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兩首描寫秋天的詩句(包括題目 朝代及作者)

時間 2022-02-01 19:49:53

1樓:閎藹允方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東漢

曹操:《觀滄海》)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唐

李嶠:《風》)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唐

李紳:《憫農》)

4.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唐

杜甫:《絕句》)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唐

劉禹錫:《望洞庭》)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唐

劉禹錫:《秋詞》)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

杜牧:《秋夕》)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

李煜:《虞美人》)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宋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

2樓:沐凡廣笑笑

1、《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白話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2、《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白話文:自古以來,騷人墨客都悲嘆秋天蕭條,我卻說秋天遠遠勝過春天。秋日晴空萬里,乙隻仙鶴排開雲層扶搖直上,便引發我的詩情飛上雲霄。

寫出描寫兩句秋天的古詩句,描寫秋天的詩句兩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暝 紅藕香殘玉簟秋。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虞世南 蟬 羈旅驛路 秋...

求古詩兩首,求秋天的古詩兩首

殘月彎然 梅黃杏肥盛,麥雪菜花凌.籬影隨日公升,蝶飛伴蜻蜓.家有小妹 小妹方五歲,嬉戲訴耳語.一日伊有事,卻訴耳語聽.朋友,你上什麼學啊?怎麼出這麼難的題?在知道上找沒用的,很少有人會回答好,建議自己好好想想.這兩首拙作僅供參考,我水平有限,實在無能為力了,對不起.在座各位見笑了.古詩兩首 藍之浩海...

描寫出秋天景色的詩句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宋 范仲淹 蘇幕遮 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宋 黃庭堅 念奴嬌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宋 柳永 八聲甘州 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府 杜牧 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虫相對吐秋絲。宋 秦觀 秋日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