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兩句中,你解讀出詩人那些情感

時間 2022-07-27 20:35:10

1樓:凡空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是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意思是,我將自己對你的一片情思寄與明月,希望這千里共有的明月光帶著我的思念隨你直到你遠謫的偏遠之地,聊慰你孤寂的身影.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

表達了詩人對朋友遠行的思念和祝福。

2樓:小步踩陽光

這首七絕,是李白寫給他的好友王昌齡的,題為《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在聽到他不幸的遭遇以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篇,從遠道寄給他.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風」字亦作「君」。這裡所謂「夜郎」並不是指漢代的夜郎國,而是指隋代的夜郎縣,其地當在今湖南辰溪一帶;而龍標恰恰在辰溪以西,所以才有「直到夜郎西」的說法。句中「愁心」二字也是蘊藏著豐富的內容,值得細細玩味。

詩人為什麼滿懷愁思呢?不妨說,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

王昌齡貶官前為江寧丞,去龍標是由江寧溯江而上的;遠在揚州、行止不定的詩人自然無法與老友當面話別,只好把一片深情託付給千里明月,向老友遙致思念之憂了。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兩句中,你解讀了詩人的哪些情感

3樓:憶染年似涼城

百度作業幫是幹什麼的呢?讓我來告訴你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兩內句中,你解讀出了詩人的容哪些情感?

小蒙奇cjzr76 其他 2014-10-16優質解答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是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意思是,我將自己對你的一片情思寄與明月,希望這千里共有的明月光帶著我的思念隨你直到你遠謫的偏遠之地,聊慰你孤寂的身影.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

表達了詩人對朋友遠行的思念和祝福

若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一下,謝謝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兩句中李解讀了詩人的哪些情感

4樓:月斜碧沙窗

"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是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意思是,我將自己對你的一片情思寄與明月,希望這千里共有的明月光帶著我的思念隨你直到你遠謫的偏遠之地,聊慰你孤寂的身影.在李白的筆下,明月是高雅、純潔的有情物 .

這首詩中將自己的"愁心"寄與明月,不僅表現出李白王昌齡的心靈都如明月般純潔、光明,而且也意喻了只要明月還在,他們二人的友誼就會象皓月一樣永遠長久 .

5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對朋友的牽掛之心,惋惜之心和對朋友前途的擔憂之心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兩句中你讀出了詩人哪些情感?

6樓:龍源期刊網

本詩音韻和美,意境深沉幽遠。首句寫出「聞王昌齡左遷」時的暮春景象,透出一種黯然、淒楚的氣氛;次句揭示出題意,「龍標」代指王昌齡,是古人常用的一種文法。「過五溪」,寫出行程的艱難和貶地的荒僻,表現出對友人遠謫的關切心情。

後二句突發奇想,賦無知無情之明月以情感,將其人格化,彷彿它能了解此時此刻詩人的急切心情。明月傳情,既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真摯情感,又豐富了詩的意境。這兩句可謂語淺而情深,因而成為千古絕唱。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以抒發感憤,寄託慰藉,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首句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次句是對王昌齡「左遷」赴任路途險遠的描畫,顯出李白對詩友遠謫的關切與同情;

三、四兩句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全詩選擇了楊花、子規、明月、風等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編織出乙個朦朧的夢境,雖未追敘與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誼,但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把友情抒發得真摯感人。

此詩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八載(749年),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十二載(753年)。當時王昌齡從江寧丞被貶為龍標縣(今湖南懷化黔陽縣)尉,李白在揚州聽到好友被貶後寫下了這首詩。

《新唐書·文藝傳》載王昌齡左遷龍標尉(古人尚右,故稱貶官為左遷),是因為「不護細行」,也就是說,他的得罪貶官,並不是由於什麼重大問題,而只是由於生活小節不夠檢點。在《芙蓉樓送辛漸》中,王昌齡也對他的好友說:「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即沿用鮑照《白頭吟》中「清如玉壺冰」的比喻,來表明自己的純潔無辜。李白在聽到他的不幸遭遇以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詩篇,從遠道寄給他。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版本一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版本二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版本三揚州花落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暖的月亮,希望它能隨著風一直陪著您到夜郎以西。

此詩首句用比興手法,寫景兼點時令,渲染淒涼哀愁的氣氛。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因首句已於景中見情,所以次句便直敘其事,點明愁的由來。

「聞道」,表示驚惜。「過五溪」,見遷謫之荒遠,道路之艱難。不著悲痛之語,而悲痛之意自見。

後兩句抒情,點出詩歌主旨。人隔兩地,難以相從,而月照中天,千里可共,所以要將自己的愁心寄與明月,隨風飄到夜郎西。這兩句詩所表現的意境,已見於前此的一些名作中。

如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缺,隔千里兮共明月。臨風嘆兮將焉歇,川路長兮不可越。

」曹植《雜詩》:「願為南流景,馳光見我君。」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都與之相近。這兩句詩又有三層意思,一是說,自己心中充滿了愁思,無可告訴,無人理解,只有將這種愁心託之於明月;二是說,惟有明月分照兩地,自己和朋友都能看見她;三是說,因此,也只有依靠她才能將愁心寄與,別無它法。

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用男女情愛的方式以抒寫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予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屬性,它竟會隨風逐月到夜郎西。本來無知無情的明月,竟變成了乙個了解自己,富於同情的知心人,她能夠而且願意接受自己的要求,將自己對朋友的懷念和同情帶到遼遠的夜郎之西,交給那不幸的遷謫者。

明月象徵著純潔、高尚,詩人在許多詩中把明月看作通人心的多情物,也只有明月才能同時照亮詩人和友人。這種將自己的感情賦予客觀事物,使之同樣具有感情,也就是使之人格化,乃是形象思維所形成的巨大的特點之一和優點之一。當詩人們需要表現強烈或深厚的情感時,常常用這樣一種手段來獲得預期的效果。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這兩句抒情人格兩地拿以香腸,而月照中天,千里草共所以要將自己的愁心寄予明月,隨風飄到夜郎這兩句詩所表現的意見,尾架於恰憶卡尺的一些名作中,兩句之中,有三層意思,一是說自己心中充滿了愁思,無可告訴,無人理解,只有將這種愁心寄託於明月,二是說,唯有明月風罩兩地自己和朋友都能看見他三世說,因此他只有依靠他才能將愁心寄予別無他法,這種將自己感情賦予客觀事物,使之同樣具有感情,也就是使之人的話來世形象思維形成的巨大特點之一和優點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賦予了明月以人格,讓天上的明月帶著作者的心情陪著友人遠行,形象地描繪出了作者依依不捨,擔心關心的心情。

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表達了詩人對朋友遠行的思念和祝福。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兩句中,你解讀出了詩人的哪些情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是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專勉和寬慰。意思是屬,我將自己對你的一片情思寄與明月,希望這千里共有的明月光帶著我的思念隨你直到你遠謫的偏遠之地,聊慰你孤寂的身影.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

表達了詩人對朋友遠行的思念和祝福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滿意煩請採納 點選右上角【採納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__^*)

11樓:abcv認證

我寄愁心與明copy月,隨君直到夜郎bai西",是寄情於景,對詩du

友進行由衷的勸勉zhi和寬慰。意思dao是,我將自己對你的一片情思寄與明月,希望這千里共有的明月光帶著我的思念隨你直到你遠謫的偏遠之地,聊慰你孤寂的身影.借明月以抒發旅思鄉愁懷舊念遠的感情這裡既有對老友遭遇的深刻憂慮,也有對當時現實的憤慨不平,有懇切的思念,也有熱誠的關懷。

表達了詩人對朋友遠行的思念和祝福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滿意煩請採納 點選右上角【採納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__^*)

12樓:卯恨曾俊健

這兩句詩所表現的復意味,制有三層意

思,一是說自己心中充滿了愁思,無可告訴,無人理解,只有將這種愁心託之於明月;二是說惟有明月分照兩地,自己和朋友都能看見她;三是說,因此,也只有依靠她才能將愁心寄與,別無它法。

在「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兩句中,詩人運用了擬人、想象、情景交融等手法,請任選乙個角度,

13樓:夜弦

人隔兩地,難以相從,而月照中天,千里可共,所以要將自己的愁心寄與明月,飄到夜郎。詩人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給予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屬性,它竟會隨風逐月到夜郎西。本來無知無情的明月,竟變成了乙個了解自己,富於同情的知心人,她能夠而且願意接受自己的要求,將自己對朋友的懷念和同情帶到遼遠的夜郎之西,交給那不幸的遷謫者,情景交融,充滿對好友的同情和關切。

這種將自己的感情賦予客觀事物,使之同樣具有感情,也就是使之人格化,乃是形象思維所形成的巨大的特點之一和優點之一。當詩人們需要表現強烈或深厚的情感時,常常用這樣一種手段來獲得預期的效果。

14樓:攀登

i don』t know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來抒寫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予抽象的什麼以物的屬性

15樓:姬覓晴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來抒寫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予抽象的「愁」以物,體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此詩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以抒發感憤,寄託慰藉,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首句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次句是對王昌齡「左遷」赴任路途險遠的描畫,顯出李白對詩友遠謫的關切與同情;

三、四兩句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全詩選擇了楊花、子規、明月、風等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編織出乙個朦朧的夢境,雖未追敘與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誼,但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把友情抒發得真摯感人。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的相關問題

你好,第一,這裡的夜郎個夜郎自大完全沒有任何聯絡,這兩句是說人隔兩地,難以相從,而月照中天,千里可共,所以要將自己的愁心寄與明月,隨風飄到龍標。這裡的夜郎,也並不是指位於今貴州省桐梓縣的古夜郎國,而是指位於今湖南省沅陵縣的夜郎縣。沅陵正在黔陽的南方而略偏西。有人由於將夜郎的位置弄錯了,所以定此詩為李...

請欣賞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一句的表達技巧,急急急

以擬人化的手法寫月,賦予月亮以人的特性。李白內心悲愁,無可排遣,無人理解。似乎只有月亮才是真正的知音。我寄愁心與明月 詩人只好把滿腔悲愁託付給普照寰宇的明月,帶給遠隔數千里的天涯淪落人。以新奇的想象,用擬人的手法,寄情於景,以月做使者,把無情月化做知心人,穿越時空追隨友人,表達了對友人遭貶的無限同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此句中直的妙處是什麼

情感新港灣老師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此句中直的妙處是抒寫了詩人此時此地的情懷。一 全文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二 譯文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