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菊花」的詩句有哪些,帶有「菊花」的詩句有什麼?

時間 2022-02-27 17:00:10

1樓:醜和怡戴文

黃巢《詠菊》兩首,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有關菊花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野菊花(餘亞飛)

田邊河岸山坡上,野菊叢生花朵黃。

處在寒秋時節裡,傲霜怒放發清香。

3樓:匿名使用者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思肖《畫菊》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其五》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不第後賦菊》

4樓:靖水流深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 陶淵明《飲酒·其五》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 孟浩然《過故人莊》

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 —— 皎然《尋陸鴻漸不遇》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 元稹《菊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 —— 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 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有關賞菊花的詩句有哪些?

5樓:美美的醬油娃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黃巢《菊花》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陶淵明《過故人莊》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元稹《菊花》

世情兒女無高韻,只看重陽一日花。 范曾大《重陽後菊花三首》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宋 鄭思肖《畫菊》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陶淵明《飲酒》

吾家頗有東籬菊,歸去秋風耐歲寒。鄭板橋《畫菊與某官留別》

家家菊盡黃,梁園獨如霜。劉禹錫《和令狐相公玩白菊》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杜甫《雲安九日》

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白居易《詠菊》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唐黃巢《菊花》

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瀰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如鎧甲般的菊花。

2.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東晉 陶淵明《過故人莊》

等到九九重陽節到來時,再請君來這裡觀賞菊花。

3.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唐 元稹《菊花》

並非我特別偏愛菊花,只是秋菊謝後,再也無花可賞。

4.世情兒女無高韻,只看重陽一日花。 宋 范曾大《重陽後菊花三首》

與重陽前比並沒有差異,還是金色的菊蕊照著地上的泥沙。世俗之人沒有超脫的情趣,不解賞花,只知道看重陽節那一天的菊花。

5.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宋 鄭思肖《畫菊》

更不同的是她在凋謝的時候緊緊地抱著枝頭,任北風呼嘯也不凋落。

6.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東晉 陶淵明《飲酒》

自顧採菊東籬下,悠然無意見南山。

7.吾家頗有東籬菊,歸去秋風耐歲寒。清 鄭板橋《畫菊與某官留別》

我在家裡效仿陶淵明種了一些菊花,那些菊花歷經秋日的蕭瑟,能忍耐冬日的寒冷

8.家家菊盡黃,梁園獨如霜。唐 劉禹錫《和令狐相公玩白菊》

家家戶戶的菊花都是黃色的,唯有梁園是白菊。

9.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唐 杜甫《雲安九日》

秋花都開盡,菊花卻滿枝。舊日摘花人迭換,唯有清香酒暫隨。

10.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唐 白居易《詠菊》

夜裡寒霜襲來,本來就殘破的芭蕉和和殘荷看起來更加不堪。只有籬笆邊的菊花,金黃色的花朵在清晨的陽光下看起來更加艷麗。

描寫菊花的古詩有哪些?

6樓:那有福雙倩

詠菊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詠菊淺紅淡白間深黃,簇簇新妝陣陣香。

無限枝頭好顏色,可憐開不為重陽。

7樓:小欒

①醉花陰/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宋 · 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②不第後賦菊

唐 · 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③菊花唐 · 元稹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④寒菊 / 畫菊

宋 · 鄭思肖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⑤題菊花

唐 · 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⑥菊 唐 · 鄭谷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

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⑦行軍九日思長安故園

唐 · 岑參

強欲登高去,無人送酒來。

遙憐故園菊,應傍戰場開。

菊花(拉丁學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ramat.)tzvel.

):在植物分類學中是菊科、菊屬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按栽培形式分為多頭菊、獨本菊、大立菊、懸崖菊、藝菊、案頭菊等栽培型別;有按花瓣的外觀形態分為園抱、退抱、反抱、亂抱、露心抱、飛午抱等栽培型別。

不同型別裡的菊花又命名各種各樣的品種名稱。菊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蘭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產量居首。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

中國人有重陽節賞菊和飲菊花酒的習俗。唐·孟浩然《過故人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在古神話傳說中菊花還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菊花是經長期人工選擇培育的名貴觀賞花卉,公元八世紀前後,作為觀賞的菊花由中國傳至日本。17世紀末葉荷蘭商人將中國菊花引入歐洲,18世紀傳入法國,19世紀中期引入北美。

此後中國菊花遍及全球

①別稱:

壽客、 金英、 黃華、 秋菊、 陶菊、 日精、 女華、 延年、 隱逸花

②花期:

9-11月

③功效:

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④宜搭:

覆盆子枸杞銀耳金銀花

⑤相剋:

雞肉芹菜蓮藕

⑥性味:

苦甘、寒,歸肺、肝經

⑦營養成分:

揮發油菊苷維生素e黃酮

⑧所屬:

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桔梗目菊科菊屬

⑨國內分布:

江蘇省, 上海市, 浙江省, 江西省, 湖北省, 海南省, 廣東省, 中國

8樓:聞人起雲權霜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下。(陶淵明)

更待菊黃家釀熟,共君一醉一陶然。(白居易)紅樓夢》中也有許多菊花詩

憶菊(薛寶釵)

悵望西風抱悶思,蓼紅葦白斷腸時。空籬舊圃秋無跡,瘦月清霜夢有知。

念念心隨歸雁遠,寥寥坐聽晚砧痴。誰憐我為黃花病,慰語重陽會有期。

訪菊(賈寶玉)

閒趁霜晴試一遊,酒杯藥盞莫淹留。霜前月下誰家種?檻外籬邊何處秋?

蠟屐遠來情得得,冷吟不盡興悠悠。

黃花若解憐詩客,休負今朝拄杖頭。

種菊(賈寶玉)

攜鋤秋圃自移來,畔籬庭前故故栽。昨夜不期經雨活,今朝猶喜帶霜開。

冷吟秋色詩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

泉溉泥封勤護惜,好知井徑絕塵埃。

對菊(史湘雲)

別圃移來貴比金,一絲淺淡一叢深。蕭疏籬畔科頭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數雲更無君傲世,看來惟有我知音!秋光荏苒休辜負,相對原宜惜寸陰。

供菊(史湘雲)

彈琴酌酒喜堪儔,幾案婷婷點綴幽。隔坐香分三徑露,拋書人對一枝秋。

霜清紙帳來新夢,圃冷斜陽憶舊遊。傲世也因同氣味,春風桃李未淹留。

詠菊(林黛玉)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運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畫菊(薛寶釵)

詩餘戲筆不知狂,豈是丹青費較量?聚葉潑成千點墨,攢花染出幾痕霜。

淡濃神會風前影,跳脫秋生腕底香。莫認東籬閒採掇,粘屏聊以慰重陽。

問菊(林黛玉)

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叩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開花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鴻歸蛩病可相思?

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話片時。

簪菊(賈探春)

瓶供籬栽日日忙,折來休認鏡中妝。長安公子因花癖,彭澤先生是酒狂。

短鬢冷沾三徑露,葛巾香染九秋霜。高情不入時人眼,拍手憑他笑路旁。

菊影(史湘雲)

秋光疊疊復重重,潛度偷移三徑中。窗隔疏燈描遠近,籬篩破月鎖玲瓏。

寒芳留照魂應駐,霜印傳神夢也空。珍重暗香休踏碎,憑誰醉眼認朦朧?

菊夢(林黛玉)

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莊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

睡去依依隨雁斷,驚回故故惱蛩鳴。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

殘菊(賈探春)

露凝霜重漸傾欹,宴賞才過小雪時。蒂有余香金淡泊,枝無全葉翠離披。

半床落月蛩聲病,萬里寒雲雁陣遲。明歲秋風知相會,暫時分手莫相思!

關於「菊花」的詩都有哪些?

含有「花」的古詩句,含有 荷花 菊花 的古詩句有哪些?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含有 荷花 菊花 的古詩句有哪些?含有 荷花 菊花 的古詩句 1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 那鋪的荷葉密密層層的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 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2 待到重陽日,還...

描寫植物的勵志詩句,用描寫菊花來勵志的詩句有哪些?

嶼嶼風 1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2 竹石 清 ...

帶有“智”的詩句有哪些,帶智的詩句有哪些

沉浮繁華 1 送梓州高參軍還京 盧照鄰 京洛風塵遠,褒斜煙露深。北遊君似智,南飛我異禽。別路琴聲斷,秋山猿鳥吟。一乖青巖酌,空佇白雲心。2 傷遼東戰亡 李世民 鑿門初奉律,仗戰始臨戎。振鱗方躍浪,騁翼正凌風。未展六奇術,先虧一簣功。防身豈乏智,殉命有餘忠。3 賦蕭瑀 李世民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