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是專管死人的麼,地藏經對逝者的作用

時間 2022-03-03 22:20:12

1樓:泥頌

讀過佛經的人,大多知道佛祖涅盤前為母超度,開設法會的故事。佛經記載,佛祖釋迦牟尼坐化前,曾在忉利山為母親說法講經,那時,十方世界,一切諸佛紛至沓來,場面極其巨集大。那一次,釋迦在諸佛面前大講《地藏經》,盛讚地藏菩薩的孝道和巨集願,並當眾宣布,在他涅盤之後,未來佛彌勒降誕之前,就由地藏菩薩代佛弘法,度化眾生,在漫長的無佛時代裡執行「**佛」的權利,三個月後,佛祖涅盤,地藏菩薩此後也依佛祖所託,一會成了婆羅門女、一會化身閻羅王,以不同的應身至今行使著度化眾生的職責。

唐朝開元天寶年間,新羅國王子金喬覺在中國出家,在安徽九華山開創了地藏道場,此後,地藏王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故事,和九華山地藏法門肉身不朽的傳奇一直為佛教信徒所津津樂道

閻王獄卒的職責與地藏的職責根本不同,前者是審判罪人,把人下地獄;後者即是想救人出地獄。

地藏則以救度陰間眾鬼為主。地藏為此發下大誓願。盡度六道輪迴中眾生,拯救一切苦難,發的大願是:

1.孝道;2.為眾生擔荷一切難行苦行;3,滿足眾生需求,令大地草木花果生長;4.祛除疾病;5.要度盡地獄眾生。

地藏,是梵文ksitigarbha的意譯,音譯為「乞叉底櫱婆」。「地」即「大發」,「藏」是「儲藏」、「存有」的意思,「地藏」即指他如大地般含藏著無數的善根種子。《地藏十輪經》說,「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地藏」,地藏表稱「大願地藏」,他以救拔鬼魂為職責,故又稱「幽具救主地 藏王菩薩。」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地藏菩薩的職責是度化眾生,是為了救拔眾生。地藏菩薩曾發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菩薩】

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是中國民間熟悉的菩薩。也稱為「地藏王菩薩」、「地藏」。如巴金《秋》四三:

「這天(指農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王菩薩的生日」。又如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十六:「請來了便贊。

從觀音大士,玉帝,地藏,到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地藏菩薩,梵名ksitigarbha。據《地藏十輪經》等記載,他「安忍不動如大地」,故名。

傳說他受佛的囑託,在釋迦佛已經入滅而彌勒佛尚未降生的這段時期度化眾生。他曾發下大誓願,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民間因有地藏王主幽冥之說。

相傳唐時航海來九華山的新羅國太子金喬覺是地藏化身,他住九華山數十年,伀化後肉身不壞,全身入塔,後建肉身殿。九華山遂成為地藏菩薩的道場。

3樓:東方不敗

地藏菩薩並非管死去的陰魂,而是度化他們。地藏菩薩也並非在地獄裡而以,他亦如觀世音菩薩一樣化身千百億身於六道中救度眾生。佛陀在入滅之前把教化六道眾生使命付託給地藏菩薩;佛陀於《地藏經》裡曰:

「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

吾即涅盤,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為了度化六道的眾生,地藏菩薩專門變化出六道地藏,即:

檀陀地藏——專度地獄道之眾生。

寶珠地藏——專度餓鬼道之眾生。

寶印地藏——專度畜生道之眾生。

持地地藏——專度阿修羅道之眾生。

除蓋障地藏——專度人道之眾生。

日光地藏——專度天道之眾生。

4樓:寒燈客

阿彌陀佛,死的活的他老人家全都管,只要你踏踏實實的去念。

5樓:匿名使用者

地藏菩薩常在地獄救助眾生,但並不是所有死了的人都下地獄啊.

6樓:哎巧克力呦

不是度淨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

化千百億身度一切眾生,不一定非死了不可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7樓:在棲鳳湖吃湯圓的高飛燕草

不是,而是眾生都可受持於地藏菩薩

8樓:

他不是管死人的,管死人的是十殿閻王、判官、鍾馗等~~

地藏菩薩的任務就是在地域等著,直到有一天地域再也沒有鬼了,他就離開地域前往極樂世界~~~

樓上說為了度化死人有些欠妥,因為地藏並沒有度化他人,他不干涉地域的事情,只是等著有一天人死了不下地域了,地域的鬼全都前往極樂世界了,他就會離開那裡~~~

9樓:

他是超度死人的

他說過 只要地獄還有乙個冤魂 ,我便不成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渡一切眾生,活人也渡,令他不墮地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要詳細了解就得看地藏菩薩本願經了。

你問得不地道,我多作介紹也沒用。

12樓:polly園園

地藏經對逝者的作用

13樓:交通

可以念給已故的人的。

再,《地藏經》是非常容易理解的經書,可以在念的過程中逐漸理解,因為經書理解為重,不理解功德不大。就像去吃飯,連自己吃到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不是很不合常理嗎?

再,回向文就像是為試卷寫名字。如若寫自己的,分數歸自己所有;如若寫同桌的,那麼分數就是同桌的。回向文可以去網上找到的。

14樓:

您的做法包括念佛,誦經對您母親都是對的,都是有好處的,有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從您的描述中還不能作出絕對的判斷。不過,不管怎麼樣,不管往生到哪一道或者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念佛誦經回向給他,他都會受益匪淺,即便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也能提高他的品位,能早日成就,乘願再來普度眾生。而且念佛誦經之功德,七分之中亡者得一分,六分有生者(做功德的人所得),因此念佛誦經是越多越好。

能否往生極樂世界,關鍵是看他本人信不信,有沒有發願,能否念佛。別人做的一切功德,都是輔助作用的。如果根器利,也許十念就能好往生,如果根器不利,百萬千萬聲也不能保證往生。

媽媽去了哪道,沒必要執著。我們儘管做功德迴響就好了。

南無阿彌陀佛

15樓:

阿彌陀夠,這位大德有這份孝心很好,你也看見了一些很殊勝的景象,但是記得不要執著這些東西,認真的念地藏經才是真的,至於念多少部,多少遍阿彌陀佛這數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念的時候是真的發了大悲心,菩提心去念,就如經典上講的很清楚,若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能消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所以你可以知道念佛的公的不可思議,但是如何去念關鍵就是你的心是怎麼樣的,多學學佛學經典這樣時間久了就能生智慧型,就知道身邊的哪些說的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這樣自己也有個判斷力了,就不會迷茫,祝學佛順利,阿彌陀佛!

閻王和地藏菩薩誰法力權利大?地獄的權利級別是怎麼分的?

16樓:夢

地藏菩薩誓言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力證地藏菩薩大慈大悲 為救十方苦難眾生脫離苦海 甘願在地獄化百千萬億身度眾生 也不願成佛 我們要向地藏菩薩頂禮合十致敬。南無大願救苦救難地藏王菩薩。

17樓:匿名使用者

陰曹地府是掌管萬物生靈生命的地方。凡天地萬物,死後其靈魂都在被黑白二常拘到陰界,其在陽間的一切善惡都要在此了結。正所謂是活人在陽間,死人在陰間,陽間乙個世界,陰間乙個世界。

世人都說陰間陰森恐怖,到處是孤魂野鬼。其實,又有誰親眼見過呢,稱為乙個世界,就有美有醜,陽間是這樣,陰間也是如此。

傳說中陰曹地府的神職人員分布是這樣的:

首先地位最高的天齊仁聖大帝,掌管大地萬物生靈。

然後是北陰酆都大帝

之後有五方鬼帝:

東方鬼帝蔡郁壘、神荼,治"桃止山"鬼門關

西方鬼帝趙文和,王真人,治"嶓冢山"

北方鬼帝張衡、楊雲,治羅酆山;

南方鬼帝杜子仁,治羅浮山;

**鬼帝周乞、稽康,治"抱犢山"

再下面是羅酆六天(以下為宮名,六天為守宮神)

紂絕陰天宮、泰煞諒事宗天宮、明晨耐犯武城天宮、

恬昭罪氣天宮、宗靈七非天宮、敢司連宛屢天宮。

而傳說中陰曹地府是由十殿閻羅王所掌控的了,十殿閻羅王分別是叫:秦廣王、楚江王、宋帝王、仵官王、閻羅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轉輪王。

秦廣王--專管人間的長壽與夭折、出生與死亡的冊籍;統一管理陰間受刑及來生吉、兇。鬼判殿位居大海之中、沃焦石之外,正西的黃泉黑路上。

楚江王--主掌大海之底,正南方沃焦石下的活大地獄。

宋帝王--主掌大海之底,東南方沃焦石下的黑繩大地獄。

五官王--掌管地獄在大海之底,正東方沃焦石下的合大地獄。

閻羅王--司掌大海之底,東北方沃焦石下的叫喚大地獄。

卞城王--掌理大海之底,正北方沃焦石下的大叫喚大地獄。

泰山王,掌管大海底,丁北方沃焦石下的熱惱大地獄。

都市王,掌管大海之底,正西方沃焦石下的大熱惱大地獄。

平等王,掌理大海底,西南方沃焦石下的阿鼻大地獄。

轉輪王,殿居陰間沃焦石外,正東方,直對五濁世界的地方。

十殿閻王摩下還有:首席判官崔府君、鍾魁、黑白無常、牛頭馬面、孟婆神等。整個陰曹地府就在他們的控制之下!

在這些冥神的上面,還有一位地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意欲超渡所有陰間的鬼魂,令世人不再行惡,不再墮入陰間地獄受苦。於是恩准所有的鬼魂,在世雖曾犯過錯,如果真誠懺悔、改過,則所做罪業,可以從寬抵罪,免於受諸苦刑。

地藏:梵名乞叉底檗沙,在忉利天受釋迦如來咐囑,每日晨朝入恒沙禪定,觀察眾機。於二佛中間,無佛世界教化六道眾生之大悲菩薩也。

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在密教,其密號為悲願金剛或稱與願金剛。《蓮華三昧經》雲:

『檀陀地藏化地獄道,手持人頭幢;寶珠地藏化餓鬼道,手持寶珠;寶印地藏化作畜生道,伸如意寶印手;持地地藏化修羅道,能持大地擁護修羅者;除蓋障地藏化人道,為人除八苦蓋障者;日光地藏化天道,照天人之五衰而除其苦惱者。又,地,心地也,能生萬法,一切皆由此生;藏,含藏也,心地含藏無量恒沙清淨性功德,有能生、能載、能攝、能藏、能支、堅固等義。

菩薩:梵音『菩提薩』之簡稱也。『菩提』為覺,為道;『薩』為有情,為眾生。

又譯作開士、高士、大士等,總名為求佛果之大乘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也。有自覺、覺他兩義:於己,則上求佛道,上求菩提以自覺;於人,則下化眾生,以菩提法覺、化眾生也。

故菩薩者,有覺悟之眾生也;能覺悟眾生之眾生也。

此地藏菩薩,當年曾經在佛前許下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佛主如來見他一片至誠,就命他鎮守陰曹地府!對枉死之鬼魂與以超度。

18樓:匿名使用者

地藏菩薩已經脫離六

道輪迴,能夠度眾生成佛道的,而閻王還沒有脫離六道輪迴,他和我們一樣,只是做的事情不同.

閻王,乃梵文音譯,又稱閻羅、閻羅王、閻魔王、閻君、琰魔、焰魔羅王等。

閻王的職權根我們這些活人息息相關,主要是負責評價乙個人的善惡、功過、最終去向。

19樓:匿名使用者

地藏菩薩

閻王分為十殿閻王

其實地藏是如來乙個級別的,但如來發了50個誓言成聖了,其他菩薩眼紅也跟著發誓,但沒成功。 像觀音發誓和地藏的發誓根本就實現不了,乙個是要世上沒壞人,乙個要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根本就實現不了的,地藏才一直待在地獄。

本人供奉地藏菩薩,持地藏經或者地藏菩薩名,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嗎

唯念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才能往生西方淨土。 引導者 最好念阿彌陀佛。因為發的願不同,地藏菩薩是為救度地獄的眾生。您可以往生後達到地獄,淨土無二無別的境界就可以發願去地獄救度眾生了。 你既然在持誦地藏經,就應該深入經藏,領悟地藏經的真諦。裡面應該告訴的很清楚。地藏菩薩的大願,世尊已經在地藏經裡面說的很明白...

地藏經說每日念一千地藏王菩薩名號千日畢竟得地藏王授記現代這樣還能被授記嗎什麼時候授記

修學的人 你家裡人是有什麼問題沒辦法解決嗎?現在的醫院沒辦法解決,你只能求助於地藏王菩薩嘛。你要抄經,要應經這樣子,功德才會大,念經也可以,但會相對來講會小一點。而且病人也要跟著念,不要你一直念。 當你真的開悟的時候,自然就會給你授記,如果你一直不開悟,那永遠也不會授記。 aaa 王 確實如此的 說...

地藏菩薩說不會墮落惡道,後面地藏經有說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這是什麼意思?請師兄

魯嘉麗 在 地藏經 卷二,這部份前後,是閻羅天子啟問世尊,為何地藏菩薩 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 略 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 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所以,世尊的答覆大意是 南閻浮提眾生個性剛強,難調難伏。儘管菩薩拔濟,但因為 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入旋出 菩薩勞苦救拔,遇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