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時間 2022-03-15 08: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原答案:【詞目】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讀音】dàn yuàn rén cháng jiǔ ,qiān lǐ gòng chán juān

【釋義】但願:希望。嬋娟:明月。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出處】宋·蘇軾《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詳 解】

「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句意;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

2樓:歲月不寒

來自:蘇軾的《水調歌頭》

意思是:但願離人能平安康健,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

【原文】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

明月什麼時候出現的?(我)端著酒杯問青天。不知道天上的神仙宮闕裡,現在是什麼年代了。

(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想乘著風回到天上(好像自己本來就是從天上下到人間來的,所以說「歸去」)

( 我欲乘風歸去,)

只怕玉石砌成的美麗月宮,在高空中經受不住寒冷(傳說月中宮殿叫廣寒宮)。

(又恐瓊樓玉宇 , 高處不勝寒。)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人,彷彿乘雲御風,置身天上,**像在人間!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月光從朱紅色樓閣的一面轉到另一面,低低的灑在窗戶上,照著不眠之人。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明月不該有什麼怨恨,卻為何總在親人離別之時才圓?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離人能平安康健,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3樓:旦暮聽潮

出處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

「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句意;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水調歌頭.中秋》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來自 蘇軾的 水調歌頭 意思是 但願離人能平安康健,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原文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怎麼解釋,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隋賢相自明 對親人的懷念,真摯的親情流露。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哪裡,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蘇軾的哪一首詩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出自宋詞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全詞如下 引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 q 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