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鳴澗用以動寫靜表達了什麼對斯科特

時間 2022-04-19 22: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鳥鳴澗【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鳥鳴澗》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組詩《皇甫嶽雲溪雜題五首》的第一首。此詩描繪山間春夜中幽靜而美麗的景色,側重於表現夜間春山的寧靜幽美。全詩緊扣一「靜」字著筆,極似一幅風景寫生畫。

詩人用花落、月出、鳥鳴等活動著的景物,突出地顯示了月夜春山的幽靜,取得了以動襯靜的藝術效果,生動地勾勒出一蝠「鳥鳴山更幽」的詩情畫意圖。全詩旨在寫靜,卻以動景處理,這種反襯的手法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王維在他的山水詩裡,喜歡創造靜謐的意境,這首詩也是這樣。但詩中所寫的卻是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的景物,既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動的景物反而能取得靜的效果,這是因為事物矛盾著的雙方,總是互相依存的。

在一定條件下,動之所以能夠發生,或者能夠為人們所注意,正是以靜為前提的。「鳥鳴山更幽」,這裡面是包含著藝術辯證法的。

默寫。①《鳥鳴澗》中以動寫靜、流傳千古的詩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②《記

2樓:莊惜寒

①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②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

③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④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⑤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鳥鳴澗》中的以動寫靜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閒桂花落是通感,月出驚山鳥才是以動寫靜。

4樓:匿名使用者

9999999999%支援老師的觀點,桂花落地是動,能聽見聲音顯出靜。

5樓:狼族英雄

考試中你最好按照老師的寫,否則會扣分的吧

但你老師是錯的。鳥的鳴叫更突出山間的靜寂。這才叫以聲襯靜。

你說桂花落地的聲音那麼小能突出它的靜嗎?它是以聲襯靜。要有聲音的。要比較大一點的。月出「驚」山鳥,都是反襯。

6樓:

我們老師說是:

人閒桂花落、月出驚山鳥。這兩句。

鳥鳴澗中以動寫靜,用什麼字襯托「人閒」,用什麼字襯托「夜靜」

王維鳥鳴澗中那個詩句是以動寫靜的寫法。

7樓:

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景,襯托出春澗的幽靜。

鳥鳴澗,是一處風景極優美的地方。澗,是山澗,夾在兩山間的流水。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山夜晚異常幽靜的景象。

詩的大意說:在寂靜沒有人聲的環境裡,桂花自開自落,好像可以感覺到桂花落地的聲息。夜靜更深的時候, 景色繁多的春山,也好似空無所有。

月亮剛出,亮光一顯露,驚動了樹上宿 的小鳥,它們在春澗中不時地鳴叫幾聲。

這首詩主要寫春山夜靜。花落,月出,鳥鳴,都是動的,作者用的是以動襯靜的手法,收到「鳥鳴山更幽」的藝術效果。

「閒」說明周圍沒有人事的煩擾,說明詩人內心的閑靜。有此作為前提,細微的桂花從枝上落下,才被覺察到了。詩人能發現這種「落」,或僅憑花落在衣襟上所引起的觸覺,或憑聲響,或憑花瓣飄墜時所發出的一絲絲芬芳。

總之,「落」所能影響於人的因素是很細微的。而當這種細微的因素,竟能被從周圍世界中明顯地感覺出來的時候,詩人則又不禁要為這夜晚的靜謐和由靜謐格外顯示出來的空寂而驚嘆了。這裡,詩人的心境和春山的環境氣氛,是互相契合而又互相作用的。

寫空靈閑靜的環境和心境,主人公用他全部的心神去細細地啼聽花落鳥鳴的天籟,他的內心寧靜淡泊,但又富於幽雅情致。靜到極處的自然在詩人筆下有聲有色,生意盎然。月出無聲,而山鳥驚飛,這是動靜相襯的藝術佳境。

《而庵說唐詩》:"右丞精於禪理,其詩皆合聖教。"《唐詩箋注》:

"閒事閒情,妙以閒人領此閑趣。"《詩法易簡錄》:"鳥鳴,動機也;澗,狹境也。

而先著夜靜春山空;五字於其前,然後點出鳥鳴澗來,便覺有一種空曠寂靜景象,因鳥鳴而愈顯者,流露於筆墨之外。一片化機,非復人力可到。"

8樓:甜大妞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9樓:踩著甜甜的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10樓:王梓鑫王梓玥

哈哈哈哈咿呀咿呀喲咿呀咿呀喲呀呀呀

《鳥鳴澗》中兩句以動與靜一什麼一什麼?

11樓:清見事宜

鳥鳴澗[唐]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詩中所寫的卻是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的景物,既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動的景物反而能取得靜的效果,這是因為事物矛盾著的雙方,總是互相依存的。在一定條件下,動之所以能夠發生,或者能夠為人們所注意,正是以靜為前提的。

末句「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便是以動寫靜,一「驚」一「鳴」,看似打破了夜的靜謐,實則用聲音的描述襯托山里的幽靜與閒適:月亮從雲層中鑽了出來,靜靜的月光流瀉下來,幾隻鳥兒從睡夢中醒了過來,不時地呢喃幾聲,和著春天山澗小溪細細的水流聲,更是將這座寂靜山林的整體意境烘托在讀者眼前,與王籍「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有異曲同工之妙。

鳥鳴澗 王維是怎樣以動寫靜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詩主要寫春山夜靜.花落,月出,鳥鳴,都是動的,作者用的是以動襯靜的手法,收到「鳥鳴山更幽」的藝術效果。

寫空靈閑靜的環境和心境,主人公用他全部的心神去細細地啼聽花落鳥鳴的天籟,他的內心寧靜淡泊,但又富於幽雅情致.靜到極處的自然在詩人筆下有聲有色,生意盎然.月出無聲,而山鳥驚飛,這是動靜相襯的藝術佳境.

《而庵說唐詩》:"右丞精於禪理,其詩皆合聖教."《唐詩箋注》:

"閒事閒情,妙以閒人領此閑趣."《詩法易簡錄》:"鳥鳴,動機也;澗,狹境也.

而先著'夜靜春山空'五字於其前,然後點出鳥鳴澗來,便覺有一種空曠寂靜景象,因鳥鳴而愈顯者,流露於筆墨之外.一片化機,非復人力可到."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二句寫出了一種靜謐恬美的意境:寂靜的山谷中,人跡罕至,只有春桂在無聲地飄落;夜半更深,萬籟俱寂,似空無一物。 接下詩人又寫出了更有詩意的一幕: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由於山中太幽靜了,因此,當一輪明月突然公升起,皎潔銀輝灑向這夜幕籠罩的空谷時,竟然驚動了山中的鳥兒,於是在幽谷溪邊鳴叫起來.這叫聲似乎一時打破了山中的寧靜,但它又讓人感到空曠的山中更加幽靜沉寂。

詩中雖然寫的花落、月出、鳥鳴,但是這些動的景物,既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

鳥鳴澗以動襯靜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詩在藝術上的最大特點就是以動襯靜,寓靜於動。「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二句寫出了一種靜謐恬美的意境:寂靜的山谷中,人跡罕至,只有春桂在無聲地飄落;夜半更深,萬籟俱寂,似空無一物。

接下詩人又寫出了更有詩意的一幕:「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由於山中太幽靜了,因此,當一輪明月突然公升起,皎潔銀輝灑向這夜幕籠罩的空谷時,竟然驚動了山中的鳥兒,於是在幽谷溪邊鳴叫起來。

這叫聲似乎一時打破了山中的寧靜,但它又讓人感到空曠的山中更加幽靜沉寂。

詩中雖然寫的花落、月出、鳥鳴,但是「這些動的景物,即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

王維的《鳥鳴澗》中哪一句是以用動寫靜的寫法

14樓:抄冬靈

月初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以動寫靜的景色作文,以動寫靜的景色作文250字

微風吹來,柳梢隨風輕輕起舞,盡情地展現她那婀娜的舞姿。小燕子箭一般地往來穿梭,一會掠過柳梢,一會擦著水面,蕩起一圈圈的漣漪。以上為動態描寫 一對可愛的鴛鴦相互依偎著,恬靜地睡在岸邊 靜態描寫 以動襯靜的寫作手法,寫一個場景 300字 在一個平常的夜晚,有個小朋友,他在公園玩得很開心,可是,但他突然看...

有動有靜的寫景作文怎麼寫,既有動又有靜的寫景作文

美麗的校園 我的校園名叫晨光小學,那裡風景優美,是個讓小朋友們快樂生活學習的好地方。我,就在這所美麗的校園中學習,讓我來為大家描繪一下我美麗的校園吧!秋日的早上,我來到學校門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晨光小學 四個大字,它們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煞是好看。我走進校園,便聞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抬頭...

寫以動寫靜句子,求以動襯靜的句子30個字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如王維的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頷聯描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是靜景描寫,山泉清冽,流瀉山石之上,是動景描寫。山泉因雨後水量充足,流勢增大,從石上流過,淙淙有聲,以動襯靜,反襯出山中的寧靜。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