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正月裡剃頭,死舅舅,老話 正月裡剃頭,死舅舅 ,這種說法究竟從何而來?

時間 2022-01-09 22:20:08

1樓:yqsy一切隨緣

到底為什麼會有「正月理髮死舅舅」的說法呢?

a:正月不剃頭,原是「思舊」之意。即說清軍入關,強行要求漢民剃髮留辮,而漢民則由於心懷故國,相約正月裡不剃頭,以示不忘舊君,成為「思舊」。時間久了,「思舊」便諧音成了「死舅」。

另外,「正月裡不剃頭」的說法還與古代漢人對頭髮的重視有關,古代漢人認為「頭髮」是父母給的,因此自己無權「處置」自己的頭髮,古人認為頭髮的重要性幾乎和頭顱相等的,因此「剃髮」就是「剃頭」。

所以「正月裡不宜理髮」深究起來,一半是傳統的觀念,一般是迷信的牽強附會。時至今日,已沒有必要對「正月理髮」與「死舅」的關聯性做太多的考究。而從中醫養生角度講,正月裡不理髮是有其合理性的:

春天是萬物萌發、推陳出新的時節,而不應該阻止新生事物的生長。對應到頭髮上,就是要讓頭髮披散開來,任其自由生長,而不應該剪斷,違逆春生之氣。

2樓:荸薺

乙個地方的說法、我們這裡就有立春之後不能剃頭的說法,說是死伯父。各地的說法不一。但是都是迷信的說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老話"正月裡剃頭,死舅舅",這種說法究竟從何而來?

3樓:咚咚咚

這種說法最早是在清朝順治年間時候,皇帝為了將讓滿漢更好的融合,所以在正月裡頒布了一道剃頭詔令,讓所有漢人都和滿人一樣剃頭。漢人一直惦記著老傳統不願意剃頭,但是朝廷下了死命令,必須得剃,所以他們在剃頭時就一直在想以前古舊的傳統,被稱之為思舊,原意應該是正月剃頭思舊,人們經常拿這個來懷念以前,久而久之,說法上就有了誤傳,所以就演變成了正月剃頭死舅舅的這樣的習俗。

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習俗,他們大多都是由乙個故事演變而來的,比如賽龍舟,吃粽子等,正月剃頭也是一樣。原本可能只是當時的乙個民間傳聞,經過人們稍加雕琢,就會愈演愈烈,成為流傳幾千年的風俗人情等。正月剃頭死舅其實還有乙個說法,說曾經有個剃頭師傅每到正月都要給自己的舅舅剃頭,但是沒過幾年舅舅因病去世了,他非常傷心,所以每到正月看到剃頭的挑子就想起了自己死去的舅舅,於是他在正月裡就不會出去給別人剃頭。

這到後來,人們就覺得在正月剃頭非常不吉利,發展到最後就成變了正月剃頭死舅舅這樣的老話。正月是即是年末又是開年的第乙個月,也是新年伊始,人們在正月都要走親訪友,其中舅舅家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舅舅在大家眼裡都是乙個無法代替的人物親情關係,所以他們基本上都會遵照老習俗,不在正月剃頭。一來是保護舅舅,讓舅舅不要有不必要的困擾,二來是討個吉利。

我們中國過年不就圖個喜慶。

很多是時候這些民俗大家都是非常願意去遵守,不存在迷信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尊重古人。

4樓:劉妹

正月剃頭為啥會死舅舅,到底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老話說正月裡剃頭死舅舅實際上是對這句話的誤解,但是這句話是從何而來的呢?實際上,在過去正月裡剃頭是為了乾乾淨淨,也是對舅舅的一種思念之情,但是後人卻把這句話給誤讀了。

6樓:從前從前

這個說法是從清軍入關頒布的剃髮令而來是,清朝之前漢人是不剃頭髮的,後來清軍入關剃髮令實行,慢慢流傳開來。

7樓:生活達人嫻姐兒

是因為古代乙個比較貧窮的皮匠,他十分的愛自己的舅舅,但是卻沒有錢給自己的舅舅買禮物,所以在正月的時候就安排給自己的舅舅剪頭髮,後來舅舅去世了,他也非常的傷心,經過人的言語傳承,就變成了正月裡剃頭死舅舅的說法

8樓:積分上下限

有一種說法是不能剪掉頭髮,這樣可以思舊,也就是還唸過去。可能隨著時間的變化,逐漸變成了不能剃頭,會死舅舅。

農村俗語「正月不剃頭,臘月不定親」,這是為什麼

就是說在正月的時候千萬不要剃頭,剃頭的話預示著家裡的親戚朋友會有不好的徵兆,臘月的時候千萬不要定親,這樣的時候定親說明兩個人不能白頭到老。因為有乙個俗話叫正月剃頭是會死舅舅的,所以才會有正月不剃頭,而臘月不定親是因為一年到尾的時候,定親是不吉利的,會讓這門親事早早完結。對於正月不理髮來說,這些都是和...

為什麼正月裡不能理髮,正月裡為什麼不能理髮?

思來想去不如用自己的手藝給舅舅剃頭刮臉,於是在正月裡挑著擔子去舅舅家拜年,為舅舅收拾好之後,家裡人無不誇獎剃頭匠的手藝好,舅舅高興就讓他每年的正月裡都來給自己剃頭。還有乙個說法就是清軍入關大清皇帝為了統治中原而讓漢人把頭頂的頭髮剃掉,只留下一條長辮子,對於普通百姓來說身體髮膚來自父母,自然不願意把頭...

為什麼說正月不理髮,為什麼正月裡不能理髮?

阿歡的名單 正月裡不能剪髮其實這個個誤傳,很多地方說正月裡不能理髮,會死舅舅,其實真正的是 思舅 千言說機 農村習俗正月不剃頭,為什麼正月不能理髮?跟舅舅又有什麼關係? 正月不理髮 思舊。1912年正月,東北納入中華 但東北老百姓仍然思舊 懷念大清,不肯剪辮子。因此流傳了正月不理髮的習俗。 張勝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