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7-13 21:40:09

1樓:

詩人用「冰塞川」、「雪滿山」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具有比興的意味。乙個懷有偉大政治抱負的人物,在受詔入京、有幸接近皇帝的時候,皇帝卻不能任用,被「賜金還山」,變相攆出了長安,這不正象遇到冰塞黃河、雪擁太行嗎!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表達詩人怎樣的心境

欲渡黃河冰塞川 將登太行雪滿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

詩人用「冰塞川」、「雪滿山」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具有比興的意味。可以聯絡下當時的狀況,李白懷有偉大政治抱負,在受詔入京、有幸接近皇帝的時候,皇帝卻不能任用,被「賜金還山」,變相攆出了長安,這不正象遇到冰塞黃河、雪擁太行嗎,所以詩人是藉此暗喻自己的鬱悶。此句用了對偶、象徵、借喻 三種手法。

雖然遇到險阻,但是詩人並不頹廢,仍然滿懷豪情。詩句表達了詩人對現實躊躇、無奈,但是仍然不放棄的情感。

欲渡黃河冰塞川 將登太行雪滿山這兩句還象徵什麼意義

3樓:緹香藝術瓷磚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行路難 其一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表達詩人怎樣的心境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表達詩人怎樣的心境

欲知千里寒但看井水冰請問此詩句出處,我想問的是子

子夜四時歌之冬歌十七首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塗澀無人行,冒寒往相覓。若不信儂時,但看雪上跡。寒鳥依高樹,枯林鳴悲風。為歡憔悴盡,那得好顏容。夜半冒霜來,見我輒怨唱。懷冰暗中倚,已寒不蒙亮。躡履步荒林,蕭索悲人情。一唱泰始樂,沽草銜花生。昔別春草綠,今還墀雪盈。誰知相思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