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俠侶中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時間 2021-06-05 00:47:37

1樓:永遠的曼巴

楊過他瀟灑俊美,恩怨分明,血氣方剛,情深義重,豪爽俊偉,疾惡如仇,聰明睿智,狡黠無比。在情感上他獨特的遭遇造就了獨特的個性,超越世俗的禮教,敢愛敢恨,與小龍女一生的情義譜寫了一曲動人心魄的愛情之歌。

楊過俠情仗義,對朋友兩肋插刀,對蒙古族的侵犯恨之入骨,為保襄陽棄私仇而先大義,無論對有斷臂之仇的郭芙,還是其餘江湖仇敵,都仁至義盡。楊過之所以敢當“情聖”之冠而無愧,完全是因為他與小龍女生死相隨的戀情。

小龍女全身披一襲輕紗般的白衣,面容秀美絕俗,清若芙蓉出水,明豔絕倫。自幼居住於古墓中,幾無倫理之念,亦不知江湖險惡。因受孫婆婆之託答應照料楊過一生一世。

後收楊過為**,楊過對她以姑姑相稱。

她至真至純,聰慧通透,心如水晶,外表柔弱內心堅強,被全真七子和郭芙所傷,依然以德報怨,寬容豁達中具有包容性。是金庸筆下極具真、善、美的女性。

她是楊過的**,與楊過互生情愫,但因師生戀不容於世,後與楊過義助郭靖,大戰金輪法王。與楊過之間四離四合,生死相隨,為救楊過性命,縱身跳下斷腸崖,在谷底生活十六年。

十六年後與楊過義助郭靖、黃蓉守衛襄陽,成為揚名天下的“神鵰俠侶”。第三次華山論劍後,與楊過歸隱江湖。

郭靖他生性單純剛直,重孝義、勤奮、愛國,具備一切金庸筆下最模範的俠義精神。

他用一生來徹底實現了"為國為民"這一"俠之大者"的目標,他巨大的人格力量也感染了他身邊的人,包括他的家人及《神鵰俠侶》的男主角楊過,無形中帶領他們走向正面的人生路、改邪歸正的康莊大道。

2樓:匿名使用者

楊過:自我,自卑,狂放,聰敏,風流倜儻,俠義心腸。從小無爹無娘在江湖滾打,看盡人間冷暖,讓他有一種很強的自我性,誰對他好他感恩,誰對他壞他加倍報復(特別是初期)。

同時他也有很強的自卑感,於是又產生了對世俗極強的狂傲和反叛心理(這其實是偽裝自卑而產生的),因而不免有些偏激。生理上他繼承了他父親的心思細密,風流倜儻,智慧過人的特質,但對待好人卻是善良仗義的。從小漂泊的楊過真正想要的不是將來如何出人頭地、保家衛國,而是別人的溫暖和愛護(這和郭靖有這本質區別,別拿郭靖的標準來衡量楊過),這一點也是他一生所求,而這一點只有在小龍女那裡真正的得到過,因此小龍女也必然是楊過唯一的歸宿。

對於“大俠”這個問題,楊過在主觀意識上算不上,頂多一個“俠”而已,但行為卻可以稱之“大俠”。為什麼呢?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也許是他小時候見慣了宋朝社會醜惡的一面,所以對於家國的概念雖然明白,但顯然沒有郭靖那麼厚重,因為他是一個自我的人。

他所做的“大俠”行徑並非主觀一定去做,而是事情剛巧被他碰上,他才去做的。去殺郭靖剛好襄陽被圍,他又感動於郭靖的恩情和仁義於是不忍下手還救了他。16年的等待中除暴安良,其實多半是他尋找小龍女途中的插曲而已。

16年後,襄陽再次被圍,顯然小龍女也比蒙古人重要得多,至於解救襄陽,殺死蒙哥,也並不是他主觀一定要這麼做的,也屬於剛好碰上,出於狹義之道而為之(如果換做郭靖,黃蓉有難,而襄陽正好這時被圍,他應該會選襄陽)。楊過最終可以拋棄花花世界跟小龍女歸隱山林,因為家庭幸福和被人愛護才是他畢生所求,而非那些正統觀念中的“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小龍女:美麗淡雅,清純脫俗,天真善良,不通世俗。楊過因為太瞭解而厭世,小龍女就是因為不瞭解而不容於世,從小古墓長大,根本不瞭解世俗冷暖,所以一開始她是冷如冰霜的,什麼都不放在眼中。

而楊過進入她的生命之後,她似乎又只在乎楊過,甚至為楊過進入塵世,出生入死。在塵世中,小龍女卻是越來越顯出那種單純的可愛,從神仙姐姐變成了也會哈哈大笑,也會痛哭流涕的人(書裡寫小龍女笑的情節蠻多的,不明白為什麼電視總要往神仙方向演)。有人覺得她是個木偶,完全跟著楊過走,其實是不對的,前期是因為完全不懂世俗,所以全無主意。

後來的小龍女顯然更加豐富起來,她可以救助被困的周伯通,而且二人玩的甚為開心,也可以大鬧全真道觀(顯然她在處理尹志平\甄之丙私仇方向上是選擇了大義的),更可以原諒差點害她性命的郭芙,並叫楊過去救她(楊過此處顯得比小龍女小氣的多。),因此小龍女也是善良天真的。小龍女也是將楊過從亦正亦邪領入正途的人(雖然她沒正經教過楊過正邪之辨,但她的關懷卻是楊過偏激和自卑的最好安撫),試想楊過沒遇到小龍女,他的命運絕對是悽慘的,不是被全真教欺負死,就是再入市井,以楊過當時仇怨滿胸的心境,成不了魔頭,也會是個市井無賴吧。

郭靖:為人敦厚,大仁大義,為國為民,做事公平,對楊過寄予厚望,大大的英雄人物。

黃蓉:足智多謀,神鵰的黃蓉多了分穩重,少了分靈動,一直幫郭靖鎮守襄陽,為國為民。但因為楊康而一直忌憚楊過,雖沒害過他,但也常常懷疑他,也許是因為兩人性格有些相似,所以相斥吧,黃蓉能瞭解楊過的想法,但也拿他沒有辦法。

唯一大罪就是溺愛郭芙,結果這丫頭成了大大的禍頭。

李莫愁:狠毒,冷傲,有些姿色,曾被陸展元拋棄,痴心成魔,見到能聯想到往日情事的人或事就要毀滅,其實她最不懂愛情。

陸無雙:潑辣、冷傲、孤僻、小性、偏激,跟楊過性格有幾分相似“同病相憐”,愛慕楊過,耽誤終身。

程英:溫文淡定、人情練達、言行雍容揖讓。對楊過的感情也較為含蓄,也更加惹人憐。

郭芙:霸道潑辣,做事沒大腦,魯莽任性,出了臉蛋好點,沒啥優點。

郭襄:整合了母親聰慧機敏、可愛秀麗,父親狹義心腸、純潔豪爽的多重優點。對楊過敬仰而產生愛慕。

大武小武:草包兩隻,天天拍郭大的馬匹,被楊過教育後竟完全不理郭大,顯然往日巴結也非真心。

3樓:

小龍女: 清心寡慾、單純美好、天真

楊過:傲氣、熱情、痴心

黃蓉:機智、愛家

郭靖:愛國、忠心

郭芙:心胸狹隘、只考慮自己的感受

郭襄:單純天真

其他應該不是主要人物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狂傲不羈 不拘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