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朝時東遼國都在那,唐朝國都在哪裡

時間 2022-03-12 12:25:09

1樓:小蟲草

查 唐時期全圖、《舊唐書》、《新唐書》,都沒有東遼這個地名。按照關於薛仁貴的歷史記載和**的描述相對照,東遼應該是指我們常說的遼東,也就是遼河以東一帶。書中章回「薛仁貴智破東遼軍」其實是打敗了當時高句麗的軍隊。

遼東,指遼河以東地區,今遼寧省的東部和南部及吉林省的東南部地區。戰國、秦、漢至南北朝設遼東郡。又為軍鎮名,明初設定,轄境相當於今遼寧省大部分和吉林省一部分。

2樓:不曾明了

唐朝時還沒有東遼國。

東遼即東丹國(926年-952年),是遼朝滅亡渤海國後在其地設立的乙個屬國。遼太祖天顯元年(926年),遼國與渤海國的戰爭以遼國勝利結束,封皇太子耶律倍(李讚華)於其地,稱「人皇王」,因渤海在遼東方,故名為東丹國(東契丹之意)。建都於渤海故都忽汗城,改名為天福城(今中國黑龍江省寧安),年號甘露。

金末元初時也有乙個東遼(1213-1269),是契丹族所建立的反金附蒙古的政權。2023年3月,耶律留哥稱王,國號遼,建元元統,史稱東遼。建都咸平(今遼寧開原老城鎮),號曰「中京」。

唐朝國都在**

3樓:喵喵喵

唐朝的首都一直是長安(現在的西安),在武則天建立武周的時候遷都洛陽,後來恢復李唐天下,又回遷西安。

長安,意為"長治久安",與羅馬、開羅、雅典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也是中國十三朝的古都,在千餘年時間中其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非常完善,建都長安的諸多朝代中,周、秦、漢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強盛時代。

武則天以神都洛陽為統治中心將近50年,基本上延續了貞觀之治,並為後來的開元盛世打下基礎,被郭沫若稱為「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其影響之深遠,波及當時的朝鮮、日本等國。

唐朝前後歷經二十二代,一共有二百八十九年歷史,其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兩大強盛王朝之一。唐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

在618年由李淵建立,定都長安。627年,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以後,武則天一度遷都洛陽15年以周代唐,史稱武周,在705年,唐中宗恢復大唐國號,還都長安。唐玄宗隨即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我們國家就這樣開始了輝煌的年代。

擴充套件資料

從五代十國開始就沒有朝代在長安定都的原因

1、人口壓力過大與天氣問題

王朝建都,一般要滿足三個條件。

第一,地區農業/經濟水平圈可以養活數十萬人口,

第二、可以招募優秀的士兵,

第三、交通便利。

以西漢為例,關中地區農業發達,水道暢通,物質運輸消耗小。而且當時最好的兵源地,隴右地區盡在掌握。

但是到了唐朝,關中地區的農業已經無法滿足近百萬的人口。更糟糕的是,唐朝以後,氣溫變暖,關中地區降水減少,再加上水土流失,土地越來越貧瘠,不再是沃野千里,農耕產出越來越少。

不足以養活大量的人口,自唐朝末年,關中地區的吃飯問題就難以自給,需要從江淮一帶運糧接濟,早在唐高宗時期,他經常和**們待在洛陽辦公,也側面看出有減輕長安**不足的原因。

另外長安人口太多,城市排汙也差,生活垃圾和糞尿滲透到地下水脈,對長安地區地下水源是嚴重的汙染,到了中唐,長安地下水已經是「水皆鹹滷,不甚宜人」。

2、戰亂帶來的破壞

長安雖然是帝都,但是每次朝代滅亡,對其傷害都首當其衝,最早是西周被犬戎所滅,接著有項羽火燒阿房宮,唐朝最誇張了,天子九逃,國都六失。

安史之亂、吐蕃和黨項聯軍入京、黃巢之亂都曾經對長安城進行大肆破壞和洗劫,朱溫迫使唐朝皇帝遷都之時更是將整個長安車幾乎徹底摧毀。

後面的朝代如果想著遷都長安,就必須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對長安進行重建。那還不如去更加繁榮便利的地方建都。

3、經濟中心南移

晉朝以前的南方是乙個荒蠻之地,大片區域待開發,經濟環境差。

但是東晉之後中國的經濟重心已經開始南移,到了南北朝時期,北方戰亂不斷,南方相對穩定,大量人口南移,加上唐朝的海上**的鼎盛,迎來了海內外商業發展。

反觀唐朝滅亡之後,沒有政治中心的依託之後,長安的經濟則是每況日下。

4、外敵的威脅

唐朝以前定都長安的朝代所面臨的邊患都是主要來自於西北方向,比如匈奴、突厥、回紇等等,吐蕃兵臨城下就是例子,李淵在位的時候一度為了躲避突厥想遷都湖北地區,只是在李世民等人的勸阻下打消了這個念頭。而且關中臨近很多少數民族政權,對於安全考慮也不適宜。

薛仁貴征東時東遼國都三江越虎城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今厝石山的東北角及山南麓,如今海城厝石山公園附近~

唐朝時期來中國的外國人大多數都是什麼身份

5樓:星起平台

胡人 唐朝時間還有波斯人官拜宰相

唐朝時的西涼國現在在**?

6樓:樂觀的高飛

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自西漢建武威郡以來名字換了多次,匈奴族統治河西走廊時稱姑臧,西漢占領後建武威郡,東漢稱西涼,其疆域也時大時小,大時把大半甘肅都佔了,還擴延周圍幾省,史稱涼州。

李廣後裔李暠,公元400年建立了西涼王朝,在敦煌稱「涼公」。405年遷都酒泉,逼近北涼。疆域在今中國甘肅西部及新疆部分。

417年,武昭王李暠卒,子李歆嗣位。420年,李歆與北涼交戰被殺,其弟敦煌太守李恂在敦煌嗣位。

7樓:月似當時

西涼國即西涼王朝,疆域在今中國甘肅西部及新疆部分。

簡介:西涼王朝(公元400年-公元421年),晉十六國時期在涼州地區先後出現「五涼」割據政權,史家為區別其他的4個,將中心位於涼州西部酒泉的李氏政權稱為西涼。盛時有今甘肅西部酒泉、敦煌一帶,西抵新疆蔥嶺。

歷三主,共二十二年。400年漢人李暠在敦煌稱「涼公」。次年,北涼軍圍敦煌,李恂戰敗,乞降不成後自殺。

西涼王朝因此亡於北涼。

8樓:鑫宇允

西涼(公元400——公元421)中國十六國之一。漢族李暠所建。都酒泉(今屬甘肅)。盛時有今甘肅西部酒泉、敦煌一帶,西抵新疆蔥嶺。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西涼國就是西域地區

10樓:航空發動機

其實薛平貴與王寶釧裡面那個時期即中唐是不存在西

涼國的,比較正統的西涼國是魏晉時期的,而且李唐宗室奉這個西涼國的統治者為祖先。控制區域就在今天敦煌一帶。唐初有軍閥自稱涼國的,不過很快被李世民連窩端,地方交給了安西都護府

11樓:

敦煌和酒泉能並列嗎親?

唐朝究竟有多強大,唐朝到底有多強大

一 表現 1 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 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 回鶻 鐵勒 契丹 靺鞨 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2 唐代科技 文化 經濟 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 書 畫各方面湧現...

唐朝中國面積有多大,唐朝國土面積有多大

教育導師張老師 唐朝中國面積1237萬平方公里。唐朝 618年 907年 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稱帝建立唐朝,以長安為京師。658年置東都洛陽 後又陸續增置北都太原,南京成都 鳳翔等都城 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

吐蕃究竟有多少人,為何能占領大唐的國都

夢哈伴你讀文化 吐蕃到底有多少人在歷史上並沒有詳細的記載,但是在那個時候他們可以占領大唐的國都,然後在和唐朝的軍隊戰鬥的過程中,使得唐軍全軍覆沒,可以看出在那個時候至少擁有四五十萬的軍隊。在唐朝的時候主播是乙個非常友好的乙個鄰居,而且在松贊干布在世的時候他們還被唐軍擊敗,然後娶了乙個公主進行和親,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