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的《臨洞庭上張丞相》詩人所抒發的情感是什麼

時間 2022-07-18 14:00:17

1樓:莫莫丨丶守護

詩人選取洞庭湖為切入點,首聯描寫洞庭湖全景。「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八月秋高氣爽,浩闊無垠的湖水輕盈蕩漾,煙波飄渺。遠眺碧水藍天,上下渾然。

乙個「混」字寫盡了「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雄渾壯觀,表現了一種汪洋恣肆、海納百川的意境。   頷聯描寫湖水聲勢。「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寫雲夢澤水汽蒸騰,嶽陽城受到洞庭湖波濤的搖撼。

句式對仗工整,意境靈動飛揚,表現出大氣磅礴的氣勢。乙個「蒸」字寫出了雲蒸霞蔚、龍騰虎躍、萬馬賓士之勢;乙個「撼」字,筆力千鈞,如同巨瀾飛動、「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場景,然而,「嶽陽城」又被壯闊的湖水所擁抱。這使讀者比物聯類:

一座古城與浩淼的湖水相比尚且如此渺小,更何況是乙個人的力量。如果沒有湖的涵養、滋潤,就不會有百草豐茂、萬樹花開的美景。這裡妙筆生花,一語驚人,是千古名句。

  頸聯轉入抒情。「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這兩句採用了模擬的手法,先說詩人自己本想渡過洞庭湖,卻缺少舟和槳,詩人以「無舟楫」喻指自己嚮往入仕從政而無人接引賞識。後一句中乙個「恥」字,道出躬逢盛世卻隱居無為、實在感到羞愧的心情,言下之意還是說明詩人自己非常希望被薦舉出仕。

「欲濟」而「無舟楫」,比喻恰當,婉曲傳旨。   尾聯化用典故,「卒章顯志」。「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化用《淮南子·說林訓》的古語:

「臨河而羨魚,不若歸而結網。」喻指詩人空有出仕從政之心,卻無從實現這一願望,這是對「頸聯」的進一步深化。「垂釣者」比喻當朝執政的人,這裡指張九齡,懇請他薦拔;「羨魚情」喻從政的心願,希望對方能竭力引薦,使詩人的願望得以實現,活靈活現地表達了詩人既慕清高又想求仕而難以啟齒的複雜心理。

總之,詩人那種有志難酬、不得已而為之的難言之情「逸」於言表。   詩人繼承了自《詩經》以來傳統的比興手法,托物言志,自然和諧。既包蘊著豐富的自然美,又體現了詩人的逸士風神,正是「筆墨之外,自具性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詩人既慕清高又想求仕而難以啟齒的複雜心理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3樓:絔衍巹

全詩表達了作者積極出仕的強烈願望和求官不得的無奈、惆悵。

臨洞庭湖贈張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注釋⑴洞庭湖:中國第二大淡水湖,在今湖南省北部。張丞相:指張九齡,唐玄宗時宰相。

⑵涵虛:包含天空,指天空倒映在水中。涵:包容。虛:虛空,空間。混太清:與天混為一體。太清:指天空。

⑶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雲夢大澤水汽蒸騰,洞庭湖的波濤搖撼著嶽陽城。雲夢澤:古代雲夢澤分為雲澤和夢澤,指湖北南部、湖南北部一帶低窪地區。洞庭湖是它南部的一角。

⑷撼:一作「動」。嶽陽城:在洞庭湖東岸。

⑸欲濟無舟楫:想渡湖而沒有船隻,比喻想做官而無人引薦。濟:渡。楫(jí):划船用具,船槳。

⑹端居恥聖明:生在太平盛世自己卻閒居在家,因此感到羞愧。端居:閒居。聖明:指太平盛世,古時認為皇帝聖明,社會就會安定。

⑺坐觀:一作「徒憐」。

⑻徒:只能。一作「空」。

譯文八月洞庭湖水暴漲幾與岸平,水天一色交相輝映迷離難辨。雲夢大澤水氣蒸騰白白茫茫,波濤洶湧似乎把嶽陽城撼動。想要渡湖卻苦於找不到船隻,聖明時代閒居又覺愧對明君。

坐看垂釣之人多麼悠閒自在,可惜只能空懷一片羨魚之情。

4樓:雯瞳櫻姬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此句採用了模擬的手法,前一半意思是說自己本想渡過洞庭湖,卻缺少舟和槳.詩人以「無舟楫」喻指自己嚮往入仕從政而無人接引賞識.後一句中乙個「恥」字,道出躬逢盛世卻隱居無為,實在感到羞恥愧顏的心情.

言下之意還是說明自己多麼希望被薦識出仕為官.

孟浩然的詩《臨洞庭上張丞相》怎麼還有乙個名《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到底哪個對啊?

5樓:q迷糊小豬

我記得以前學是《臨》的,我看了一下現在的書是《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都是一樣的內容,是不是用《望》的比用《臨》字面上更容易理解一些,所以現在的教學上都用《望》的了(*^_^*)

6樓:

教科書都是望了

不過我以前讀的時候是臨

也無所謂對與錯,很多詩因為後人批註或轉抄而出現訛誤是不可避免的或者作者在不同集合裡使用不同名字也不足為奇

7樓:假若一天世界晴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在搜狗上打前4個字基本上就出來了 《臨洞庭上張丞相》 打4個字不出不來啊!!!! 估計是《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在加上這個比較普遍點。沒錯

8樓:cf星樣

第乙個錯老,孟浩然敢上張丞相麼,而且是男的上男的,太離譜了吧!

9樓:錦瑟無夢

都是一首,流傳的不同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餓 因為是古詩 流傳的時候就會有偏差的

口耳相傳的威力體現啊!

11樓:鞦韆

我覺得看到《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這個題目的地方好像多一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教科書都用《望》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裡的是《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14樓: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孟浩然的古詩有哪些?孟浩然的古詩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過故人莊

唐代: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宿建德江

唐代: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唐代: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早寒江上有懷

唐代: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就先那麼幾首把 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

16樓:名草未有煮

春曉,過故人莊,望洞庭湖贈張承相

到底是「臨洞庭湖上張丞相」還是「臨洞庭贈張丞相」

17樓:倪微微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此詩是一首投贈之作,通過面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欲渡無舟的感嘆以及臨淵而羨魚的情懷而曲折地表達了詩人希望張九齡予以援引之意。詩中對於本來是藉以表意的洞庭湖,進行了潑墨山水般的大筆渲繪,呈現出八百里洞庭的闊大境象與壯偉景觀,取得撼人心魄的藝術效果,使此詩實際上已成為山水傑作。

全詩以望洞庭湖起興,由「欲濟無舟楫」過度,婉轉地表達了想做官無人引薦的苦衷,和不能在天下太平盛世出仕為官、為民謀利而深感慚愧的心情。

也作【臨洞庭贈張丞相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臨洞庭湖贈張丞相》中作者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18樓:無德庸

全詩「體物寫志」,表達了希望有人援引他入仕從政的理想。

詩人托物抒懷,曲筆擒旨,於浩淼闊大、洶湧澎湃的自然之景中,流露了心聲。含蓄委婉,獨標風韻。

19樓:匿名使用者

萬變不離其宗

一、詩歌的表達技巧

1、修辭方法:比喻、擬人、設問、反問、借代、對偶、誇張、襯托、用典、化用、互文、反覆等。

2、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

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情景交融)。

描寫:可分為動靜結合、虛實結合、點面結合、明暗結合、正側結合、粗筆勾勒、白描工筆;樂景寫哀、哀景寫樂等。

3、表現手法:賦、比、興;抑揚變化、鋪陳描寫、象徵、聯想、襯托、對比、想象、聯想、照應、托物言志等。

4、篇章結構:開門見山、曲筆入題、卒章顯志、以景結情、總分得當、以小見大、層層深入、過渡照應、伏筆鋪墊等。

5、思想感情有:迷戀、憂愁、惆悵、寂寞、傷感、孤獨、煩悶、恬淡、閒適、歡樂、仰慕、激憤,堅守節操、憂國憂民等。

6、作用:深化意境、深化主旨、意境深遠、意境優美、意味深長、耐人尋味、言近旨遠等。

20樓:小桐

應該是《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吧。孟浩然的?

這是一首干謁詩,孟浩然贈當時在相位的張九齡,稱頌執政者大方得體,想得到其賞識進而得用,而詩人又想保留一些個人尊嚴,寫得十分含蓄委婉,可又恰當地表明了心跡,欲出仕成就一番事業。

21樓:眉目心淡然

樓主您好

表達了作者希望有人援引他入仕從政的理想。詩人托物抒懷,曲筆擒旨,於浩淼闊大、洶湧澎湃的自然之景中流露了心聲。該詩含蓄委婉,獨標風韻。

臨洞庭湖贈張丞相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2樓:眼裡流過的淚

詩人借洞庭湖有感,婉轉地向張九齡表明了自己的心願。襯托詩人積極進取的精神,暗喻詩人正當年富力強,願為國家效力,做一番事業。

孟浩然是哪個朝代的唐代詩人孟浩然歷史簡介

起名太麻煩 唐代詩人。孟浩然 689 740 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 現湖北襄陽 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 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曾...

孟浩然是那個朝代的詩人,孟浩然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遊子逸 孟浩然初唐時期的詩人。孟浩然 689 740 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 現湖北襄陽 人,世稱孟襄陽。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孟浩然生當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頓 痛苦失望後,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隱士終身。曾隱居鹿門山。40歲時,遊長安,應進士舉...

唐代詩人孟浩然在寫宿建德江這首詩的時候時代背景是怎樣的

珈藍利珠 這首詩不以行人出發為背景,也不以船行途中為背景,而是以舟泊暮宿為背景。它雖然露出乙個 愁 字,但立即又將筆觸轉到景物描寫上去了。可見它在選材和表現上都是很有特色的。詩的起句 移舟泊煙渚 移舟 就是移舟近岸的意思 泊 這裡有停船宿夜的含意。行船停靠在江中的乙個煙霧朦朧的小洲邊,這一面是點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