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 再三須重事,第一莫欺心 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01 11:18:05

1樓:屁屁鬧著玩

意思:得志不得離開群眾,遇事需要再三考慮,慎重行事,凡事必先順從自己的內心。

出自:《宋北賦》,作者施作人(當代)。

原文:寧可人負我,切莫我負人。再三須慎意,第一莫欺心。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釋義:指交朋友應慎重,要再三選擇。如果選擇,則應第一要考慮對方是否誠信。

擴充套件資料

啟示當你榮華富貴的時候,在你身邊人不一定都是假士,但在你貧困落魄的時候留在你身邊的才是真人。《宋北賦》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

文中對忍讓多有描述,認為忍讓是消除煩惱禍患的方法。在主張自我保護、謹慎忍讓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為這是做事的原則。文中也不乏勸人向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讓人非我弱,弱者不讓人」。《說文解字》解釋「忍」字,直截了當地說:「忍,能也」。

歷史上成就大事業的人,都具備這樣的品格。「小不忍,則亂大謀」,生活中,有時需要忍讓,需要妥協,這樣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

2樓:布樂正

意思是再三須慎意,得志是不離開群眾,遇事要再三考慮,慎重行事,但是首先要順從自己的內心,切莫做了違背內心的事。

上下句是:

寧可人負我,切莫我負人。再三須慎意,第一莫欺心。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意思是是指交朋友應慎重,要再三選擇。如果選擇,則應第一要考慮對方是否誠信。

有學習的心態,謙虛的心態,真誠的心態,堅持的心態。海納百川,壁立千仞。

人不尊我是我無能,我不容人是我無量。讓人非我弱,得志不離群在生活中受挫就滿腹牢騷,抱怨這抱怨那,那是弱者的無能的表現。

增廣賢文

昔時賢文,誨汝諄諄。

集韻增廣,多見多聞。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解釋】用以前聖賢們的言論,來諄諄教誨你。廣泛蒐集押韻的文字彙編成「增廣」,使你見多識廣。應該借鑑古人的經驗教訓,來指導今天的行為,因為今天是古代的延續。

3樓:三星手機登入

新年好,乙個人讓人不是他軟弱,得志的時候不要揚揚得意,忘了朋友,任何時候都要為人考慮,不能欺騙良心,還是要做乙個有德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

恭謙為人,不卑不亢。要有學習的心態,謙虛的心態,真誠的心態,堅持的心態。海納百川,壁立千仞。

人不尊我是我無能,我不容人是我無量。忍讓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涵養,一種大度,一種膽識,一種能力,「讓人非我弱,弱者不讓人」。《說文解字》解釋「忍」字,直截了當地說:

「忍,能也」。歷史上成就大事業的人,哪個不具備這樣的品格?「小不忍,則亂大謀」,生活中,有時需要忍讓,需要妥協,忍辱負重,化解融通,這是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

古人有首詩,就是這樣說的:「忍字上面一把刀,為人不忍禍自招;能忍得住片時刀,過後方知忍為高。『』

讓人非我弱,得志不離群什麼意思,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 再三須重事,第一莫欺心 什麼意思

讓著別人不是我懦弱,實現了志願不要離開朋友同事 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再三須重事,第一莫欺心.什麼意思 意思 得志不得離開群眾,遇事需要再三考慮,慎重行事,凡事必先順從自己的內心。出自 宋北賦 作者施作人 當代 原文 寧可人負我,切莫我負人。再三須慎意,第一莫欺心。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來說是非...

為什麼弱弱的女生更讓人喜歡,為什麼弱弱的女生更讓人喜歡?

男人當然喜歡淑女溫柔體貼男人才我成就敢保護他 女漢子都不用你保護了 上哪能找回男人重要性呢 顯得男人無能 100男人有90喜歡 淑女 劉 一般的男生都有保護欲。弱弱的女生很容易激起男人的保護欲。而且。女生,上帝給了你柔弱的身體。就是讓人保護。愛護,呵護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謝謝 自古都是男的...

人弱為什么還要受人欺負,人弱為什麼還要受人欺負

樓主的這個問題問的實在彆扭,那我就用乙個比較實在的方式回答你吧,什麼樣面相的人容易受欺負呢,面向比較老實的人和看起來比較操蛋和看著就想欺負的人就比較容易被欺負,為什麼有些人要欺負人,因為他能證明他的強大和他的能力甚至能找到快樂,所以他他要欺負人,為什麼強的被弱的欺壓了,因為俗話說的好三個臭皮匠能抵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