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有那些人物,史記中的主要人物有哪些??急需!!!!

時間 2022-01-19 06:55:09

1樓:邱瓜小月餅

帝王如秦始皇、項羽、劉邦、漢武帝;有家喻戶曉的朝臣如管仲、晏嬰、蕭何、張良;有百戰百勝的名將如白起、韓信、衛青、霍去病;有改革家如吳起、商鞅、趙武靈王;其他節烈型的有屈原、王蠋;口辯型的有張儀、蘇秦、酈食其;俠義型的有魯仲連、荊軻、朱家、郭解;滑稽型的有淳于髡、優旃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填書上將相和中的那些就行啦

史記裡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3樓:阿沾

1、黃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2、顓頊(西元前2342-西元前2023年)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姬姓,號高陽氏,黃帝之孫,昌意之子 。顓頊生子虞幕是虞舜的五世祖。後來的夏國、楚國都是他的子孫。

顓頊生於若水之野(蜀地) ,實處空桑。因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今河南開封杞縣高陽鎮) 。少昊死後,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顓頊打敗共工,繼少昊主政,號「高陽氏」。

3、帝嚳(前2275----前2023年),高辛氏,名俊(一作夋,夔),出生於高辛 (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高辛鎮),據說是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山海經》裡天帝帝俊的原型。

姬俊的祖父玄囂(少昊)是黃帝元妃嫘祖的長子,父親名叫蟜極。姬俊5歲時受封為辛侯,15歲輔佐叔父顓頊,顓頊死後,時年30歲的姬俊繼承帝位,成為天下共主,以亳為都城,以木德為帝,號高辛氏,深受百姓愛戴。死後葬於故地辛,建有帝嚳陵。

4、堯(約西元前2188—西元前2023年),帝王,古唐國人(今山西臨汾堯都區)。育於母家伊侯之國,後徙祁(今山西祁縣),故姓伊祁。號放勳,中國上古時期方國聯盟首領、「五帝」之一。

堯為帝嚳之子,母為堯母慶都。

十三歲封於陶(山西襄汾縣陶寺鄉),輔佐摯。十五歲,改封於平陽(今山西臨汾),號為陶唐氏。二十歲,堯代摯為天子,定都平陽。

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後,堯老,舜代替堯執政,堯讓位二十八年後死去,葬於谷林(山東省鄄城縣) 。堯從兄長帝摯那裡繼承帝位,並禪讓於舜。

5、舜(約西元前2023年— 約西元前2023年),姚姓,有虞氏,名重華,字都君,諡曰「舜」,是中國上古時代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首領,生於姚墟。一說出生於諸馮  ,治都蒲阪(今山西永濟市)  ,被後世尊為帝,列入「五帝」,史稱帝舜、虞舜、舜帝,故後世以舜稱之。

《史記》中有哪些人物

4樓:羨慕寶貝

史記中有許多人物故事,本來史記是一部傳記式史書,被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十二本記、三十世家和七十列傳,其中涉及的人物有幾百人之多。帝王就是五帝: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禹、啟、太康、仲康、少康……湯、太甲、武丁、盤庚、帝辛等等、周文王、武王、成王……厲王、宣王、幽王、平王……秦昭王、孝文王、莊襄王、秦始皇、項羽、漢高祖、呂后、文帝、景帝、武帝等等,世家中就更多了有魯周公、燕召公、姜太公、晉候、鄭伯……還有孔子、蕭何、張良等,列傳中有商鞅、韓信等等。

《史記》中富有個性的人物有誰?

5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之爭的悲劇英雄——項羽

難以封侯的飛將軍——李廣

一代明君漢武大帝——劉徹

恃才放纊的主父偃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首推項羽:

《項羽本紀》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文言文,出於《史記》中第七卷,是關於楚霸王項羽的本紀,它記錄了秦末項羽光輝壯烈的一生。

《項羽本紀》通過敘述秦末農民大起義和楚漢之爭的巨集闊歷史場面,生動而又深刻地描述了項羽一生。項羽既是乙個力拔山、氣蓋世、「近古以來未嘗有」的英雄,又是乙個性情暴戾、優柔寡斷、只知用武不諳機謀的匹夫。司馬遷巧妙地把項羽性格中矛盾的各個側面,有機地統一於這一鴻篇巨制之中,雖然不乏深刻的撻伐,但更多的卻是由衷的惋惜和同情。

而在《史記》中,「本紀」所記錄的大都是皇帝,其中項羽並沒有成為皇帝,司馬遷把他歸入「本紀」則表現了對項羽的尊重。

<<史記>>中有那些故事.

7樓:吟羽靈風

著名的有:

軒轅天子 出自《史記·五帝本紀》

網開一面 出自《史記·殷本紀》

囊血射天 出自《史記·殷本紀》

酒肉池林 出自《史記·殷本紀》

左支右絀 出自《史記·周本紀》

焚書坑儒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指鹿為馬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拔山扛鼎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先發制人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破釜沉舟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鴻門宴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沐猴而冠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霸王別姬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四面楚歌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無顏見江東父老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一敗塗地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約法三章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運籌帷幄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高屋建瓴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

臥薪嘗膽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鳥盡弓藏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一狐之腋 出自《史記·趙世家》

招搖過市 出自《史記·孔子世家》

韋編三絕 出自《史記·孔子世家》

鴻鵠之志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

積毀銷骨 出自《史記·張儀列傳》

毛遂自薦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

脫穎而出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

歃血為盟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

因人成事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

一言九鼎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

完璧歸趙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負荊請罪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怒髮衝冠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刎頸之交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膠柱鼓瑟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紙上談兵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一字千金 出自《史記·呂不韋列傳》

奇貨可居 出自《史記·呂不韋列傳》

圖窮匕見 出自《史記·刺客列傳》

背水一戰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肝腦塗地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多多益善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雞鳴狗盜 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

狡兔三窟 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

「負荊請罪」這則成語的荊是落葉叢生灌木,高四五尺,莖堅硬,可作杖。揹著荊杖,表示服罪,向當事人請罪。形容主動向人認錯、道歉,自請嚴厲責罰。

這個成語**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戰國時代,趙惠文王因藺相如辦外交有功,拜藺相如為上卿,官位在廉頗大將之上。廉頗因此心中不快,覺得自己功勞卓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侮辱藺相如。相如知道後,不願意和廉頗爭位次先後,便處處留意,避讓廉頗,上朝時假稱有病,以便迴避。

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望見廉頗的車子迎面而來,急忙叫手下人把車趕到小巷裡避開。相如手下的人便以為相如害怕廉頗,非常氣憤。藺相如對他們解釋說;「秦國這樣強大,我都不怕,廉將軍又有什麼可怕呢?

所以我想,強橫的秦國今天之所以不敢對我們趙國輕易用兵,只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人。如果我和廉將軍兩人不能和睦相處,互相攻擊,像老虎一樣相鬥,結果必定有一虎受傷,秦國就會趁機侵略趙國。我所以對廉將軍避讓,是因為我把國家的安危放在前頭,不計較私人的怨恨。

」藺相如這番話,使他手下的人極為感動。相如手下的人也學習藺相如的樣子,對廉頗手下的人處處謙讓。此事傳到了廉頗的耳中,廉頗為相如如此寬大的胸懷深深感動,更覺得自已十分慚愧。

於是脫掉上衣,在背上綁了一根荊杖,請人領到相如家請罪,並沉痛地說; 「我是個粗陋淺薄之人,真想不到將軍對我如此寬容。」

藺相如見廉頗態度真誠,便親自解下他背上的荊杖,請他坐下,兩人坦誠暢敘,從此誓同生死,成為至交。

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秦軍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退守鉅鹿(今河北平鄉西南),並被秦軍重重包圍。楚懷王於是封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率軍救援趙國。

宋義引兵至安陽(今山東曹縣東南)後,接連46天按兵不動,對此項羽十分不満,於是要求進軍決戰,解困趙國。但宋義卻希望秦趙兩軍交戰後待秦軍力竭之後才進攻。但此時軍中糧草缺乏士卒困頓,而宋義仍舊飲酒自顧,項羽見此忍無可忍,進營帳殺了宋義,並聲稱他叛國反楚。

於是將士們則擁項羽為上將軍。項羽殺宋義的事,威震楚國,名聞諸侯。隨後,他率所有軍隊悉數渡黃河前去營救趙國以解鉅鹿之圍。

項羽在全軍渡黃河之後他下令把所有的船隻鑿沉,打破燒飯用的鍋,燒掉自己的營房,只帶三天乾糧,以此表決一死戰,沒有一點後退的打算。正是這樣已無退路的大軍到了鉅鹿外圍,幷包圍了秦軍和截斷秦軍外聯的通道。楚軍戰士以一當十,殺伐聲驚天動地。

經過九次的激戰,楚軍最終大破秦軍。而前來增援的其他各路諸侯卻都因膽怯,不敢近前。楚軍的驍勇善戰大大提高了項羽的聲威。

以至戰勝後,項羽於轅門接見各路諸侯時,各諸侯皆不敢正眼眼看項羽。後來,「皆沉船,破釜甑」演化為成語「破釜沉舟」,以比喻拚死一戰,決心很大。

「臥薪嘗膽」是我國家喻戶曉的典故。說的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後,力圖雪恥,激勵自己,在屋內懸一苦膽出人、坐臥都要嚐嚐,使不忘受辱之苦。睡覺時不用床鋪和被褥,睡在木柴上面,使不忘亡國之痛。

經過這樣多年的磨礪,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但是,臥薪嘗膽的典故始於何時?據有關吳越史料的書籍,戰國時期的《左傳》中「定公」和「哀公」篇中,有越王勾踐和昊王夫差的詳細記載,而沒有勾踐臥薪嘗膽之記錄。

另一戰國時的著作《國語》中,也無勾踐臥薪嘗膽之說。至東漢期間,《越絕書》和《吳越春秋》著作中,只有在「勾踐歸國外傳」中,有勾踐「懸膽於戶,出人嘗之,不絕於口」之句,而無「臥薪」之說。 「臥薪嘗膽」作為成語,最早見於北宋大文豪蘇軾所著的《擬孫權答曹操書》遊戲性的書信體裁文中,設想孫權在三國鼎立之時,曾經「臥薪嘗膽」,但這與勾踐毫無關係。

到了南宋,呂祖謙在《左氏傳記》書中,曾有吳王夫差「坐薪嘗膽」,但只是「坐薪」,不是「臥薪」,只是「夫差」,不是「勾踐」。到了明代,張博在《春秋列國論》書中,也是「夫差即位,臥薪嘗膽」,雖有「臥薪嘗膽」,但亦是指夫差。後來,在真德秀的《戊辰四月上殿奏扎》,和黃震的《古今記要》、《黃氏日抄》兩書中,才開始有勾踐「臥薪嘗膽」之說。

明末,梁辰魚所著《浣沙記》劇本中,將勾踐「臥薪嘗膽」作為傳奇,加以渲染。馮夢龍也在《東周列國志》中多次講到勾踐「臥薪嘗膽」之事。清初,吳乘權編的《綱鑑易知錄》,亦有「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臥薪嘗膽」之句。

從此,越王勾踐「臥薪嘗膽」之故事,就愈傳愈廣,成為我國的成語典故了。

求《史記》裡的故事內容!急,《史記》裡的主要人物簡介,全一點,急用!!!

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秦軍大將章邯攻打趙國。趙軍退守鉅鹿 今河北平鄉西南 並被秦軍重重包圍。楚懷王於是封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副將率軍救援趙國。宋義引兵至安陽 今山東曹縣東南 後,接連46天按兵不動,對此項羽十分不満,於是要求進軍決戰,解困趙國。但宋義卻希望秦趙兩軍交戰後待秦軍力竭之後才進攻。但此時軍中...

史記中有那些故事,史記中有名的故事

1 搜孤救孤 2 臥薪嘗膽 3 和氏璧 4 完壁歸趙 5 鴻門宴 6 蕭何月下追韓信 7 霸王別姬 8 大風歌 9 飛將軍李廣 10 蘇武牧羊 指鹿為馬 紙上談兵 破釜沉舟 詳情見 史記中有名的故事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到漢武帝時期三千年的歷史,包含紙上談兵 指鹿為馬等眾多歷史故事 史記中的故事名...

史記的主要人物是什麼主要內容是什麼收穫是什麼

紅心照我去戰鬥 這是一本能豐富頭腦,補充知識的神奇的書.史記 是我國最早的紀傳體通史.這部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多字.此書也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對後來歷朝歷代的正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我們先談 史記 讀它,我有一個感覺,就是我是在和活人談話。司馬遷,好人。好人經常倒黴,我對他很同情,也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