磬字怎麼發音,「磬」怎麼讀

時間 2022-05-02 14:05:08

1樓:老朽·老不朽

磬,拼音:qìng 。

①古代打擊兵器,形狀像曲尺,用玉、石製成,可懸掛。

②佛寺中使用的一種缽狀物,用銅鐵鑄成,既可作念經時的打擊樂器,亦可敲響集合寺眾。

③縊殺:「公族其有死罪,則~於甸人」。

④古同「罄」,空,盡。

2樓:

qing 四聲

完的意思

如 告罄 罄竹難書

「磬」怎麼讀

3樓:有緣無份

「磬」的讀音是:qìng。

磬qìng:1.古代打擊樂器,形狀像曲尺,用玉、石製成,可懸掛。

2.佛寺中使用的一種缽狀物,用銅鐵鑄成,既可作念經時的打擊樂器,亦可敲響集合寺眾。 3.

縊殺:「公族其有死罪,則~於甸人」。 4.

古同「罄」,空,盡。

〈名〉(象形。甲骨文本形。手又持小槌像擊磬的形象。本義:古代樂器。用石或玉雕成。懸掛於架上,擊之而鳴)

同本義磬,樂石也。——《說文》

小華之山多磬石。——《山海經·西山經》

泗濱浮磬。——《書·禹貢》

笙磬同音。——《詩·小雅·鼓鐘》

依我磬聲。——《詩·商頌·那》

語寡人以憂者擊磬。——《淮南子·泛論》

鐘磬置於水中。——宋·蘇軾《石鐘山記》

西門豹簪筆磬折,向河立待良久。——《西門豹治鄴》

又如:磬人(負責治磬的**);磬工(負責制磬的**);磬色(玉磬的光彩);磬師(古樂官名);磬管(兩種古樂器名)

適宜製磬的美石。如:磬石(適宜製磬的美石);磬錯(磨磬用的石頭)〈動〉彎腰。表示謙恭

簪筆磬折。——《史記·滑稽列傳》

又如:磬折(彎腰;卑躬屈膝);磬沼(形容曲折的池)假借為「騁」。縱馬賓士

抑磬控忌,抑縱送忌。——《詩·鄭風·大叔于田》

〈形〉通「罄」。空,盡

金積折廉,璧襲無理,磬龜無腹,蓍策日施。——《淮南子·覽冥》

4樓:匿名使用者

qing,四聲,相當於「慶」的讀音。

5樓:匿名使用者

堅如磐石的磐,pan二聲

「馨」字怎麼讀?

6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馨,讀作:xīn(聲母x,韻母in,一聲)基本字義:

馨是乙個漢字,讀音xīn,馨字釋義為散布很遠的香氣;既可當做名詞,也可活用為動詞指人品德美好高尚。

繁體字:馨,部首:香,拼音:xīn

筆畫:20,結構:上下結構,五行:金

首尾分解:殸香,部件分解:士眉幾又禾日,異體字:馫擴充套件資料筆順:組詞解釋:

1、馨香[xīn xiāng]芳香:桂花開了,滿院~。

2、清馨[qīng xīn]香而不濃烈:滿園~。

3、芳馨[fāng xīn]猶芳香。也借指香草。

4、寧馨[níng xīn]晉 宋 時的俗語,「如此」、「這樣」之意。

5、馨逸[xīn yì]香氣噴溢。

7樓:匿名使用者

「馨」字的讀音是:[ xīn ]。

溫馨[ wēn xīn ]

溫柔甜美;溫暖馨香。

造句:風輕輕的吹著,溫馨清涼的小雨點瀝瀝淅淅的落下,那個叫語嫣的小女孩,撐著一把小花傘,在雨裡散著步,憂傷的表情使她秀氣而又楚楚可憐的小臉更加婉約。

芳馨[ fāng xīn ]

猶芳香,也借指香草;喻美好的名聲;指祭品,言其氣味芳香。

造句:裡山勢起伏磅礴,林木參天傲立,花草茂盛芳馨,空氣清新涼爽,百鳥鳴啼林澗。

馨香[ xīn xiāng ]

芳香,比喻德化遠播;燒香的香味。

造句:通往溝底的路上,槐花依舊散發醉人的馨香。不高的小樹上,垂滿了一嘟嚕、一串串潔白的洋槐花。

在碧綠的、卵形的小葉襯托下,那開著的咧嘴笑著,那半開的透著嬌羞,還有那含苞欲放的卻在默默地積蓄著甜蜜和芳香。

德馨[ dé xīn ]

馨:散布很遠的香氣,品德高尚。

造句:文明德馨,傳遞愛心;仁義善行,人間溫情;和睦團結,喜氣盈盈;精忠報國,肩膺使命;減排低碳,呵護環境;炎黃子孫,相愛相親;修身律己,一路同行!

馨榮[ xīn róng ]

美德榮譽。

造句:「忠在一時,聲稱永久。其馨榮更為何如耶!」

8樓:學習小霸王

拼 音xīn

部 首香

筆 順橫、豎、橫、橫折、豎、橫、撇、撇、橫折折/橫折彎、橫撇/橫鉤、點、撇、橫、豎、撇、捺、豎、橫折、橫、橫

1、散布很遠的香氣:~香。如蘭之~。

2、喻長存的英名:垂~千祀。

3、助詞,作用同「樣」:寧~(這樣,如此)。寧~兒(原意是「這樣的兒子」,後用以讚美孩子或子弟)。

望採納,謝謝!

9樓:李快來

馨(xīn)

朋友,請採納正確答案,你們只提問,不採納正確答案,回答都沒有勁!!!

朋友,請【採納答案】,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如果沒有明白,請追問。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馨,讀作:xīn(聲母x,韻母in)

基本字義:

馨是乙個漢字,讀音xīn,馨字釋義為散布很遠的香氣;既可當做名詞,也可活用為動詞指人品德美好高尚。

繁體字:馨,部首:香,拼音:xīn

筆畫:20,結構:上下結構,五行:金

首尾分解:殸香,部件分解:士眉幾又禾日,異體字:馫

「湧」字怎麼發音?

馨字有幾個讀音

11樓:他城影業

「馨」字只有乙個讀音: [ xīn ]

馨[ xīn ]:散布很遠的香氣;喻長存的英名;助詞,作用同「樣」

德馨 [ dé xīn ]:品德高尚

溫馨 [ wēn xīn ]:溫柔甜美;溫暖馨香馨香 [ xīn xiāng ]:芳香。比喻德化遠播;燒香的香味清馨 [ qīng xīn ]:清香

芳馨 [ fāng xīn ]:猶芳香。也借指香草;喻美好的名聲;指祭品。言其氣味芳香

節日裡的北京到處是美麗的彩旗和溫馨的祝福。

小寶寶的出生為家裡平添了許多溫馨。

遠山料峭疊翠綠,秋雨蓬勃沁心涼,原野瀰漫清馨味,甜美靜謐吐芬芳。

通往溝底的路上,槐花依舊散發醉人的馨香。

廉潔行醫,為黨為民為病患;德藝雙馨,利人利己利蒼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馨xīn

(名)〈書〉散布很遠的香氣:~香|如蘭之~。

『英文』 馨香:fragrance

13樓:琦任真

乙個,xin,第一聲

罄殸,這兩個字怎麼讀

14樓:匿名使用者

罄,qìng ㄑㄧㄥˋ,罄是形聲字,從缶 (q ng)聲, ,聲音、樂器,擊缶有聲,謂中空也。本義為器中空,《說文》,「罄,器中空也」。引申為盡,用盡,窮:

告~。~其所有。~竹難書。

《爾雅》,「罄,盡也」,如「粟罄於惰遊」。古同磬,打擊樂器。顯現:

「夫犬馬,人所知也,旦暮~於前」。嚴整的樣子:「師曠~然」。

殸 qìng,kēng,shēng

基本資訊

五筆86:fnmc 五筆98:fnwc 倉頡:ghhne 鄭碼:bxqx

四角號碼:4724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6bb8基本字義

qìng ㄑㄧㄥˋ

古同「磬 」。

其它字義

① kēng ㄎㄥˉ

敵。② shēng ㄕㄥˉ

1. 古同「聲 」。

2. 姓。

康熙字典

【辰集下】【殳字部】殸

《唐韻》苦定切《集韻》詰定切,

磬的拼音組詞,磬怎麼讀,磬的組詞,磬的讀音,磬的筆順,磬的意思

期待 磬竹難書 q ng zh n n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q ng zh n n sh 罄竹難書的誤用。罄 用盡 竹 竹簡,用以寫字 書 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q ng 磬編磬 暮磬 磬工 鐵磬 磬口 圓磬 鐘磬 磬出 擊磬 大磬 羽磬 石磬 磬石磬管...

慄字潮州話怎麼讀,慄字潮汕話怎麼發音的

霽雨若初 1 潮汕讀音1 lag8 同音字 力 2 潮汕讀音2 li g8 同音字 冽 列 洌 溧 烈 篥 趔 拓展資料 與潮汕話是同義詞,屬漢藏語系 漢白語族 漢語 閩方言 潮汕片,使用者約一千二百萬。潮州話 一詞自古沿用至今,受海內外潮州府籍人普遍認同,近年來也稱作 潮汕話 潮州話是潮汕人 潮州...

年字的拼音怎麼讀,發音該怎麼發,年的拼音怎麼拼

紫色透明心 拼音 ni n n 訥 舌尖頂住上齒齦,擋住氣流,讓氣流通向鼻腔,從鼻孔出來,聲帶顫動。i 衣 牙齒對齊,口形扁平,舌尖接觸下齒背,使舌面前部稍微隆起。an en in un n 前鼻韻母 由母音和鼻尾音組成。鼻尾音是 n,發 n時,要用舌尖抵住上齒齦,軟顎下垂,讓氣流從鼻腔透出。聲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