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各個人物性格特點剖析,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時間 2022-01-25 19:05:36

1樓:乖女

金陵十二釵(1)黛玉真戀情,一生如美麗的雲,色彩斑斕的雲。( 2)寶釵瓶兒化,一生像珍珠。(3)元春離其靈,探春離文房。

姐倆一生為公。(4)史湘雲行煙林,一生像紅玉一樣。不被當時認可。

(5)妙玉血情應,一生像一首歌,可歌可泣。(6)迎春僥倖死,一生像乙個棋子,受無數規矩約束 (7)惜春報禪社像月亮一樣,縹緲、虛無。(8)王熙鳳瞎金貴,巧姐如秋天發黃的梧桐。

娘倆如鴛鴦、鶯兒但都是金做的、無靈性的。(9)李紈、秦可卿都好像節白。前者完成了三從(未嫁從父、即嫁從夫、夫死從子)、後者完成了二從。

乙個像金鐲子,乙個像玉鐲子罷了 。都是裝飾物。供人欣賞、談笑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寶玉

1、寶玉不願讀四書五經,不願走科舉仕途之路,在封建社會裡,提別是像寶玉這樣的貴族家庭裡的青年男子,通過科舉考試,讀書考取功名,光宗耀祖在封建家長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寶玉的「不願」是一種對封建制度的叛逆,也是對封建制度中「父母之命」的抵抗,走一條有自己做主的自由道路。

2、寶玉反對「男尊女卑」的封建宗法觀念,大膽的提出了「女清男濁」的口號。這話要放在二十一世紀裡很普通,但在那個男性處於統治地位,女子為男子附屬品,一直處於被壓迫的地位的封建時代裡,對於乙個封建貴族家庭出身的貴公子哥兒非但沒有把女子看成附屬品,反而對女子的命運報以深深地同情,對女子表達了尊重和愛戴,這無疑是對幾千年來的「男尊女卑」的封建觀念的顛覆性的挑戰,有著積極的進步作用。

3、寶玉反對封建統治階級的等級制度,嚮往平等自由的生活。寶玉是封建貴族出身,卻主張「世法平等」,對待奴才丫鬟,從不擺架子,自己追求平等自由就算了,他還總說,總有一天要把丫鬟們全放走,這已經超出了個人追求的範圍,而是希望所有下人奴才都能獲得自由,這簡直就是對封建等級階級制度的挑戰。

4、寶玉大膽的追求愛情自由和婚姻自由。寶黛的愛情不僅是建立在青梅竹馬之上,還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和思想之上,他們之間不缺「愛」,缺乏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傳統的封建婚姻制度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愛」被封建禮教視為「男女私情」,如果說「木石前盟」代表的是自由的愛情與婚姻,那「金玉良緣」則代表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寶玉喊出的「什麼金玉良緣,我偏說是木石前盟」則是對封建婚姻制度的抵抗。

5、總之,寶玉身上有很多不同於封建社會時代的閃光點,但寶玉畢竟是個封建貴族家庭的貴公子哥兒,他的身上深深的烙印這封建貴族階級的印記,他不願為「富貴」荼毒,卻離不開富貴的生活;他反對不平等的封建等級觀念,但他又是仍然會發發公子哥兒的脾氣(如:腳踢襲人);他深深愛著黛玉,但也有「見了姐姐,忘了妹妹」的時刻,他的輕薄之舉更是直接導致金釧兒之死的原因;他身上有很多貴族子弟的毛病,但這也是正常的,這才是乙個真實的人物形象。

二、黛玉&寶釵

1、才女——判詞中寫到「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這句中把寶釵與孟母之德相擬,以謝道韞之才描寫黛玉,曹雪芹同志早已明確告訴讀者:寶釵同學是以「德」取勝,黛玉則以「才」揚名。

2、紅樓夢中除了描寫了黛玉的才之外給讀者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黛玉的小心眼兒、小性子以及尖酸刻薄,這也是她率直的個性造成的,不諳世事才口無遮攔,才任性妄為,才熱情。黛玉不知道尖酸刻薄的言辭會刺傷別人,不知道過分出色會招人嫉恨,黛玉具有初步的個性獨立意識,以自我為中心,人有心靈的感覺支配一切,沒想過要刻意的去傷害過誰,如果你偏愛寶釵的圓融豁達,那請你包容黛玉的不諳世事吧!如果寶釵曲則黛玉直,寶釵柔則黛玉剛,寶釵圓滑則黛玉尖銳,寶釵世故則黛玉天真。

被曹雪芹評為「心較比干多一竅」的女子怎麼會不聰明呢,正因為她太聰明了,所以她才不願讓自己如寶釵般的圓滑世故,不願如寶釵般「聰明」的活著,不是不聰明,而是不願聰明!她的「孤高自詡、目下無塵」不允許這汙濁的社會玷汙她!哪怕是死亡也不能!

就正如她所說的——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溝渠!

3、前面就說過封建社會的禮法制度很嚴厲,提別是對女子,古代講求「女子無才便是德」、「婦德」等東東,所以寶釵同學代表的就是「封建衛道士」,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總是勸導寶玉讀四書五經,勸導黛玉多讀列女傳等宣傳婦德的書籍,勸導黛玉禁止看世人眼中離經叛道的《西廂記》等。對父母安排婚姻的順從,哪怕是寶玉喜歡的是黛玉等。

4、黛玉同學則等恰恰與寶釵同學相反,愛情自由、婚姻自由、現代女性獨立自主的個性意識的初步甦醒

親~~如果幫助到你,記得給好評啊!!

紅樓夢的各個人物分析

紅樓夢中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1.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版。2.林黛玉:敏感、權細心、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

晴雯:她嚮往平等、公正, 美麗能幹, 反抗婚姻 , 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

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賈寶玉

4樓:匿名使用者

1.賈寶玉:bai率性、多情、溫和du、善良、富有同zhi情心,單純,沒有功dao利心。

2.林黛玉:敏感、細心版、淡泊、真實、權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

晴雯:她嚮往平等、公正, 美麗能幹, 反抗婚姻 , 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

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李紈、史湘雲。

6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貼身高手耀武揚威夜夜夜夜

7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敏感 細心

聰明絕頂 悟性強

寶釵:八面玲瓏 情商高

探春妙玉

8樓:單炯偉

賈寶玉bai:率性、多du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zhi心、單純,dao沒有功利心版。林黛玉:敏感、細心權、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王熙鳳: 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史湘雲: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

9樓:友夏閉夏之

薛寶釵:虛偽賢惠

林黛玉:多愁善感

賈寶玉:狂瘋痴敏

史湘雲:開朗豪爽

王熙鳳:脂粉英雄

賈探春:精明能幹

賈元春:寂寞終生

賈迎春:懦弱怕事

妙玉:孤僻愛潔

李紈:槁木死灰」

10樓:可真的

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回心。林黛玉:敏感、細心答、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王熙鳳:    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史湘雲: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好寶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還好吧不不不 賈寶玉林黛玉 王熙鳳李紈

紅樓夢人物性格分析

13樓:作家薈原創文學

《紅樓夢》主要人物眾多,要面面俱到還真是有一定的難度,這裡單說賈寶玉和林黛玉。

賈寶玉他本是榮國府嫡派子孫,含著美玉出生,從他一出生就與眾不同,本就聰明靈秀,是賈氏家族寄予厚望的繼承人。而他卻是封建社會的叛逆者,對讀書上進、為官做宦的世俗男子,有著強烈的憎惡和輕蔑。

與之相反,對於女孩子卻是溫柔多情。無論是他的姐妹也好,家裡的奴婢也好,都表現出特殊的關愛和尊重。他的博愛和善良在行動上也表現為對所有女子溫柔以待。

他追求平等和自由,和小廝可以混打混鬧,他尊重個性,對撕扇的晴雯呵護有加。

他追求婚姻自由和個性解放,反對金玉良緣,追求自己的木石姻緣。

但是他又膽小懦弱,消極抵抗,不敢與封建制度徹底的決裂,不敢和封建家長正面衝突。只想化煙化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林黛玉她蔑視封建禮教的庸俗,詛咒八股功名的虛偽,從來不勸寶玉為官做宦,從來不用「仕途經濟」一類的「混帳話」去勸說寶玉,這也是他們愛情的共同基礎。

但他們的愛情注定是一場悲劇,他們的反抗在封建禮教面前是那麼蒼白無力,美好的理想終究是幻夢一場。他們兩人那鮮明的性格,雖然有明顯的弱點,但敢於反抗、追求愛情的鮮明個性組成的是活生生的人物。

他們的愛情深深的打動了我們,我們為他們相親相愛的真情所感動,又為他們勞燕分飛的愛情悲劇而唏噓。

14樓:象友鮮彬彬

林黛玉:憂鬱、多疑但又多才華,不知道是才女應有的悲劇還是啼笑皆非的命運,對感情有很好的把握但又不能確定這段感情是否真的屬於自己,幸福也就自然而然的擦肩而過,她得到對幸福視而不見的一種最殘忍的懲罰:看著愛著的人和她人結為夫妻,自己在孤苦中帶著曾經的回憶失去了整個世界

賈寶玉:是個向命運抗爭的男人,但性格擁有不小的缺陷,遇到愛情的來臨不知道如何把握,致使錯失去了木石前盟,也辜負了金玉良緣,更對兩個愛他的女人施加了不小的傷害。他應該算是性格最為複雜的男人了,作為乙個男人應該負責的東西他抗拒了,拒絕了愛他的女人,失去了自己愛的女人

薛寶釵:靈活的處世態度,具有較好的心裡素質和文化素養,但是由於封建枷鎖的理念,致使賈寶玉對她的愛情很淒冷,也是她根本不想去抗拒命運的懦弱表現,始終心安理得的接受著安排,自己曾經的努力爭取換來的卻是不值得付出的感情,最後還是沒有得到,準確的說,她沒有像林黛玉一樣和賈寶玉去抗爭,也沒有和賈寶玉一起去努力對抗過,致使賈寶玉的心裡最終沒有選擇她。

紅樓夢人物性格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1.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

2.林黛玉:敏感、細心、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

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6.史湘雲:

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晴雯:她嚮往平等、公正, 美麗能幹, 反抗婚姻 , 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 。

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

紅樓夢史湘雲人物形象分析,紅樓夢人物性格分析

充震 西寒 體健貌端 史湘雲不是 紅樓夢 中最美麗的女子,紅樓夢 中最美麗的女子當數黛玉 晴雯。史湘雲的美貌比不了她們,但黛玉太尖刻,晴雯太野辣。史湘雲的確是美女無疑,而且是乙個健康的美女,紅樓女兒,生得美麗的生命多,但生命旺盛的不多,一大半病病怏怏的。黛玉從會吃飯起就吃藥,寶釵有 熱症 王熙鳳表面...

簡愛的人物性格評價,簡愛中人物性格特點分析

簡 愛 英 夏洛特 勃朗特 簡愛是一個敢於追求的勇敢女性 簡 愛自幼成為孤女,託付給一個冷酷無情的舅母,蓋茲海德府的裡德太太來照管。裡德太太的丈夫是簡 愛母親的兄弟,臨終前他囑咐妻子親切關照簡,要像對待她自己的三個孩子一樣。然而,裡德太太是個憂鬱 嚴厲的女人,她無視這一請求,簡寄其籬下痛苦度日達十年...

《駱駝祥子》人物性格特點,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老實堅忍,好強,吃苦耐勞 書上有可去書店買 吼吼吼 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祥子,虎妞,小福子,劉四爺,二強子人物形象 1 祥子 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2 虎妞 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相貌醜陋,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