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同學在抄錄有關後人稱讚孔子的對聯時,出現對仗

時間 2022-07-21 11: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磊同學在抄錄有關後人稱讚孔子的對聯時,出現對仗錯誤的一項是( d )

a.顧孝先題孔子廟:「萬世文章祖,歷代帝王師。」

b.趙樸初題孔子廟:「教被寰宇光曲阜;澤流海外潤長崎。」

c.李苦禪題孔子廟:「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間。」

d.紀昀題孔子廟:「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並老同天,文章道德聖人家。」

正確對聯: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讚揚孔子的對聯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一副讚美孔子的對聯,與你的兩字之差:先師功德垂青史,儒學精華照五洲。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供你參照 功德垂青史,儒學精華照五洲希望你能滿意,祝你開心

讚美孔子的對聯 關於讚美孔子的對聯

4樓:z窺夢女

讚美孔子

抄的對聯:

1.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人之師。--乾隆

2.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定六藝於杏壇,紹虞夏商周之統;藏諸經於魯壁,開關閩濂洛之傳。--紀昀

3.萬世文章祖;歷代帝王師。——顧孝先題孔子廟

4.教被寰宇光曲阜;澤流海外潤長崎。——趙樸初題孔子廟

至聖無域澤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間。——李苦禪撰書長崎孔子廟

儀門講屋巨集開,群仰海邦領袖;吟壇載啟,爭承尼父淵源。——沈陶題長崎孔子廟

廟貌森然,蓬海肅陳俎豆;儀範卓爾,崎山尊祝衣冠。——顧孝先題長崎孔子廟

北拱眾星,富比陶公營海嶠;門臨五福,歲如籛祖樂天年。——佚名題長崎孔子廟

5樓:紅叔看裝修

先師功德垂青史

儒學精華照五洲

橫批:至聖先師

文聖吾祖,恩澤海宇

千古巨人,萬事先師

橫批:萬世師表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橫批:一代宗師

6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文章祖,歷代帝王師。

關於孔子和孟子的對聯,只要對聯

7樓:依劍終情

孔廟位於曲阜市中心,是歷代祭祀孔子的地方。

孔廟的對聯很多,進門就是清代大才子、乾隆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四庫全書》總纂官紀昀(1724—1805)的一副: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聯語高度評價了古代偉大的先哲孔子的「文章道德」,與天不老。並說孔子的後人,同享福祿,世代尊榮。據傳「富」字上沒有一點,是寓意富貴無頂之意。

乾隆皇帝愛舞文弄墨,為大成殿寫了兩副對聯,其中一副還寫出了名:

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

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

上聯歌頌孔子的道德,「與天地日月鬼神」相配;下聯歌頌孔子的功績,可與「堯舜禹湯文武」並列,乙個滿族人、乙個盛世帝王能夠對孔子作如此高的評價,也可見其胸襟之開闊。

與乾隆同時,乾隆殿下的進士、歷任陝西、河南巡撫、畢沅(1730—1797)為孔廟六廳題了一聯:

恩紀金魚,永鎮東山棨戟;

祥呈玉燕,常綿北海簪纓。

聯語說古代三品以上的**,每年都要舉行祭孔儀式,一些達官貴人還要為孔府誕生的貴子進行祝福,可見孔子的禮遇是夠高的了,難怪乾隆皇帝對孔子頂禮模拜。

孔子的後裔也為孔廟寫了許多對聯,孔子第七十三代孫孔慶熔為前上房寫了一副長聯:

居家當思,清內外、別尊卑、重勤儉、擇朋友,有益於已;

處世尤宜,善言語、守禮法、遠小人、親君子,無愧於心。

聯語有如家訓,無論是對家人、對族人,還是對旅遊者,都是有益的。為人處事,要做到「無愧於心」很難,只要遵照聯語上的話做了,也就說對祖宗無愧了。

孔廟遍及全國,河南鄭州孔廟有副短聯:

德配天地;

道冠古今。

僅八個字,就將孔夫子的道德捧上了天,空前絕後,無人可及。

台灣高雄孔廟也有一副短聯:

蓮潭水明,直同泗水;

半屏山秀,儼如尼山。

聯語別開生面,不正面歌頌孔子,只描寫孔廟周圍優美的景色,好象大陸的「泗水」與「尼山」,表達了對孔子敬仰之情。

孟廟,又稱亞聖廟,為歷代祭祀孟子的場所。亞聖殿為孟廟的主體建築,大殿正面重簷之間高懸一匾,上書「亞聖殿」楷書貼金大字。正中門額上掛「道闡尼山」橫匾一塊。

殿內承以八根巨型朱漆木柱,迎門正面兩柱掛以一幅巨型抱柱對聯,「尊王言必稱堯舜,憂世心切同禹顏」。對聯和門匾都是清代乾隆手書。東側神龕雍正皇帝手書「守先待後」的金匾一塊。

8樓:臨海v聽風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

家三堂對聯:「寶月卿雲瞻厥度,奇文妙墨炳其華在孔府上房正堂對聯:「東溟量深西華測峻,秋月儷潔春風釀和孔子(西元前551~479年)半身像,在其像兩邊有一幅對聯: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對聯中的「富」字頭上的一點漏寫了,「章」字下部的一豎過長了並直通上部。據說這副對聯是清代著名學者紀曉嵐專為孔府撰書的門聯,至今仍懸掛在孔府大門兩旁明柱上。那麼紀曉嵐這樣書寫用意何在呢?

原來紀曉嵐在為孔府書寫門聯前有這樣乙個傳說:孔子第四十二代孫孔光嗣娶親之日,某神仙前來指點,見到影壁上寫著的「富」字認為有頭不吉,遂把「富」字頭上的點去了,此後孔府凡書「富」字皆無頭,紀曉嵐寫上聯中的「富」字當然不例外。當寫到與「富」字相對的下聯的「章」字時,覺得最好也有變化,便擱筆琢磨起來,恍惚中見一老翁在他寫的「章」字上劃了一筆,成了貫「日」之狀,清醒後揮筆書寫,果然氣勢不凡, 「富貴無頭,文章貫日」。

這就是兩個「怪字」的潛台詞。嵌有兩個相對「怪字」的這幅對聯,表達了對孔子世家富貴榮華的祝福和「聖人」文章道德的崇敬之情。

9樓:玉欄塢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

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

恩紀金魚,永鎮東山棨戟;

祥呈玉燕,常綿北海簪纓。

居家當思,清內外、別尊卑、重勤儉、擇朋友,有益於已;

處世尤宜,善言語、守禮法、遠小人、親君子,無愧於心。

德配天地;

道冠古今。

蓮潭水明,直同泗水;

半屏山秀,儼如尼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居家當思,清內外、別尊卑、重勤儉、擇朋友,有益於已;

處世尤宜,善言語、守禮法、遠小人、親君子,無愧於心。

孔子像及兩邊的對聯的掛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像掛當中,上要留天,(居上三分之一處),下要留地(空三分之二),左右各留間隔並使之相等,上聯掛在右邊(面對者之右,如同古代豎版書法),下聯掛在左邊。

注:整體布局要視牆面而定。

孔子廟中的對聯

13樓:

山東曲阜孔廟前的對聯是:

「德侔天地,道貫古今」,僅8字卻從空間、時間兩個方面,把孔子道德的至尊至崇說得無以復加。

先師功德垂青史

儒學精華照五洲

文聖吾祖,恩澤海宇

千古巨人,萬事先師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德配天地

道貫古今

氣備四時,與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

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

居家當思,清內外、別尊卑、重勤儉、擇朋友,有益於已處世尤宜,善言語、守禮法、遠小人、親君子,無愧於心蓮潭水明,直同泗水

半屏山秀,儼如尼山

聖地多嬌,人祭軒轅,儒尊孔子

名城煥彩,山朝泰岱,水仰沂河

下面是各地孔廟的對聯!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曲阜孔廟前的對聯是:「德侔天地,道貫古今」

孔子與朱熹的對聯

在廣州適合同學聚會的地方有哪些,?在廣州同學聚會好去處?

大夫山可以考慮,有燒烤的 依然紛飛飛 好多啊,可以去燒烤,爬山,騎車等等 在廣州同學聚會好去處? 2 3月廣州有櫻花展吖.在下塘西路的雕塑公園.門票40 人.好像園內還有很多這次以櫻花為主題的景點和食物. 麻枝瀧吉星 去下九路的葡萄居或蓮香樓吧 只要你不走 可以一直坐下去 如果要關門的話就沒辦法了 ...

跟同學在KTV點了一首王力巨集的歌很好聽MV很美好像有點

太難說了這個,最起碼,你描述一下mv場景或者一兩句歌詞或者歌曲是什麼風格的? 是 心中的日月 麼?心中的日月 手中握著格桑花呀 美的讓我忘了摘下 你的真 帶著香 你的香 會說話 你的話 好像只 對我說 我的專長叫做流浪 你註定要為我綻放 我的心 尋找家 我的家 沒有花 我的花卻在這山谷等著我 若一開...

我有一位同學在游泳時不慎沉入深水區,等同學們反應過來時他已經失去了意識,有大叔在旁邊進行急救

滿漢全席至尊寶 如果請的律師夠好的話能告死他們的。不管你的朋友有沒有深水證,他在深水區附近活動第一,必須有明顯指示牌引導並有工作人員監管,第二,無論什麼游泳池,只要他對外說自己是正規的,那在此情況救生員的責任必然是沒有盡到,一他並沒有盡責的完成監督巡場的職責,第二,現在很多游泳館的救生員水平都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