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出處

時間 2022-02-14 17:30:08

1樓:a5站長網

出自宋·蘇軾的《水調歌頭》詞作。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嬋娟 美好的 意思

但願:希望。嬋娟:

明月、嫦娥。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_^望採納^_^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詞,水調歌頭,中秋的最後兩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水瓶臨風

出自,宋·蘇軾的《水調歌頭》詞作.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原詞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來自 蘇軾的 水調歌頭 意思是 但願離人能平安康健,遠隔千里共享月色明媚皎然。原文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原答案 詞目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讀音 d n yu n r n ch ng ji qi n l g ng ch n ju n 釋義 但願 希望。嬋娟 明月。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遠隔千里,卻可以共賞同一輪皎潔的明月。用以表達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出處 宋 蘇軾 水調歌頭 人有...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怎麼解釋,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隋賢相自明 對親人的懷念,真摯的親情流露。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 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 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 月賦 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