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這兩句的妙處

時間 2022-05-02 14: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專家都曾指出過辛詞的多樣性特點,肯定各種風格的作品往往又都達到了很高的文學成就,一旦我們細讀了辛詞,便會有極深的感受。就拿這闋《清平樂》來說,可以講是代表了辛詞的一種藝術風格,全詞僅有八句話四十六個字,但是卻描繪了一幅蕭瑟破敗的風情畫。夜出覓食的飢鼠繞床爬行,蝙蝠居然也到室內圍燈翻飛,而屋外卻正逢風雨交加,破裂的糊窗紙也在鳴響。

「自語」二字,自然而又風趣地將風吹紙響擬人化、性格化了。獨宿的這個「王氏庵」,是久已無人居住的破屋。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作者乙個平生為了國事賓士於塞北江南,失意歸來後則已頭髮花白、容顏蒼老的老人出現了。

心境如此,環境如此,「秋宵夢覺」分明指出了時令,同時也暗示了主人公難以入睡。半夜醒來,眼前不是飢鼠蝙蝠,殘燈破窗,而是祖國的「萬里江山」。很顯然,他「夢中行遍,江南江北」(《滿江紅》),醒後猶自留連夢境,故云「眼前萬里江山」。

這一句與「平生塞北江南」相呼應,而把上闋四句推到背後。平生經歷使他心懷祖國河山,形諸夢寐;眼前現實使他逆境益思奮勉,不墜壯志。全詞因有這一句,思想境界頓然提高。

這首詞用文字構築的畫面和表達的感情,若改用線條和色彩是完全能夠表達出來的,可見作者用抽象的文字元號所捕捉、表現的景物的具象化程度了。而且,每一句話都是一件事物、乙個景點,把它們拼接起來,居然連連線詞都可以省略掉,因此自然就形成了這幅難得的風情畫!通過畫面,我們幾乎可以觸控到作者那顆激烈跳動著的淒苦的心,那顆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執著的心!

儘管作者有意要把它掩藏起來。  從詞的格調看,近似田園派,或者歸隱派,同作者的那些豪放之作相去太遠了,而且還算不上是代表作。不過,這首詞別具一格同樣帶給了人們美好的藝術享受。

從創作來說,作品總反映著作家的所歷、所見、所聞,所感,總反映著作家的一生及其一生的各個方面,即反映作家的全人。從創作的角度講,任何作家也總是從題材內容出發,去努力尋求不同的形式和風格,他們之間的區別權在於成就的高低而已。象作者這樣,能夠在斷承、發展蘇軾詞風的基礎上,成為豪放派大家,同時還能在閒淡、細膩、婉約等格調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在文學史上倒是不多見的

: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出自於**,急急急!

2樓:狼月孤清

出自於辛棄疾的

清平樂 獨宿博山王氏庵

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

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里江山。

3樓:匿名使用者

飢餓的老鼠繞著床叫蝙蝠在幽暗的燈光下飛舞屋頂上 稀疏的風刮著 濃密急切的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布被秋 宵

辛棄疾的《清平樂 獨宿博山王氏庵》中的「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這兩句

4樓:悠悠何從

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

狂風夾帶著松濤,猶如洶湧波濤般放聲呼嘯;大雨瓢潑而下,急促地敲打著屋頂;糊窗紙被風撕裂,呼呼作響,彷彿自說自話。

這是乙個陰森森的破庵。與諸多寧靜的山寺不同,這裡充滿了動盪不安的因子。詞人見到的,不是面色平和的佛像,而是躁亂的老鼠、蝙蝠;聽到的,不是悠揚的鐘聲,而是狂風的怒吼。

在這間荒寂破敗的空庵,在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辛棄疾獨宿難眠,前塵往事一併湧上心頭。

5樓:雪山上的精靈

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

辛棄疾繞床飢鼠,

蝙蝠翻燈舞。

屋上松風吹急雨,

破紙窗間自語。

平生塞北江南,

歸來華髮蒼顏。

布被秋宵夢覺,

眼前萬里江山。

全詞僅有八句話四十六個字,但是卻描繪了一幅蕭瑟破敗的風情畫。夜出覓食的飢鼠繞床爬行,蝙蝠居然也到室內圍燈翻飛,而屋外卻正逢風雨交加,破裂的糊窗紙也在鳴響。「自語」二字,自然而又風趣地將風吹紙響擬人化、性格化了。

獨宿的這個「王氏庵」,是久已無人居住的破屋。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作者乙個平生為了國事賓士於塞北江南,失意歸來後則已頭髮花白、容顏蒼老的老人出現了。心境如此,環境如此,「秋宵夢覺」分明指出了時令,同時也暗示了主人公難以入睡。

半夜醒來,眼前不是飢鼠蝙蝠,殘燈破窗,而是祖國的「萬里江山」。

【古詩閱讀】清平樂 · 獨宿博山王氏庵 辛棄疾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

6樓:用鑲彤

(3分)⑴蕭瑟破敗 ⑵失意淒苦 ⑶眼前萬里江山

試題分析:抓住詞中所寫「物」的文字如「破紙窗」「華髮蒼顏」概括景象的特點和作者的情感。從「平生塞北江南」居無定所飄浮不定之意即可得知「平生塞北江南」與之相響應。

清 平 樂 辛棄疾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翻譯。

7樓:秀暎

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

宋代:辛棄疾

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

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里江山。

譯文:飢餓的老鼠繞著床竄來竄去,蝙蝠圍著昏黑的油燈上下翻舞。狂風夾帶著松濤,猶如洶湧波濤般放聲呼嘯;大雨瓢潑而下,急促地敲打著屋頂;糊窗紙被風撕裂,發出呼啦啦的聲音,彷彿在自言自語。

從塞北輾轉江南,如今歸隱山林,已是容顏蒼老,滿頭白髮。一陣淒冷的秋風吹透了單薄的布被,突然驚醒,眼前依稀還是夢中的萬里江山。

注釋:①博山,在江西永豐境內(今江西省廣豐縣),古名通元峰,由於其形狀像廬山香爐峰,所以改稱博山。庵:圓形草屋。

②翻燈舞:繞著燈來回飛。

③「破紙」句:窗間破紙瑟瑟作響,好像自言自語。

④塞北:泛指中原地區。據《美芹十論》,詞人自謂南歸前曾受祖父派遣兩次去燕京觀察形勢。

歸來:指淳熙八年(2023年)冬被劾落職歸隱。華:

花白,華髮蒼顏:頭髮蒼白,面容蒼老。

④「布被」兩句:謂秋夜夢醒,眼前依稀猶是夢中的萬里江山。

由松想到的,急

小淘氣來到一片桃樹林,樹上的桃子真饞人。他爬上樹,摘了幾個又紅又大的桃子。抱著桃子的小淘氣,又來到一塊玉公尺地。多大多棒的玉公尺啊!我得帶幾個回去。小淘氣手一 松 扔下桃子去掰玉公尺,然後抱著玉公尺繼續向前走。走了一段路,小淘氣經過一塊西瓜地時,看到又圓又大的西瓜,心想 滾圓的大西瓜一定很圓,我得摘...

梅州圍龍屋的文化內涵急求,梅州客家圍龍屋的介紹

第一 反映了客家人團結互助 敬老尊賢 禮貌文明 知書達理的傳統美德。圍龍屋內的大小天井一般配置有小型假山 魚池和盆景,正屋後面半園 花頭 和正門前面半月形池塘四圍均載有各種花木和果樹,圍龍屋背後的山頭林木叫 龍衣 嚴禁砍伐,整座建築掩映在萬綠叢中,一年四季鳥語花香,環境優美而靜雅。圍龍屋內的柱 樑 ...

世界上最貴的狗屋

藏獒最貴,應該享有很高的待遇吧。建築中狗屋這個名詞是怎麼來的?為什麼這個留洞叫做狗屋。35 在建築設計暖通行業中,狗屋一般是指管道出屋頂的部分,為防止下雨的時候滲水,而建造的混凝土建築,其兩側有側壁,上方有坡度較小的蓋板,留有專門的管道孔洞 孔洞貼屋面或者有一段距離 因其整體形狀雷同狗洞,戲稱為狗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