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佐和峰的詩句,帶有弓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1:18:38

1樓:資料不詳

《示公佐》 宋 王安石

殘生傷性老枕書,年少東來複起予。

各據槁梧同不寐,偶然聞雨落階除。

《劉公佐親家奉議輓詞二首》 宋 楊萬里 已病身猶健,雲瘳訃卻聞。

告存非不壽,有子更能文。

嗟我何多難,喪親又哭君。

兩家兩翁好,作麼並丘墳?

《次韻良佐》 宋 陶夢桂

回也逍遙只寓言,參乎三省道真傳。

明知榮悴何由我,誰道修為亦屬天。

朝市山林皆寄耳,簡編燈火故依然。

窮年矻矻人休訝,山宅臞儒便是仙。

《題天華觀》唐 盧綸

峰嶂徘徊霞景新,一潭寒水絕纖鱗。

朱字靈書千萬軸,蒼髯道士兩三人。

芝童解說壺中事,玉管能留天上春。

眼見仙丹求不得,漢家簪紱在羸身。

《山坡羊 潼關懷古》元 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寧川冷渡》宋 華嶽

峰迴路轉六七裡,林靜鳥啼三四聲。

遊女不知行旅恨,一茶留我話平生。

供參考。

2樓:端木吟天

佐吳從此霸江山

峰開華嶽聳疑蓮

帶有弓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竹的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詠竹的詩中,我認為最好的一首是王安石的:

與舍弟華藏院忞君亭詠竹

王安石一逕森然四座涼,殘陰餘韻去何長。人憐直節生來瘦,自許高材老更剛。曾與蒿藜同雨露,終隨松柏到冰霜。煩君惜取根株在,欲乞伶倫學鳳凰。

另外,鄭板橋的也不錯:

題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詩中帶有竹字的詩就非常多了,列幾首有名的:

夏日南亭懷辛大

孟浩然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夜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竹裡館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兗

李商隱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求帶巖字的詩或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山【一作賀朝清詩】

賀朝湖北雨初晴,湖南山盡見。

巖巖石帆影,如得海風便。

仙穴茅山峰,彩雲時一見。

邀君共探此,異籙殘幾卷? 虎丘寺贈漁處士

趙嘏蘭若雲深處,前年客重過。

巖空秋色動,水闊夕陽多。

早負江湖志,今如鬢髮何!

唯思閒勝我,釣艇在煙波。

尋山僧真勝上人不遇

棲白松下禪棲所,苔滋徑莫分。

青山春暮見,流水夜深聞。

不坐看心石,應隨出定雲。

猿猱非可問,巖谷自空曛。 曉過鬱林寺戲呈李明府許渾

身閒白日長,何處不尋芳!

山崦登樓寺,溪灣泊晚檣。

洞花蜂聚蜜,巖柏麝留香。

若指求仙路,劉郎學阮郎。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淮三首贈景山兼寄子由好在長淮水,十年三往來。

功名真已矣,歸計亦悠哉。

今日風憐客,平時浪作堆。

晚來洪澤口,捍索響如雷。

過淮山漸好,鬆檜亦蒼然。

藹藹藏孤寺,冷冷出細泉。

故人真吏隱,小檻帶巖偏。

卻望臨淮市,東風語笑傳。

回首濉陽幕,簿書高沒人。

何時桐柏水,一洗庾公塵。

此去漸佳境,獨遊長慘神。

待君詩百首,來寫浙西春。

6樓:匿名使用者

鄭燮(1693-2023年),字克柔,號板橋、板橋道人。江蘇興化人。生於清康熙三十二年。

父親鄭立庵是縣私孰教師,教授幾百名學生。鄭燮自幼隨父親讀書,愛讀歷史書和詩文詞集,博學強記,所讀的書都能背誦。少年時在真州毛家灣讀書。

康熙秀才、雍正壬子年(2023年)到南京鄉試中舉人。乾隆元年丙辰2023年赴北京禮部試,中進士。乾隆七年2023年出任山東範縣令。

乾隆十一年2023年調任濰縣縣令。鄭燮為官,愛民如子,任濰縣縣令時,正逢荒年,不顧他人阻擾,開倉貸糧,令老百姓寫借條,救活一萬多人;還大興土木,修建水池,招收饑民工作就食。當年入秋又欠收,鄭燮把老百姓的借條,一把火燒掉;濰縣老百姓感戴他的恩德,為他建立生祠堂。

鄭燮對於民事處理公正,十二年沒有一件冤案。乾隆十三年2023年,乾隆遊山東,封鄭燮為書畫史,鄭燮自刻印章一枚:"乾隆東封書畫史"。

鄭燮為官清廉,後來因老病罷官客居揚州,身無長物,只有廖廖幾捲圖書,便以賣畫為生。為“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被世人稱為“三絕”。其詩宗陶淵明、陸放翁,畫竹似蘇東坡。

鄭燮的書法揉合行書、草書,自成一體,自號“六分半書”,後人稱為“板橋”體。

著作有《板橋詩鈔》、《板橋詞鈔》、《板橋家書》、《板橋題畫》、《板橋先生印冊》等自刻本行世。

鄭燮還曾因民間疾苦,寫過一篇墨竹圖題詩,寫出了民間的疾苦,竹子較細,清脆,不符合常規,個體現了他別具匠心的思想和為百姓著想的品質。該竹與此竹含義基本接近.

竹 石(清)鄭 燮 xiè

yǎo dìng qīng shān bù fàng sōng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 ,

lì gēn yuán zài pò yán zhōng

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 。

qiān mó wàn jī hái jiān jìng

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 ,

rèn ěr dōng xī nán běi fēng

任 爾 東 西 南 北 風 。 [編輯本段]注詞釋義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竹石: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

立根:紮根,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果。

原:本來,原本。

破巖:破裂的岩石。

磨:折磨,挫折。

擊:打擊。

堅勁:堅韌、剛勁。

任:任憑。

爾:你。 譯文  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

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編輯本段]名句賞析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既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長就了一身特別挺拔的丰姿,決不懼怕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

鄭燮不但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用他的話說是“畫竹子以慰天下勞人”。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巖竹一樣剛強勇敢。

2 竹石,本名陳德忠 2023年生,,筆名竹石、嘉陽生。四川樂山人。2023年考入上海戲劇學院戲文系進修一年。

二級編劇。四川省作家協會、四川省戲劇家協會、四川省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四川峨眉戲劇創作聯誼會祕書長、四川省川劇理論研究會理事、樂山市文聯常委、樂山市影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兼祕書長。主要從事電視、戲劇及文學創作。

其中電視風光片《沫水鄉情》2023年獲四川省優秀文藝作品二等獎;電視劇《春江歸帆》2023年獲第一屆西南優秀電視單本劇三等獎;電視片《雷電詩魂火鳳凰》獲廣電部、中國廣播電視學會2023年度全國優秀電視社教節目人物類三等獎。散文作品多篇被收入《四川作家協會文學院叢書》之散文、隨筆捲。辭條輯入《四川戲劇家名錄》。

[編輯本段]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還表達了自己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這首詩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帶有桂花的詩句

帶有顏色的詩句,有帶顏色的詩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唐 杜甫 絕句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唐 高適 別董大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唐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唐 白居易 問劉十九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唐 李白 望廬山瀑布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唐 杜甫 江畔...

帶天字的詩句。帶有「天」字的詩句有哪些?

帶天字的八首詩詞。詩歌一 別董大。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詩歌二 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男兒血,英雄色。為我一呼,江海迴盪。山寂寂,水殤殤。縱橫奔突顯鋒芒。詩歌三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

帶有喬字的詩句,帶“喬”和“茜”字的詩句有哪些?

紅黃之力 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杜牧 赤壁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張孝祥 水調歌頭 和龐佑父 憶當年,周與謝,富春秋,小喬初嫁,香囊未解,勳業故優遊。白居易 對酒五首 賴有酒仙相暖熱,松喬醉即到前頭。孟郊 苦寒吟 半夜倚喬松,不覺滿衣雪。屈原 遠遊 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