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到成功的故事,關於馬到成功的小故事

時間 2022-07-13 22:00:19

1樓:老墨說史

秦始皇統一全國第二年,也就是西元前220年在榮成山頭朝拜太陽的路上,我聽說補石是女媧修天時留下的神石。它可以保護河流和山脈的穩定,所以我去崇拜拼湊的石頭。

當時,他帶領數千匹馬和數千名士兵,沿著修好的專用走廊,直奔斑駁的石頭所在地,恭敬而虔誠。回國後,一切順利,世界和平。

當時,魔術師徐福在他的詩中說:「千馬千軍,第一位皇帝拜石成功。」不幸的是,當時這首優美的詩沒有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人群的掌聲。但附近的沿海地區實際上被稱為「馬道」。

「馬道」這個地名的起源是,秦始皇曾經帶領數千匹馬和數千名軍人在這裡拜石,秦始皇東遊修築的道路也經過。元代以前,著名作家關漢卿以「秦皇拜石」為典故,創造了「馬到成功」的習語。

他第一次在五次侯宴上提到他創造了「馬與成功」的成語。因為它很容易理解和引人注意,它已經成為最流行的成語之一。

然而,成語「馬到成功」的原始**來自榮成路五彩繽紛的石頭和「一帝拜石」的傳說。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馬到成功(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譯文:管取得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了。

近義詞:

旗開得勝: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託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反義詞:

屢戰屢敗:屢:多次。 多次打仗多次失敗。

出處:《晉書·桓溫傳》:「殷浩至洛陽修復園陵,經涉數年,屢戰屢敗,器械都盡。」

馬到成功與馬到功成的區別:

馬到成功: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馬到功成:形容事情順利,一開始就取得勝利。

根據二詞的解釋,二詞並無區別。而馬到功成是並列短語,」馬到「和」功成「都是主謂結構;馬到成功則不是並列短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於統一全國的第二年,即西元前220年來榮成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

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御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彩。

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

「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由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現在已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成語之一。但這「馬到成功」成語的最初創作素材**,卻是出自榮成馬道的花斑彩石,出自「始皇拜石」的傳說。

關於馬到成功的小故事

3樓:大鑫科技

秦始皇於統一全國的第二年,即西元前220年來榮成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

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

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御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彩。

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

「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

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由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現在已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成語之一。但這「馬到成功」成語的最初創作素材**,卻是出自榮成馬道的花斑彩石,出自「始皇拜石」的傳說。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人想得到一匹好馬、快馬,卻得到了一匹劣馬、慢馬。

這匹馬離他理想的馬差距太大了,他嘆息著,把馬放走。他一定要找到自己中意的馬,絕不能隨意降低標準。

可是,世界太大,他的腳步太慢,終沒能找到他的理想之馬。他也就成了沒有馬的人。

有人牽走他放掉的劣馬。那人騎著劣馬,找到了一匹好馬,一匹日行千里的快馬。

齊國使者到大樑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齊國將軍田忌賞識他並像對待客人一樣禮待他。

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中、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田忌相信並答應了他,與齊王和諸公子用千金來賭勝。比賽即將開始,孫臏說:

「現在用您的下等馬對付他們的上等馬,拿您的上等馬對付他們的中等馬,拿您的中等馬對付他們的下等馬。」三場比賽完後,田忌一場不勝而兩場勝,最終贏得齊王的千金賭注。於是田忌把孫臏推薦給齊威王。

威王向他請教兵法後,就把他當作老師。

二千年前,世界馬種處於原始土種狀態,中亞土庫曼乾旱少雨的沙漠綠

洲中,已曾有十分優秀的快馬——漢血馬。張騫出塞發現了漢血馬。當張騫向漢

武帝匯報大宛馬後,武帝便命張騫帶百餘人的使團去了大宛國(今土庫曼)

求馬,帶一尊**馬的模型,希望以此重新換回大宛馬。結果大宛國不允,歸途

中漢使被殺,金馬遇劫,大宛國是一封閉小國,並不知中國的強大,此種行為使

漢武帝大怒,逐作出武力取馬的決定,從此爆發了兩次大宛馬戰爭。李廣利將軍

率兵數萬人首次懲罰失利,第二次大獲全勝,大宛國獻出三千匹馬給漢朝,二次

戰爭始得大宛馬,可見漢朝重視馬匹到何種程度。

當今純血種中含有百分之二十多的漢血馬血統,而今漢血馬是最長壽馬,可

活到二十三歲。

馬到成功的故事(原版)詳細?

5樓:天星虎

【釋 義】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編輯本段]【出 處】

1.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2.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典 故】

這個成語的出處正是出自「秦皇拜石」的傳說。

前面說了,秦始皇於統一全國的第二年,即西元前220年來榮成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

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御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彩。

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由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現在已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成語之一。但這「馬到成功」成語的最初創作素材**,卻是出自我們榮成馬道的花斑彩石,出自「始皇拜石」的傳說。

馬到成功的寓意

6樓:姬覓晴

寓意是指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典故:唐朝時期,繹州龍門大黃莊農民薛仁貴,自幼喜歡武術,到20歲時已學成十八般武藝。他一心想投軍報國,父母擔心他並勸阻他。

他對父母說:「今當國家用人之際,要掃除夷虎,肅靖邊疆,憑你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例句: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馬到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到成功,指戰馬一到,立即成功。比喻成功容易而且迅速,一開始就取得勝利。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出自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馬到成功的成語典故

10樓:洗刷刷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舉例造句】: 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馬到成功。

馬到成功是不是寓言故事

11樓:寶格格

馬到成功不是寓言故事。是成語

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成功名人的故事,關於名人成功的故事

懸賞分 5 離問題結束還有 13 天 22 小時。最好是家喻戶曉的名人 字數最好在100字左右 謝謝。要寫他是怎麼成功的 而不是他成功以後做了什麼貢獻。關於名人成功的故事 名人成功故事 名人成功的故事有哪些 1 林肯被譽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最受群眾歡迎的 之一。儘管如此,但在他成功的背後,卻有著無...

關於勞動換來成功的名人故事,關於勞動的名人故事

魯迅先生說過 偉大的成績與辛勤的勞動總是成正比例的,付出的勞動越多,創造的幸福就越多。這次下鄉活動更是讓我深刻地體驗了勞動的含義。勞動是人類幸福的源泉。中華民族更是秉承這一理念,從半坡聚落 河姆渡,到夏商周文化,再到先秦兩漢元明清,一項項成果無不向我們昭示勞動創造幸福之一理念。大家都知道魯濱遜,他獨...

關於華佗的小故事,關於華佗的小故事

華佗的故事 華佗 約公元145年 公元208年 字元化,一名旉,沛國譙縣人,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華佗與董奉 張仲景並稱為 建安三神醫 少時曾在外遊學,行醫足跡遍及安徽 河南 山東 江蘇等地,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並精通內 婦 兒 鍼灸各科。晚年因遭曹操懷疑,下獄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