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十分勤奮的成語,形容非常勤勞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3-06 23:35:16

1樓:u盾

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

[釋義] 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語出] 《詩經·大雅·雲漢》:「早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正音] 兢;不能讀作「jìnɡ」。

[辨形] 兢;不能寫作「競」或「竟」。

[近義] 腳踏實地

[反義] 敷衍了事 敷衍塞責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腳踏實地」(499頁)。

[例句]

①他做工作~;從不偷懶。

②李師傅幾十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英譯] cautious and attentive

2樓:冰雪昭藍

勤奮的成語 :

廢寢忘食、

懸梁刺股、焚膏繼晷、牛角掛書、臥薪嘗膽、

鑿壁偷光、夙興夜寐、韋編三絕、夜以繼日、

勤學苦練、圓木警枕、聞雞起舞、發憤忘食、

引錐刺股、雞鳴而起、攻苦食淡、埋頭苦幹、朝乾夕惕、穿壁引光、刺股讀書、映雪讀書、將勤補拙、囊螢映雪、幼學壯行、

3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懸梁刺股、

焚膏繼晷、

牛角掛書、

臥薪嘗膽、

鑿壁偷光、

夙興夜寐、

韋編三絕、

夜以繼日、

勤學苦練、

圓木警枕、

聞雞起舞、

發憤忘食、

引錐刺股、

雞鳴而起、

攻苦食淡、

埋頭苦幹、

朝乾夕惕、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映雪讀書、

將勤補拙、

囊螢映雪、

幼學壯行、

勤能補拙、

業精於勤、

持之以恆、

勤學好問、

折節讀書、

孳孳不倦

形容非常勤勞的成語有哪些?

4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非常勤勞的成語有孜孜不倦、宵衣旰食、夙興夜寐、夜以繼日、孳孳不息。

1、孜孜不倦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自】:《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釋義:於是更加的潛心研究經典,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示例】:他長年累月孜孜不倦地工作。

【近義詞】廢寢忘餐、孳孳不息、業精於勤、如飢似渴

【反義詞】無心進取、遊手好閒、虛度年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無所事事、四體不勤

2、宵衣旰食

【解釋】: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自】:南朝陳·徐陵《陳文帝哀冊文》:「勤民聽政,旰衣宵食。」

釋義:盡心盡力為百姓的事情處理政事,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夜以繼日、旰食宵衣、夙夜不懈、日理萬機、臥薪嘗膽

【反義詞】得過且過、醉生夢死、遊手好閒

3、夙興夜寐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釋義:天天早起晚睡,這樣的日子看不到盡頭。

【近義詞】夜以繼日、起早貪黑、坐以待旦、夙興昧旦、早起晏睡、臨池學書、夕寐宵興

【反義詞】好逸惡勞、飽食終日、遊手好閒

4、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勤奮工作或學習。

【出自】:《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他結合現實情況白天思考,晚上繼續思考。一旦有了正確答案,就坐到天明,然後立即去實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近義詞】不捨晝夜、馬不停蹄、焚膏繼晷、沒日沒夜、以夜繼日

【反義詞】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蹉跎歲月、游手偷閒、遊手好閒

5、孳孳不息

【拼音】[ zī zī bù xī ]

【解釋】形容工作勤奮,努力不懈。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工作學習勤奮時,可使用此語。

【近義詞】孜孜不倦

5樓:若葉七夜西

昧旦晨興 [ mèi dàn chén xīng ]指天不亮就起來。 多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難以入睡。昧旦,天將明未明;破曉。

造句:黨員幹部必須有為百姓苦心焦思、為天下昧旦晨興的自我覺醒。

戴月披星 [ dài yuè pī xīng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 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造句:前些年,他帶領大家戴月披星地開山造田,如今他又和群眾一起種草植樹,想在家裡找到他,難啊!

胼手胝足 [ pián shǒu zhī zú ]胼、胝:老繭。 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造句:我們的先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起早貪黑 [ qǐ zǎo tān hēi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造句:頭年給你幹一整年活,衝風冒雨,起早貪黑的。

坐以待旦 [ zuò yǐ dài dàn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造句:停了片時,寶玉便昏沉睡去,賈母等才得略略放心,只好坐以待旦。

晨炊星飯 [ chén chuī xīng fàn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 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造句:又役鬼不可,唯人是營,通計工匠,率多貧窶,,朝驅暮役,勞筋苦骨,簞食瓢飲,晨炊星飯,飢渴所致,疾疹交集。

6樓:匿名使用者

昧旦晨興 昧旦:破曉。指天不亮就起來。形容勤勞或憂心忡忡

晨興夜寐 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儉以養德 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克勤克儉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胼手胝足 胼、胝:老繭。手腳上磨出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起早貪黑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坐以待旦 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俛拾仰取 謂低頭則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則必取樹上之物。形容極其勤勞節儉。語出《史記·貨殖列傳》:「然家自父兄子孫約,俛有拾,仰有取,貰貸行賈徧郡國。」

晨炊星飯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克儉克勤 克: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夙興夜寐 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7樓:bhp海闊天空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8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1.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學業精深在勤奮。

1.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 【出自】: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9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雞鳴而起、將勤補拙、孜孜不倦、夙興夜寐、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焚膏繼晷、發憤忘食、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1、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孜孜不輟 (zī zī bù chuò):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宵衣旰食 (xiāo yī gàn shí)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10樓:夢裡心落

1、發憤忘食 [ fā fèn wàng shí ] 下決心努力學習和工作,連吃飯也忘記了。形容勤奮和專心。

出 處:《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2、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息:停止。

出 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4、盡心竭力 [ jìn xīn jié lì ] 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出 處:《宋書·宗越傳》:「帝兇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並為之用命;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

5、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也說廢寢忘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6、牧豕聽經 [ mù shǐ tīng jīng ] 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出 處:《後漢書·承宮傳》:「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豕。鄉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息廬下,樂其業,因就聽經,遂請留門下,為諸生拾薪。」

形容非常羨慕的成語,形容十分羨慕的成語

追 貪權慕祿,改變。12 十人九慕。羨慕作官的思想 羨慕 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 薄 輕薄。心頭羨慕,失去常態1打算改變職業。形容才貌出眾。或指向往其風度。6 坐觀垂釣者。指厚古薄今 貪戀權位。2,舊指仕宦 指向往其教化。8 遷移。形容竭力模仿 羨慕 比喻想望十分殷切。4,手上模仿。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 ...

形容十分恐懼的成語,形容內心十分害怕的成語

關於恐懼的成語 描寫恐懼的成語 縮成一團 因寒冷 緊張 恐懼而蜷縮身體 八公草木 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啖指咬舌 啖 吃。恐懼不敢多言的樣子。膽顫心寒 顫 顫抖 寒 憂懼,戰慄。形容極度驚慌恐懼 毛髮皆豎 豎 直立。汗毛和頭髮都豎立起來。形容極度恐懼 緊張的樣子 毛髮森豎 ...

形容很羨慕別人的成語,形容十分羨慕的成語

課文與閱讀 1 外慕徙業 慕 羨慕 徙 遷移,改變。羨慕分外事物,打算改變職業。2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徒 空 羨 羨慕。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 心情。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3 久懷慕藺 比喻想望十分殷切。4 貪權慕祿 貪戀權位,羨慕俸祿。5 十人九慕 慕 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