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成語),這個成語用多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

時間 2022-05-03 09: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見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p89。

這個成語用多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

2樓:苯寶寶不笨

【成語】:師道尊嚴

【拼音】:shī dào zūn yán

【解釋】: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成語】:尊師重道

【拼音】:zūn shī zhòng dào【解釋】: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3樓:錢愛朱娟

答案:師道尊嚴、教導有方

關於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4樓:又是一顆露珠

百世之師:

程門立雪:

寸草春暉: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經師人師:

敬老慈幼:

敬老尊賢:

門牆桃李: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貪賢敬老:

萬世師表:

嚴師益友:

一字之師

5樓:小影

程門立雪 還有啥,忘了,,,,

判斷對錯程門立雪是乙個歷史的成語多用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

6樓:鞠素花鄂淑

來日方長-長風破浪-浪子回頭-頭頭是道-道聽途說-說三道四-四海昇平-平易近人-人棄我取-取之不盡

7樓:一定手留余香

對!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至是,遊酢、楊時見程頤於洛(今洛陽),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遊酢(音zuò)與時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程門立雪(漢語拼音:chéng mén lì xuě)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比喻尊敬師長。

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至是,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

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音zuò)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用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1 白首北面 b i sh u b i mi n 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2 程門飛雪 ch ng m n f i xu 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3 百世之師 b i sh zh sh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4 萬世師表 w n sh sh bi o 值得永遠學...

尊師重道的成語故事有哪些,尊師重道的成語故事

大笑三聲出門去 1 曾子避席 2 程門立雪 3 一字之師 4 圯上受書 尊師重道的名句 1 務學不如務求師.楊雄 2 聖人無常師.韓愈 3 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司馬光 4 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呂不韋 5 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斯大林 6 舉世不師,故道益離.柳宗元 7 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

除了程門立雪還有什麼尊師重道的成語故事

囊螢映雪 囊螢映雪 這則成語的囊螢是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 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後用 囊螢映雪 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這個成語 於 晉書.車胤 yin 傳 胤.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孫康家貧,常映雪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