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誰提出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27 18:10:1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陳勝、吳廣在兩千多年前喊出的口號,那時他們就有了「眾生平等」的想法,「斬木為兵,揭竿為旗」 的這一場史上記載的中國最早的農民起義被收錄在《史記》裡

含義:難道那些做官的是天生貴種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王侯將相難道是天生的貴種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說的:難道那些做王侯將相的都是天生的嗎?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什麼意思?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意思: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天生就是好命、貴種嗎?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 陳涉世家》

原文選段:

召令徒屬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藉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徒屬皆曰:「敬受命。」

釋義:(於是陳勝)召集並號令部屬的人說:「你們諸位遇上大雨,都已誤了期限,誤期是要殺頭的。

假使僅能免於斬刑,可是去守衛邊塞死掉的本來也會有十分之六七。況且壯士不死便罷了,要死就該成就偉大的名聲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部屬的人都說:

「願意聽從您的號令。」

寧,難道。受命:聽從(你的)號令。

5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天生就是好命、貴種嗎。按當時的情況,這句話的意思是:

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難道就比我們高貴嗎。原句出自於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的《史記》中《陳涉世家》。

1、字詞解釋:

(1)寧,難道。

(2)有種【yǒu zhǒng】指高貴,好命,有骨氣。

2、原文:召令徒屬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藉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徒屬皆曰:「敬受命。」

白話譯文:(於是陳勝)召集並號令部屬的人說:「你們諸位遇上大雨,都已誤了期限,誤期是要殺頭的。

假使僅能免於斬刑,可是去守衛邊塞死掉的必定有十分之六七。況且壯士不死便罷了,要死就該成就偉大的名聲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嗎?」部屬的人都說:

「願意聽從您的號令。」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難道就比我們高貴嗎?

出自《陳涉世家》

原文選段:

召令徒屬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藉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譯文:於是陳勝召集並號令部屬的人說:「你們諸位遇上大雨,都已誤了期限,誤期是要殺頭的。

假使僅能免於斬刑,可是去守衛邊塞死掉的本來也會有十分之六七。況且壯士不死便罷了,要死就該成就偉大的名聲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

7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王侯將相難道是天生的貴種麼?

出處:《陳涉世家》

原文(精選):

陳勝佐之,並殺兩尉。召令徒屬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當斬。藉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徒屬皆曰:「敬受命。」乃詐稱公子扶蘇、項燕,從民欲也。袒右,稱大楚。為壇而盟,祭以尉首。

翻譯:

陳勝幫助他,一起殺了兩個將尉。(於是陳勝)召集並號令部屬的人說:「你們諸位遇上大雨,都已誤了期限,誤期是要殺頭的。假使僅能免於斬刑,可是去守衛邊塞死掉的本來也會有十分之六七。

況且壯士不死便罷了,要死就該成就偉大的名聲啊,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部屬的人都說:「願意聽從您的號令。」

於是就假稱是公子扶蘇、項燕的隊伍,順從人民的願望。個個露出右臂(作為起義的標誌),號稱大楚。用土築成高台並在台上宣誓,用(兩個)將尉的頭祭天。

8樓:才信容綢

王侯將相:指高貴的人。

寧:「難道」的意思。

有種:是「天生(生來就有)」的意思。

有權利高貴的人,都是生來就有的嗎?

意思是說通過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在金錢.學識.地位等等上達到一定的高度和成就

9樓:茹初雪行璐

王侯將相:指高貴的人。

10樓:殷曄充薇

希望對你有幫助:

【意義】:那些稱王侯

拜將相的人,天生就是好命、貴種嗎?

【出處】這句話是陳勝起義時說的,意思是有權有勢的高貴的人,難道生來就比別人高貴嗎?王侯將相的貴都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我們不應該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起義麼?

11樓:委林匡晗昱

寧是反問,沒錯,翻譯為難道.

種,種族.意指專有,特有的血統.這個字最難翻譯,樓上的都沒講清楚.

王侯將相,是指做王侯將相的

那些人,這個也要明確.

整句意譯

過來,就是

那些做王侯將相的人,難道都是天生的貴種嘛?

這是反問句,意思是

不是.我們都可以做的.這是造反前的動員口號.

這句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是中國幾千年少有的幾句"最強音".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司馬遷著《史記 陳涉世家》 陳勝起義的口號。

王侯將相:指當時的統治者。

寧:「難道」的意思。

有種:是「天生(生來就有)」的意思。

現在的統治者就是天生的高貴的嗎?

13樓:斂天洋暄和

樓上的都不全面.

寧是反問,沒錯,翻譯

為難道.

種,種族.意指專有,特有的血統.這個字最難翻譯,樓上的都沒講清楚.

王侯將相,是指做王侯將相的那些人,這個也要明確.

整句意譯過來,就是

那些做王侯將相的人,難道都是天生的貴種嘛?

這是反問句,意思是

不是.我們都可以做的.這是造反前的動員口號.

這句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是中國幾千年少有的幾句"最強音".

喝酒喝酒.

14樓:張宇大俠

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權利高貴的人,都是生來就有的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王侯將相,難道是天生的貴種嗎?

不信樓主問陳涉去,他親口說的!

17樓:索居客

直譯:王侯將相,難道有種族嗎?

意思是那些當王侯將相的,難道是因為他們的種族高貴,所以他們生下來就應該當王侯將相嗎?言下之意是我們雖然沒有出生在王侯將相之家,但是也並非不可能當王侯將相。

18樓:飛花娘子

大概意思就是說:「那些王侯將相難道天生就那麼高貴嗎?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誰說的?說這句話是為了什麼

19樓:縱有疾風起

王侯將相:指高貴的人.

寧:「難道」的意思.

有種:是「天生(生來就有)」的意思.

有權利高貴的人,都是生來就有的嗎?

意思是說通過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在金錢.學識.地位等等上達到一定的高度和成就

有關故事: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的豪言壯語,被司馬遷寫入《史記》以後,遂成為流行於今的英雄名言.

20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史記·陳涉世家》,司馬遷記載的陳勝起事時說的話。

原文:「且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句話是誰說的這句話什麼意思他和誰

21樓:廊橋夢者

在陳涉世家裡邊陳勝說的,意思是王侯將相也不是天生的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什麼意思?

22樓:我是大角度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意思是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難道就比我們高貴嗎?

一、出處

選自《史記·陳涉世家》,司馬遷記載的陳勝起事時說的話。

二、意義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喊出了幾千年來百姓心中的真實願望,對人性的開放和追求人的自由起了一定的作用,值得肯定。

人人平等,不分高低貴賤。乙個人的成績是做出來,不是天生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不平等的命運!

三、造句

1、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民工也能呼風喚雨,民工也能擁有剽悍不解釋的人生。

2、「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在世界足壇新霸主的王冠激勵下,「鬥牛士」西班牙與「橙衣軍團」荷蘭將聯手改寫歷史。

3、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其實,和醫生、教師、解放軍、科學家、作家這些職業一樣,「國家領導人」也是一種職業,所不同的只不過是一群特殊群體罷了。

4、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陳勝揭竿而起高呼: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伐無道,誅暴秦。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翻譯: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

出自於《陳涉世家》是在大澤鄉起義時候喊的口呼,號召人們起來反抗,

原文是「且壯士不死則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翻譯成白話文意思是有權有勢的高貴的人,難道生來就比別人高貴嗎?

王侯將相的貴都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應該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敢於起義。表現了陳勝不甘心自己的命運,對命運不公平的不滿和對抗。

這句話在當時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不就陳勝稱陳留郡王建立張楚政權,也許就是有這一句話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意義:「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喊出了幾千年來百姓心中的真實願望,對人性的開放和追求人的自由起了一定的作用,值得肯定。

人人平等,不分高低貴賤。乙個人的成績是做出來,不是天生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不平等的命運。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也是中華民族那些民族脊梁的吶喊,是值得肯定的。千百年來那些朝代的更替,國家的興衰都證明了這句話已然牢牢刻在中國人乃至於全球華人的骨子裡,「莫欺少年窮」更是對這話的最好解讀。

24樓:匿名使用者

王侯將相:指高貴的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陳勝、吳廣在兩千多年前喊出的口號譯為現代漢語:「難道那些做官的是天生貴種嗎?」

26樓:匿名使用者

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就一定要打洞??

28樓:萬和平和平

王侯將相,我們難道就不能有勇氣,有鬥志嗎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出自什麼,「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什麼意思?

凌霄暮靄 史記 陳涉世家 司馬遷記載的陳勝起事時說的話。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是什麼意思? 我是大角度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意思是那些稱王侯拜將相的人,難道就比我們高貴嗎?一 出處 選自 史記 陳涉世家 司馬遷記載的陳勝起事時說的話。二 意義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喊出了幾千年來百姓心中的真實願望,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