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名言

時間 2022-03-07 06:55:31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學習過後又按時去複習或練習,不也是很高興的嗎?

有朋友從遠方來求學問到互相切磋,不也是很快樂的嗎?

別人不了解我但我不怨恨,不也是乙個品德高尚得人嗎?」

2樓:簡可

【原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拼音】

zǐ yuē xué ér shí xí zhī bù yì yùe hū

子 曰 :「 學 而 時 習 之 ,不 亦 說 乎?

yǒu péng zì yuǎn fāng lái bù yì lè hū

有 朋 自 遠 方 來,不 亦 樂 乎?

rén bù zhī ér bù yùn bù yì jūn zǐ hū

人 不 知 而 不 慍,不 亦 君 子 乎?」

【現代漢語】

孔子說:「學習過後又按時去複習或練習,不也是很高興的嗎?

有朋友從遠方來求學問到互相切磋,不也是很快樂的嗎?

別人不了解我但我不怨恨,不也是乙個有涵養的君子嗎?」

參考資料:http://www.

3樓:閒暇無事來逛逛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從字面上理解很容易,但真正談到理解,每個人的看法就千差萬別了。下面我就談談我的體會。

古時候由於交通、通訊等等的限制,他們的生活圈子很小,估計我每天上下班的距離,對他們來說就是遠方了。更何況我們還有各種通訊手段:**、msn等,網路更是無處不在。

所以現在的人可以做到溝通無極限,所以比較少會有古人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但這句話的精髓是沒有變的。

首先要了解這裡朋友的概念,我理解是有緣份的人,當然其他諸如:志向相同、趣味相投、道德基礎相同等也很重要,但我認為意見不一定一致,對事物的看法不一定統一,重要的是有緣份,有相同的道德基礎。

不管是同窗、同事還是夫妻,緣分有長有短,關係有深有淺,重要的是在你擁有時,是否珍惜。只有自己珍惜了,去維護了,才能擁有更多的朋友。才會經常「有朋友自遠方來」。

然後就是「樂」字了,是否和朋友交往,與同事一起工作,快樂並享受著。是不是為朋友的進步、成功而高興,這就是你的生活態度。只有在生活、工作中,珍惜緣份、享受快樂,我們的生活才會充滿陽光。

4樓:冰封龍座

有遠方的朋友一起切磋**學問,不是很快樂嗎

5樓:

有同門師兄弟從遠方來與我**學習,不也很快樂嗎~

孔子說 學習名言,孔子關於學習的名言

子路用比喻的方法來推辭,認為有才能的人像南山的竹子一樣,不柔自直,斬而用之,達於犀革 孔子也用比喻的方法勸子路學習,認為竹子雖直,砍來就可以做箭,但是裝上箭羽 箭頭,會射得更深 人也一樣,有才能的人好學善問,才能增加自己的本領。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發憤忘...

孔子的名言警句,孔子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說乎 學習態度 1.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方 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交 友 1.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學而時習之,不...

孔子的名言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孔子曰 你急個毛啊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y65u6u65iu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逝者如斯夫 三人行必有我師 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三軍可以奪帥 溫故而知新 學而時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