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大全一什麼三什麼,一什三什麼的成語大全

時間 2022-03-14 09:55:10

1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一板三眼】板、眼:戲曲**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步三搖】指人走路搖晃或者悠閒自得的樣子

【一波三折】波:指書法中的捺;折:指寫字時轉筆鋒。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一唱三嘆】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原指**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一倡三嘆】指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一飯三吐哺】指一頓飯之間,三次停食,以接待賓客。比喻求賢殷切。

【一飯三遺矢】矢:通“屎”,糞便。一頓飯的功夫上了三次廁所。形容年老體弱或年老無用。

【一國三公】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一呼三顛】比喻動搖、不穩定。

【一舉三反】指善於推理,能由此及彼。

【一口三舌】比喻嘮叨、話多。

【一沐三握髮】沐:洗頭;握:用手攥住。洗一次頭髮中間要停下來三次。比喻求賢心切。

【一沐三渥發】沐:洗頭。洗一次頭要停頓三次。形容渴求賢才,謙恭下士

【一沐三捉髮】比喻求賢心切。

【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沐:洗頭;捉:用手攥住;哺:口中含的食物。洗一次頭與吃一頓飯要停頓三次。形容渴求賢才,謙恭下士。形容為延攬賢才而忙碌

【一日三複】指在一天之內多次反覆玩味。

【一日三覆】指在一天之內多次反覆玩味。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歲】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省】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

2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g 打出【一】字,即可找到如下成語和歇後語:

一家三口;一國三公;一波三折;一日三秋;一日三餐;一板三眼;一問三不知;一二三;一二三五六──沒事(四);一盤象棋下三天──棋逢敵手。

3樓:

【一日三歲】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一日三省】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

4樓:亓羅藩範

一國三公,一波三折,一唱三嘆,,一板三眼,一問三不知。只知道這幾個了!!!

一什三什麼的成語大全

5樓:鄧奔奔

一什麼三什麼成語 :

一口三舌、

一日三歲、

一日三覆、

一日三複、

一日三月、

一飯三吐哺、

一獻三售、

一歲三遷、

一板三眼、

一日三秋、

一隅三反、

一唱三嘆、

一國三公、

一舉三反、

一時三刻、

一倡三嘆、

一問三不知、

一波三折、

一日三省、

一獻三酬

成語大全四字成語查詢一什麼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波三折、

一時三刻、

一石三鳥、

一國三公、

一陽三陰、

一案三制、

一詠三嘆、

一唱三嘆、

一日三省、

一月三舟、

一源三歧、

一述三評、

一歲三遷、

一年三秀、

一身三手、

一口三舌、

一日三複、

一食三起、

一字三縑、

一呼三顛、

一步三搖、

一田三主、

一夕三遷、

一舉三得、

一夕三嘆、

一獻三酬、

一日三秋、

一問三不知、

7樓:張

一波三折

[讀音][yī bō sān zhé]

[解釋]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出處]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宣和書譜·太上內景神經》卷五:“然其一波三折筆之勢,亦自不苟。”

[近義]一波又起跌宕起伏好事多磨挫折重重

[反義]一帆順風布帆無恙一帆風順一氣呵成

8樓:露灑的小孩

一波三折 舉一反三

一什麼三什麼的成語大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時三刻、

一波三折、

一問三不知、

一呼三顛、

一口三舌、

一詠三嘆、

一日三複、

一身三手、

一飯三遺矢、

一飯三吐哺、

一唱三嘆、

一歲三遷、

一國三公、

一沐三捉髮、

一日三秋、

一食三起、

一沐三握髮、

一夕三遷、

一獻三酬、

一步三搖、

一日三省、

一夕三嘆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一什麼一什麼

10樓:紅河溪

一丘一壑 一絲一毫 一舉一動 一五一十 一倡一和 一分一毫 一口一聲 一吟一詠 一吹一唱

一唱一和 一噴一醒 一嚬一笑 一坐一起 一夔一契 一夕一朝 一天一地 一字一句 一字一板

一字一淚 一字一 珠 一家一火 一家一計 一年一度 一式一樣 一弛一張 一張一弛 一德一心

一心一力 一心一德

11樓:毓冬易

同心戮力 指齊心合力。

同心合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協力 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德協力 為同一目標而共同盡力。

同心畢力 指齊心盡力。

同心並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竭力 指齊心盡力。同“同心畢力”。

同心僇力 指齊心合力。同“同心戮力”。

同心葉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心一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一什麼三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小橋阿水

一時三刻、一日三複、一詠三嘆、一日三秋、一國三公、一歲三遷、一步三搖、一夕三嘆、一日三省……

13樓:天人和氣

一時三刻、一問三不知、一飯三遺矢、一步三搖、一日三省、、、、、、、、、

三什麼一什麼四字成語大全

還有什么三的成語,還有什麼三的成語

再三再四 張三李四 三心二意 兩面三刀 火冒三丈 挑三揀四 不三不四 約法三章 三山五嶽 隔三差五 退避三舍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入木三分 三令五申 低三下四 舉一反三 顛三倒四 三思而後行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三長兩短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三足鼎立 無事不登三寶殿 三句不離本...

什麼三什麼成語,什麼三什麼四的成語

一生摯愛車 再三再四 張三李四 兩面三刀 火冒三丈 挑三揀四 不三不四 約法三章 退避三舍 入木三分 低三下四 顛三倒四 五大三粗 丟三落四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說三道四 三三兩兩 一時三刻 一波三折 不管三七二十一 朝三暮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垂涎三尺 一問三不知 一口三舌 湯去三面 三十三...

一什麼什麼的成語,一什麼什麼的三字成語

翻一番 f n y f n清一色 q ng y s 不一定 b y d ng露一手 l u y sh u夔一足 ku y z 予一人 y y r n定一尊 d ng y z n瞟一眼 pi o y y n進一步 j n y b 大一統 d y t ng同一性 t ng y x ng第一流 d y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