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意思

時間 2022-03-16 01:15:13

1樓:林逸煙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杜甫生平的第一首快詩

2樓:匿名使用者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763年(唐代宗廣德元年)春。當年正月史朝義自縊,他的部將李懷仙斬其首來獻,安史之亂結束。

杜甫是乙個熱愛祖國而又飽經喪亂的詩人,聽到這訊息,不禁驚喜欲狂,手舞足蹈,衝口唱出這首七律。全詩八句。開頭寫初聞喜訊的驚喜;後半部分寫詩人手舞足蹈做返鄉的準備,凸顯了急於返回故鄉的歡快之情。

全詩情感奔放,處處滲透著「喜」字,痛快淋漓地抒發了作者無限喜悅興奮的心情。因此被稱為杜甫「生平第一快詩」。詩的後六句都是對偶,但卻明白自然像說話一般,有水到渠成之妙。

3樓:林于盛

杜甫生平第一快詩是對的

4樓:

當然是書上說的正確啦!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杜甫生平第一快詩

6樓:手機使用者

一樣的意思,就是說法不一。

7樓:匿名使用者

shushangdui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意思

8樓:犁芙愚酉

河南河北:唐代安史之亂時,叛軍的根據地。公元763年被官軍收復。

9樓:芙妮雅

我同意三樓的杜甫因官軍收復薊北喜極而泣,多年的願望在有生之年得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古詩意思

10樓:來自江湖的狼

改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今天,又是陽光燦爛。杜甫在梓州已經住了很長時間,他們一定是因安史之亂而逃到這裡的。這裡雖然山清水秀,可畢竟是自己的家鄉那樣親切、舒服。

杜甫出去遊玩。細心的他馬上發現今天這裡的人不同於平常,都流露出喜悅之情。杜甫一打聽才知道唐朝軍隊勝利端了敵人的老窩,那些失地自然而然也就恢復了統一。從此沒有了戰爭。

誰不希望戰爭早日平息,還老百姓乙個安安穩穩的生活呢?因此,杜甫喜不自禁,高興得哭了。而且哭得很厲害,整個衣裳都哭溼了一片一片。

再看一看跟隨而來的妻子和孩子,他們倆的愁早已飛到九霄雲外了。

因為杜甫非常喜愛家鄉,迫切想回去,高興得一路小跑回到家。跟隨的僕人看主子這麼高興都問為什麼?等他們知道收復失地的事時也十分高興。

杜甫胡亂將詩書一捲的行為代替了平時通情達理的樣子。就是,遇到這樣的事誰能不高興呢?

大白天杜甫放聲歌唱,不過,他又想到現在是春天,正是回家的好時候。因此,他馬上擬好乙份回家計畫:先穿過巴峽去巫峽,到了襄陽棄船去洛陽。

趁著高興勁,身為詩聖的杜甫,大筆一揮,寫下詩一首:《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詩意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詩,在安史之亂結束後發表的文章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意思?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每個字的意思

12樓:掌衣

聽說唐王朝的軍隊收復了安史之亂時,叛軍收服了叛軍的根據地一河南河北

13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官兵將要收復,

河南河北兩地的訊息有感。

14樓:001學神

聞:聽。

官軍:唐朝的軍隊。

收:收復。

河南,河北:地名。

15樓:

我看這個人搞的一點也不好,真是的。還不讓我踩呀,我非要踩。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意思,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意思(簡潔一點)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763年 唐代宗廣德元年 春。當年正月史朝義自縊,他的部將李懷仙斬其首來獻,安史之亂結束。杜甫聽到這訊息,不禁驚喜欲狂,手舞足蹈,衝口唱出這首七律。全詩八句。開頭寫初聞喜訊的驚喜 後半部分寫詩人手舞足蹈做返鄉的準備,凸顯了急於返回故鄉的歡快之情。全...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翻譯

風鈴兒 唐代 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譯文劍門關外,喜訊忽傳,官軍收復冀北一帶。高興之餘,淚滿衣裳。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詩意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的詩意是 在劍南忽然傳說,收復薊北的訊息,初聽到悲喜交集,涕淚沾滿了衣裳。回頭看看妻子兒女,憂愁不知去向?胡亂收卷詩書,我高光得快要發狂!白天我要開懷痛飲,放聲縱情歌唱 明媚春光和我作伴,我好啟程還鄉。彷彿覺得,我已從巴峽穿過了巫峽 很快便到了襄陽,旋即又奔向洛陽。譯文劍門關外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