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詩人陸游有什麼稱增,宋代詩人陸游是在北宋還是南宋?

時間 2022-03-14 20:05:07

1樓:娛樂解說課

陸游(公元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詞人。陸游是現留詩作最多的詩人,其一生筆耕不輟,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與王安石、蘇軾、黃庭堅並稱「宋代四大詩人」,又與楊萬里、范成大、尤袤合稱「南宋四大家」。

陸游,南宋詩人,漢族,有「小李白」之稱。陸游出身於乙個由「貧居苦學」而仕進的世宦家庭,陸游的高祖是宋仁宗時太傅陸軫,祖父陸佃,父親陸宰。當時正值宋朝腐敗不振、屢遭金國(女真族)進犯。

出生次年,金兵攻陷北宋首都汴京,他於襁褓中即隨家人顛沛流離,因受社會及家庭環境影響,自幼立志殺胡救國。

2樓:龍爹鼠仔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宋代詩人陸游是在北宋還是南宋?

宋代詩人陸游,他被稱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與王安石、蘇軾、黃庭堅並稱「宋代四大詩人」,又與楊萬里、范成大、尤袤合稱「南宋四大家」。

古代詩人陸游被稱為什麼

4樓:端木吟天

陸游,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因其寫作風格,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稱,是我國偉大的愛國詩人。 為南宋四大家詩人之一.

5樓:因受

放翁他自己說的,門前剝啄誰相覓,賀我今年號放翁

宋代著名詞人陸游 的簡介

宋代詩人陸游是在北宋還是南宋?

6樓:龔之恆

詩人陸游是南宋人。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南宋(2023年-2023年),中國歷史上的由漢族建立的南方正統王朝,北宋覆亡後,趙構定都於南京應天府稱帝,延續宋統,國號「宋」,史稱南宋,與北宋都是宋朝的一部分,共傳七世九帝,享國一百五十二年。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

7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是南宋人

陸游出生在宣和七年(2023年),這一年金兵南下,二年後北宋即滅亡,其主要生活的年代是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寧宗時期,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

8樓:彤惠睿寶貝

宋代詩人陸游是南宋詩人

南宋詩人陸游曾去過哪些地方?

宋代詩人蘇軾資料,宋代詩人蘇軾人稱什麼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 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 漢族,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嘉祐二年 1057年 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 杭州 密州 徐州 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 1080年 因 烏台...

詩人陸游的有哪些,詩人陸游的資料有哪些?

乙瑋 詩人陸游簡介 陸游 1125年11月13日 1210年1月26日 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南宋愛國詩人,著有 劍南詩稿 渭南文集 等數十個文集存世,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陸游 1125 1210年 字務觀,號放翁,南宋越州山...

宋代愛國詩人陸游有感於《出師表》作者的耿耿忠心,寫下的詩句是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書憤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譯文 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收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