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匏樽以相屬是什麼意思,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怎麼意思

時間 2022-04-01 07:50:12

1樓:終漫

舉匏樽以相屬釋義:

舉起杯盞相互敬酒。

前赤壁賦

[作者]蘇軾

[全文]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

渺渺兮於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

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

2樓:冬裡紅塵莫土

舉匏樽以相屬:匏樽 亦作「匏尊」,指匏制的酒樽。舉起杯盞相互敬酒。

3樓:sky寥若晨星

舉起酒具相互敬酒 是用來 表示承接必須是前後兩個動詞 表示修飾是放在狀語和謂語間對謂語起修飾或限制作用的

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怎麼意思

4樓:****

這是宋代詩人蘇軾的《前赤壁賦》裡面的一句。

意思是:駕馭像一片小樹葉那樣的小船,(在船上)舉起酒葫蘆來相互勸酒。

這篇賦記敘了作者與朋友們月夜泛舟遊赤壁的所見所感,以作者的主觀感受為線索,通過主客問答的形式,反映了作者由月夜泛舟的舒暢,到懷古傷今的悲咽,再到精神解脫的達觀。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樓:ljy邑

駕馭像一片小樹葉那樣的小船,(在船上)舉起酒葫蘆來相互勸酒.

赤壁賦中「舉匏樽以相屬」中「屬」讀音?

6樓:匿名使用者

zhu,三聲,囑咐的意思剛剛翻過書,絕對正確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赤壁賦》有文「舉酒屬客」、「舉匏樽以相屬」。「屬」本讀「shǔ」。在以上各句式中,均發生音變,讀「zhǔ 」

蘇軾《赤壁賦》中「舉匏樽以相屬」有哪兩個通假字?再問幾個文言文知識

8樓:

舉匏尊以相屬(尊,通「樽」,酒杯。屬,通「囑」,囑咐,在這裡指相互勸酒~)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馮,通「憑」乘) 多麼廣闊浩瀚呀,像是在天空中駕風遨遊。

上拜……,句讀之不知,是造物者……都是「之」做動詞取消句子獨立性。

師者……這個是判斷句

狀語後置,又叫介賓短語後置句

嗯~答完了,望採納

什麼是相儒以沫,相儒以沫是什麼意思?

無用道人的雜貨鋪 原文出自 莊子 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翻譯成現代文就是 泉水乾涸了,兩條魚都暴露在湖底的幹泥裡等死,只能吐出一點水泡來相互濕潤,延續生命。這雖然很動人和高尚,但是對於魚來說,最好的情況卻不是用死亡來相互表達忠誠和友愛,魚最希望的是遨遊在大江...

舉牌是什麼意思,舉牌是什麼意思呢

鯨娛文化 舉牌 於飯圈,當粉絲們參加愛豆的演唱會或者接機活動時,都會舉著愛豆的名字和 表示支援!還有一種qq舉牌,就是指一些人在紙上寫自己或別人的名字和想說的話,然後拿著這張紙拍照。舉牌是什麼意思? 懂梗菌 舉牌 於飯圈,當粉絲們參加愛豆的演唱會或者接機活動時,都會舉著愛豆的名字和 表示支援!還有一...

舉陽公升陷是什麼意思,陽易舉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昇陽舉陷。首先從字面的含義進行分析。昇陽,就是指生髮陽氣,或者說提公升人體陽氣。舉陷,是指提高下陷之處或下陷之氣。這個詞語對應的是一種症狀,就是所謂的脾肺陽虛,中氣下陷。脾主公升清,主運化,脾陽虛,則中氣不固,所以會導致中氣下陷,而中氣下陷的結果,就是內臟下垂移位。而應對這種症狀,是要追本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