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俯是什麼朝代的詩人,朱熹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時間 2022-05-29 14:45:06

1樓:青妍知識屋

徐俯宋代**,江西派著名詩人之一。

人物簡介

徐俯(1075~1141)宋代**,江西派著名詩人之一。字師川,自號東湖居士,原籍洪州分寧(江西修水縣)人,後遷居德興天門村。徐禧之子,黃庭堅之甥。

因父死於國事,授通直郎,累官右諫議大夫。紹興二年(1132),賜進士出身。三年,遷翰林學士,擢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官至參知政事。

後以事提舉洞霄宮。工詩詞,著有《東湖集》,不傳。

主要作品

徐俯是宋代江西派著名詩人之一,著有《東湖居士集》6卷。早期詩風受黃庭堅影響,崇尚疲硬,強調活法,要求「字字有來處」,提倡「奪胎換骨,點鐵成金」。晚年的徐俯,在詩歌創作中力求創新,詩風趨向平實自然,清新淡雅,別具一格。

歌詠德興故園的《春遊湖》(一名《新營市》)是徐俯晚期詩歌的代表作之一。這首七言絕句以明快的風格、富有動感的語言描繪出一幅雨後山鄉春景圖。詩云:

「雙飛燕子幾時回?夾岸桃花蘸水開。春水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蔭來。

」《全宋詩》、《宋詩三百首》等詩集都不約而同將此詩收入其中。

2樓:

宋朝。徐俯,生於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字師川,自號東湖居士,洪州分寧(江西修水縣)人,後遷居德興天門村。江西詩派詩人。

詳細資料:百科

朱熹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3樓:童墨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注》《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注》,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注》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4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1130.9.15—1200.4.23),南宋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 朱熹(1130.9.15~1200.

3.9) 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晦翁、考亭先生、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逆翁. 漢族,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

所有的詩人是什麼朝代的?

中國所有朝代的詩人都有哪些?

6樓:sun欽臨天下

最早的是詩經,為眾百姓集體智慧型

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屈原

漢代,班固史詩

東漢,蔡邕,蔡文姬

三國,曹操,曹植,曹丕

東晉,孫綽、許詢

西晉,張載、張協、張亢兄弟,陸機

南北朝,陶淵明

隋朝,楊素盧思道薛道衡

唐朝,太多了,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

五代十國,羅隱

宋朝,王安石

南宋,陸游,李清照,辛棄疾

遼代,耶律倍,蕭觀音

金朝,元好問

元朝,袁士元馬致遠

明朝,高啟

清,袁牧顧炎武龔自珍

還有一些,僅以最為出名的,咱們上學學過的為主

所有的詩人是什麼朝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我覺得你這個問題提得好無聊,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朝代都有詩人啊,怎麼會是所有的詩人來自哪個朝代

朱熹是什麼時代的詩人,朱熹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柳蜈 南宋時期。朱熹 1130.9.15 1200.4.23 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江南東路徐州府蕭縣,南宋時朱氏家族移居徽州府婺源縣 今江西省婺源 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

朱熹是什麼朝代的,朱熹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朱熹是宋朝的。朱熹 1130年9月15日 1200年4月23日 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 今江西省婺源 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

杜甫是什麼時期的詩人,杜甫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他是唐玄宗時期的詩人。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