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黃騰達」的由來與誰有關,你知道飛這個字的來歷和相關故事嗎?

時間 2022-07-17 16: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飛黃騰達」出自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兒子韓符少年時十分貪玩,不喜歡讀書,韓愈專門寫詩教育兒子要立志飛黃騰達,詩文即:

「兩家各生子,孩提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兒子韓符少年時十分貪玩,不喜歡讀書,韓愈專門寫詩教育兒子要立志飛黃騰達,詩文即:「兩家各生子,孩提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3樓:空寂忽悠

飛黃騰達 ( fēi huáng téng dá )解 釋 飛黃:亦名「乘黃」。傳說中的神馬名字,騰達:

本作「騰踏」, 上公升,形容神馬飛馳貌,像飛黃神馬似的很快地上公升著。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地位很快高公升。

亦作「騰踏飛黃」。

出 處 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他進過種種培植新政人才的講習班和訓練班,雖然結果沒有一項使他~。(沙汀《防空》)

近義詞 青雲直上、平步青雲

反義詞 江河日下、日暮途窮

燈 謎 鄉下人做大官

典 故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兒子韓符少年時十分貪玩,不喜歡讀書,韓愈專門寫詩教育兒子要立志飛黃騰達,詩文即:「兩家各生子,孩提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

你知道飛這個字的來歷和相關故事嗎? 5

4樓:眼睛就容易

〔古文〕

陳琳的死與誰有關?陳琳怎麼死的

陳琳曾經是 圈著名廠牌竹書文化的簽約藝人,並跟老闆沈永革有過十多年的戀情。1994年,陳琳與沈永革相識,一年後沈永革創辦北京竹書文化,陳琳不僅成為他的簽約藝人,也成了他的妻子,但十多年的戀情最終在2007年走向終點。2009年久未露面的歌手陳琳於7月24日低調來到了成都參加某晚會,在晚會現場陳琳承認...

如何生兒子?這個生男生女與誰有關的更多些

通常而言都是50 的確存在一些地方男女比例遠大於均值,但是尚未有科學定論,也不推薦使用偏方之類 由於決定兒子的男性性別的y染色體只可能來自父親,所以可以瞎扯扯父親相關的多 不過生孩子是男女合作不是,只是開玩笑這麼說啦 各一半。假科學家們說,由於參與的事x還是y,所以男方關鍵 但是xy都有,接納x還是...

小暑節氣的由來你知道嗎?小暑節氣的由來?

小暑節氣攜耐的由來 小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一歲隱悉個節氣,是干支歷午月的結束以及未月的起始。鬥指辛,太陽到達黃經15度,於每年公曆7月6到8日交節。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為小熱,還不十分熱。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小暑開始進入伏天,所謂 熱在三伏,冷在三九 三伏天,通常出現在乎乎小暑與處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