,對於奉承話要保持警惕,及時發現和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不犯或少犯錯誤。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從鄒忌進諫、齊威王納諫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請就一個方面談談。

4樓:要幸福啊哀

(1)鄒忌善於進諫,給我的啟示是:在生活中,在與人的交往中,在提意見時,我們要講究說話的技巧,要看物件,注意場合,要得體,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對方心悅誠服。(還可從勇氣和自知之明等方面談)(2)威王納諫給我的啟示:

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要胸懷寬廣;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有利於自己的成長。(可從個人、治國或工作、學習等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方面一:首先是鄒忌熱愛自己的國家 之後他勇於進諫 善於從生活中小事悟出道理

方面二:齊威王虛心納諫 心胸寬廣善於聽從別人意見,有過改之,無則加勉望採納

6樓:問道山水

領導要虛心聽取意見和建議,下級的要講究技巧。

讀鄒忌諷齊王納諫後給你什麼啟示

7樓:匿名使用者

忠言不一定要逆耳,我們要學習鄒忌在規勸他人時,懂得用暗示等手法,用自身經歷委婉地規勸他人.同時,我們也要向齊王學習他虛心接受他人批評,心胸廣闊的優點.

8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有自知之明冷靜思考事情真相.地位高的人容易受的阿諛矇蔽只有廣開言路虛心接受批評和建議並積極加以改正才能修明政治.

語文《鄒忌諷齊王納諫》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文化廣場的過客

《鄒忌諷齊王納諫》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批評意見並積極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

10樓:匿名使用者

齊威王接受了諫言,釋出政令,廣開言路,懸賞納諫。始而“門庭若市”,繼而“時時而間進”,最後“無可進者”,終於“戰勝於朝廷”。所以,忠言逆耳利於行!!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頭腦冷靜,客觀分析問題,善於觀察,實事求是;不偏聽偏信,能客觀冷靜地認識自己。 要廣開言路,虛心納諫,讓人們敢於說真話,才能做到政治清明,在朝廷上戰勝別國。

11樓:溢水煉心

要從戰國策 不知道是誰寫的史書上來分析思想感情,這題到底有多偏。

《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中 鄒忌分析齊王受矇蔽的原因句子

鄒忌諷齊王納諫 問題

鄒忌諷齊王納諫難題

鄒忌諷齊王納諫,鄒忌諷齊王納諫翻譯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鄒忌諷齊王納諫 15冊 戰國策 鄒忌修 長,指身高 八尺有 通 又 餘,形 形體 貌 容貌 昳麗 光豔美麗 鄒忌身高八尺多,形體容貌光豔美麗。朝 早晨 服 穿戴 衣冠,窺 照 鏡,有一天 早晨穿戴好衣帽,照著鏡子,謂 對 其妻曰 我孰與 同 相比,誰 城北徐公美?...

鄒忌諷齊王納諫講了什麼故事,鄒忌諷齊王納諫講了乙個什麼故事

鄒忌諷齊王納諫 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一 講述了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勸說君主納諫,使之廣開言路,改良政治的故事。文章塑造了鄒忌這樣有自知之明,善於思考,勇於進諫的賢士形象。又表現了齊威王知錯能改,從諫如流的明君形象,和革除弊端,改良政治的迫切願望和巨大決心。告訴讀者居上者只有廣開言路,採納群言,虛心接受...

縐忌諷齊王納諫原文 翻譯,鄒忌諷齊王納諫原文及翻譯

睡影望空 原文 入朝見威王,曰 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 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 善。乃下令 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 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 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