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岩茶出自那裡,武夷岩茶包含那幾種?

時間 2022-05-15 09:20:06

1樓:紫冰晶晶

武夷岩茶名岩產區為武夷山市風景區範圍,區內面積70km2,即東至崇陽溪,南至南星公路,西至高星公路,北至黃柏溪的景區範圍。武夷岩茶丹巖產區為武夷岩茶原產地域範圍內除名巖產區的其他地區。

武夷山坐落在福建武夷山脈北段東南麓,面積70平方公里,有「奇秀甲於東南」之譽。群峰相連,峽谷縱橫,九曲溪縈迴其間,氣候溫和,冬暖夏涼,雨量充沛。年降雨量2000公釐左右。

地質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多懸崖絕壁,茶農利用巖凹、石隙、石縫,沿邊砌築石岸種茶,有「盆栽式」茶園之稱根據生長條件不同有正巖、半岩、洲茶之分

武夷山的中心地帶,盤臥著一條高低起伏的深長峽谷,谷底兩側的九座危峰,分南北對峙駢列。谷中松柏成林,竹海連綿,谷底成行成列的茶樹嬌翠欲滴。茶樹倚山岩而植,是為岩茶。

武夷岩茶的茶園幾乎都在「九龍窠」的巖壑幽澗之中,借谷底冬暖夏涼,雨量充沛的條件,特別是這裡的土壤屬於酸性岩石風化後形成孕育出岩茶獨特韻味。

武夷岩茶包含那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大紅袍

大紅袍是武夷岩茶裡最為優質的一類,也是大家最為熟悉的一類,不但茶色透亮,香味宜人。大紅袍,產於福建武夷山,屬烏龍茶,品質優異。中國特種名茶。

其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

【身份】:五大名叢之首

【茶樹特徵】:無性系,灌木型,小葉類,晚生種。

【品種特徵】:香氣高雅,清幽馥郁芬芳,微似桂花香,滋味醇厚回甘。

第二類:肉桂

肉桂大家不要以為是香料,在這裡說的肉桂是武夷岩茶的當家品種之一,茶葉外形條索緊實,顏色青潤,香氣濃郁且飄散著很明顯的桂皮香味,茶湯溫潤,入口甘甜。

第三類:水仙

對於水仙這個武夷岩茶系列,大家也不要與花名混亂,它的茶葉呈現出肥壯厚甜,顏色以烏綠為主,手感較為油潤,湯色金黃,口感醇厚,入口甘甜,回味甘爽,比較耐衝。

第四類:奇種

奇種也稱為菜茶,是武夷岩茶中歷史最悠久的品種之一,奇樹茶樹生得比較矮小,種子易散播,成品茶葉比較緊結完整,手感比較油潤,遠即可聞到一股天然的花香味,香氣不濃讓人倍感舒服,泡出來的茶湯橙黃清亮。

第五類:名樅

名樅即是從「菜茶」品種中經過長時間的選育而成,茶葉品質自然優質,具有岩茶的茶香和韻味。茶青採自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品質最好;半岩,即採自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周邊。

3樓:平凡夢

武夷岩茶水仙**多少錢

4樓:

非常多種哦,出名的就是四大名從咯 大品種水仙 肉桂咯 小品種太多了什麼 矮腳烏龍 105 金觀音 雀舌等等

武夷岩茶包含哪幾種?

5樓:伊尚說事

主要有7種。

產於武夷山的烏龍茶,通稱為武夷岩茶。因產茶地點不同,又分有正岩茶、半岩茶、洲茶。正岩茶指武夷巖中心地帶所產的茶葉,其品質 高味醇厚,岩韻特顯。

半岩茶指武夷山邊緣地帶所產的茶葉,其巖韻略遜於正岩茶。洲茶泛指靠武夷巖兩岸所產的茶葉,品質又低一籌。

主要品種有武夷水仙、武夷奇種、大紅袍等,岩茶中以大紅袍、白雞冠、鐵羅漢、水金龜等著名,其它品種還有瓜子金、密鑰匙、半天腰等品種。

一、大紅袍

岩茶之王--大紅袍

武夷山大紅袍為武夷岩茶四大名樅之首,素有"茶中之王"的美譽,具有顯著的健胃養胃藥理作用。大紅袍最大的特點就是性質溫和,適合四季飲用,還有突出的健胃養胃功效,腸胃不好和寒氣重的人可飲用。此外,還有防輻射和防日曬的作用。

二、鐵羅漢

武夷最早的名叢。清代郭柏蒼《閩產錄異》(2023年)記載:"鐵羅漢、墜柳條,皆宋樹,又僅止一株,年產少許。

"傳說原產地在慧苑岩內鬼洞和竹窠巖長窠。據傳,惠安施集泉茶店於19世紀中葉經營武夷岩茶,以"鐵羅漢"最為名貴,有療熱病的功效,極受歡迎。

三、白雞冠

白雞冠之名在明代已有傳聞,早於大紅袍。白雞冠樹高1.75公尺,分枝頗多,該樹葉色呈淡綠,嫩葉淺綠微黃,葉面開展,春稍頂芽微彎,茸毫顯露似雞冠。這也是白雞冠名稱之由來。

四、水金龜

原產於牛欄坑杜葛寨峰下半岩上,後被洪水衝至牛欄坑坑底的蘭谷巖。1919~2023年間,為此樹曾引起訴訟

6樓:訾錕慈樂童

岩茶中以大紅袍、白雞冠、鐵羅漢、水金龜等著名,其它品種還有瓜子金、密鑰匙、半天腰等品種。

有誰知道武夷山岩茶的種類

武夷山岩茶種類有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武夷岩茶「雀舌」

武夷岩茶「雀舌」,因葉片長得像小鳥的舌頭而得名。目前,「雀舌」只在武夷山各個品種園中試種,還沒有形成批量生產。

武夷岩茶金毛猴

武夷岩茶金毛猴原產於馬頭巖一帶,現有批量生產,金毛猴在岩茶中有獨特的香氣。金毛猴葉片的鋸齒較深,特點明顯。

武夷岩茶「佛手」

武夷岩茶「佛手」,葉大長得像仙人的手掌,故稱為「佛手」,武夷山茶人也稱之為雪梨。原生長在樟堂澗一帶,經過武夷茶人的培育,「佛手」也有少量生產。

武夷岩茶「不知春」

武夷山採茶季節,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中上旬。相傳很早以前,當茶農在鬥茶時(6月初),慧苑坑有一小片茶樹才發出新芽,人們都說春天過去了這茶怎麼才發芽,就稱它為 「不知春」。

「不知春」是目前武夷岩茶香氣最佳的品種之一,它集各大茗樅之香氣,又有水仙的厚重。現武夷山只有小批量生產。

武夷巖茶水金龜

武夷巖茶水金龜樹皮呈灰白色,枝條略彎曲,葉長圓形,翠綠色,有光澤,品質極佳。

水金龜揚名於清末,其產權的歸屬,在歷史上還有一段趣話,也因此,水金龜身價更為不凡。據說,水金龜茶樹原產於天心岩杜葛寨下。一日大雨傾盆如注,致使峰頂茶園邊岸坍塌,茶樹被水沖至牛欄坑頭之半岩石凹處。

蘭谷巖主就勢鑿石設階,砌築石圍,壅土以蓄之,並命名為水金龜。2023年至2023年,磊石寺與天心寺為水金龜的產權歸屬費金數千。後經公堂判定,認為茶樹非被人盜竊,系天然造成,判歸蘭谷所有,足見此樹的名貴。

武夷名樅鐵羅漢

鐵羅漢為武夷最早的名樅,清代郭柏蒼《閩產錄並》載:「鐵羅漢為武夷宋樹名,葉長。」其成名較早。

鐵羅漢的原產地說的較多的是武夷山慧苑

巖的內鬼洞中(亦稱蜂窠坑)。鐵羅漢根植於長僅丈許的狹窄的隙地間,兩邊崖壁高聳,邊上有小澗水流以滋潤。鐵羅漢樹較高,生長茂盛,葉長而大,葉色細嫩光亮。

經無性繁殖,生長良好,品質極佳。

據歷史上相傳,惠安的施集泉茶店(2023年)經營武夷岩茶以「鐵羅漢」最為名貴,有治病的奇效。2023年和2023年前後惠安縣曾發生兩次時疫,病人飲用施集泉經營的武夷岩茶鐵羅漢後,大部分人得以**。

武夷名樅「半天腰」

半天腰」,武夷五大名樅之一,原產於九龍窠三花峰的半山腰。原名半天鷂,其名**於明朝永樂年間。據說天心永樂禪寺方丈,一日偶得一夢,夢見乙隻潔白的鷂,嘴裡含著

一顆閃光的寶石被乙隻巨鷹緊追不捨後將寶石落在三花峰的半山腰上。為了證實夢的靈驗,方丈派了一位小和尚登峰尋找。小和尚從蓑衣峰旁翻越直至三花峰頂,而後用繩索費盡周折,到了三花峰的半山腰尋找寶石。

「工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一塊突起的峭壁上發現一顆綠色的茶籽,茶籽已開始吐芽長根,小和尚小心翼翼地拾起,帶回廟中,交給方丈。方丈將茶籽親自培埴,待長到尺餘高,仍由小和尚將其移栽上去。因為方丈認為此茶籽系鷂鳥所賜於三花峰的半山腰,不可強佔,又似半天空中的一株茶,所以命名為「半天鷂」。

由於「鷂」與「腰」同音,又因為生長在半山腰上,久而久之就成了「半天腰」。

為了發展武夷珍貴名樅,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茶科所科研人員,深入實地,將其茶樹採用無性繁殖於茶科所的品種園內,現該茶已有所發展。半天腰屬灌木型,葉片呈橢圓狀,葉色澤深綠光滑,鋸齒較淺,成品茶香氣濃郁、高長、滋味甜醇。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有好多都是不怎麼出名的

武夷山岩茶什麼品牌好

9樓:止恆鈕羅

茶沒有最好和最壞!!每個人品茶都有不同的看法。武夷岩茶在福州是有市場的!

只是鐵觀音比武夷岩茶早來到福州市場。我個人認為鐵觀音是比不上岩茶!!觀音茶涼了的味道就比不上岩茶了!

就這一點岩茶就可以有好的市場了因為很多上班人員都是有杯子泡茶喝的不一點有時間在熱的時候喝!

10樓:優芽岩茶

武夷岩茶的品牌子很多,其實每都有一二款茶葉好喝,喝茶還是要看個人偏好,特別武夷岩茶的品種又很多,選茶的原則有:按滋味來選,好岩茶的共同特徵是,滋味醇厚,茶汁濃郁,回甘明顯,順滑,滋味好的岩茶有肉桂,水仙,還一些名樅。按茶香來選,有清香型岩茶的如奇蘭,濃香型的岩茶黃觀音(105)等等。

選茶還要看個人茶力,喝濃茶的可選肉桂,鐵羅漢,或正岩山場的茶。喝清淡點的可選像奇蘭等小品種茶。——武夷山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為您承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都在喝九佰畝茶葉也不錯,香和水都很好

武夷山十大品牌岩茶

12樓:武夷山帝王星巖茶廠

武夷星茶業、香江茶業、琪明茶業、岩山茶業、幔亭茶業、北斗茶業、帝王星茶業、凱捷茶業、欽品茶業、戲球茶業、正山堂茶業、駿德茶業、節節清茶業

描寫「武夷山岩茶」的詩句有哪些?

13樓:武學陽陽

1、《尚書惠蠟麵茶》【唐】徐夤

武夷春暖月初圓,採摘新芽獻地仙。

飛鵲印成香蠟片, 啼猿溪走木蘭船。

金槽和碾沈香末,冰碗輕涵翠縷煙。

分贈恩深知最異,晚鐺宜煮北山泉。

2、《荔枝嘆》【宋】蘇軾

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

顛坑僕谷相枕藉,知是荔枝龍眼來。

飛車跨山鶻橫海,風枝露葉如新採。

宮中美人一破顏,驚塵濺血流千載。

永元荔枝來交州,天寶歲貢取之涪。

至今欲食林甫肉,無人舉觴酹伯遊。

我願天公憐赤子,莫生尤物為瘡痏。

雨順風調百穀登,民不飢寒為上瑞。

君不見,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寵加。

爭新買寵各出意,今年鬥品充官茶。

吾君所乏豈此物,致養口體何陋耶?

洛陽相君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

3、《建茶》【宋】 林逋

石碾清飛瑟瑟塵,乳香烹出建溪春,

世間絕品人難識,閒對茶經憶古人。

4、《西域從王君玉乞茶因其韻》【元】元·耶律楚材積年不啜建溪茶,心竅黃塵塞五車。

碧玉甌中思雪浪,**碾畔憶雷芽。

盧仝七碗詩難得,諗老三甌夢亦賒。

敢乞君侯分數餅,暫教清興繞煙霞。

5、《對 茶》 【唐】孫淑

小閣烹香茗, 疏簾下玉溝。

燈光翻出鼎, 釵影倒沉甌。

婢捧消春睏, 親嘗散暮愁。

吟詩因坐久, 月轉晚妝樓。

武夷岩茶的分類有哪些,武夷岩茶如何分類?

我們知道,武夷岩茶是武夷山市所產的烏龍茶的總稱,武夷岩茶包含大紅袍 水金龜 鐵羅漢,水仙 肉桂等茶葉,那麼武夷岩茶的分類有哪些,是怎樣分類的,一起看下。武夷岩茶是產於福建武夷山,武夷山有36峰 99名岩,因岩巖有茶,茶已巖名,故名武夷岩茶。武夷岩茶按等級分有四大類,由好到次為 正岩茶 半岩茶 洲茶 ...

武夷岩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喝武夷岩茶有什麼好處?

首先武夷岩茶在唐朝時期為貢品,其次經科學研究表明武夷岩茶有藥理功效和保健功效,再來武夷岩茶的滋味和香氣都十分獨特,具巖骨花香 茶一般都是養神,醒腦,消化的呢過功效的。武夷岩茶以 香 清 甘 活 吸引人。香 武夷茶的香包括真香 蘭香 清香 純香 表裡如一,曰純香 不生不熟,曰清香 火候停均,曰蘭香 雨...

飯後喝武夷岩茶需要注意什麼?武夷岩茶應該怎麼喝?

合理喝茶對人體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飲用不合理的話,那就對人體有害處。引發頭暈 心慌 手腳無力等症狀。四 飯後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武夷岩茶應該怎麼喝?武夷岩茶本是生長在武夷山岩石縫隙中的,所以稱為 岩茶 它是半發酵中的一種茶葉,所以跟鐵觀音是有點像的,也是半發酵的。武夷岩茶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