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描寫的是什麼時候的情景

時間 2021-12-21 07:38:24

1樓:星願老師

春天的情景

《村居》【作者】高鼎 【朝代】清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白話釋義: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氣,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創作背景:

詩人晚年遭受議和派的排斥和打擊,志不得伸,歸隱於上饒地區的農村。在遠離戰爭前線的村莊,寧靜的早春二月,草長鶯飛,楊柳拂堤,受到田園氛圍感染的詩人有感於春天的來臨,而寫下此詩。

春景既然如此動人,生活在這如畫的春光中的人更是如此,詩的後兩句,由景而及人,詩人饒有情致地寫了乙個群童放風箏的場面。天氣實在太好了,連平時愛在外貪玩的小學生們也一反常態,放學後早早地回到家,趕緊放起風箏來。「散學歸來」用一「早」字,說明連孩子們也讓這風和日麗的氣候給打動。

全詩前半部分寫景,後半部分寫人,前半部分基本上是寫的靜態,後半部分則新增了乙個動態。物態人事互相映襯,動態靜態彼此補充,使全詩在村居所見的「春」景這一主題下,完美和諧地得到了統一。

2樓:倩兒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描寫的是春天的情景。

一、原文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二、譯文

農曆二月,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輕拂堤岸的楊柳陶醉在春天的霧氣中。村里的孩子們早早就放學回家,趕緊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三、出處

清·高鼎《村居》

3樓:林總

農曆二月,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輕拂堤岸的楊柳陶醉在春天的霧氣中。村里的孩子們早早就放學回家,趕緊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描寫了什麼的情景。

4樓:暴走少女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描述了一群活潑的兒童在大好的春光裡放風箏的生動情景。意思是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出自清代詩人高鼎晚年歸隱於上饒地區,閒居農村時所寫的一首七言絕句《村居》,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因春天來臨而喜悅,所見到的春天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箏的情景。

全詩: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

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描述了一群活潑的兒童在大好的春光裡放風箏的生動情景。孩子們放學早,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起了風箏。兒童正處在人生早春,兒童的歡聲笑語,興致勃勃地放風箏,使春天更加生機勃勃,富有朝氣。

兒童、東風、紙鳶,詩人選寫的人和事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幾分生機和希望。

原詩村居

清代: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創作背景

詩人晚年遭受議和派的排斥和打擊,志不得伸,歸隱於上饒地區的農村。在遠離戰爭前線的村莊,寧靜的早春二月,草長鶯飛,楊柳拂堤,受到田園氛圍感染的詩人有感於春天來臨的喜悅而寫下此詩。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村居》是由清代詩人高鼎晚年歸隱於上饒地區,閒居農村時所寫的一首七言絕句。《村居》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因春天來臨而喜悅,所見到的春天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箏的情景。

鑑賞全詩筆調輕鬆歡快,草長、鶯飛、二月天、楊柳、春煙、兒童、東風、紙鳶等意象的疊加,釀造出一罈濃濃的醇酒,透著芳香,令人未飲先醉。作者藉此表達了對於村居生活的愜意與熱愛。

這首詩結構謹嚴,是典型的起承轉合章法。

第一句起,交代季節;第二句承,對第一句加以補充發揮,把春天之美表現得更加充分;第三句轉,由前兩句寫自然轉向寫人事,有了轉,就能避免平鋪直敘,使詩歌曲折有致;在第三句的鋪墊與引導下,第四句「閃亮登場」,使作品出現高潮,並戛然而止,結束全篇,留下不盡的餘味。

運用起承轉合章法的絕句,大體上都可以分為前兩句與後兩句兩截。前後兩截分開來講,是兩次起與承,即第一句起,第二句承;第三句另起,第四句承。但是前後兩截又不能完全脫節,而是彼此關聯,統一於同乙個主題。

例如這首詩即統一於「春居」這個題目。

6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風放紙鳶。」描寫了兒童放學還早,就趁著風放風箏。

7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很早就放學了,趁著東風吹來,拿風箏放。

8樓:匿名使用者

天真哈哈哈我知道哈哈的情景

9樓:匿名使用者

。髒笨r↙﹥4457387557554558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事兒二十4⃣️!這麼樣也、一切-、!、一切為了自己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意思是什麼?

11樓:愛單單愛

這句詩的意思是:孩童們放學之後急忙跑回家,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著風箏。

散學:放學。紙鳶:泛指風箏。

這句詩出自於清代詩人高鼎的詩作《村居》,詩的全文如下: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白話譯文】

農曆二月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撫摸著堤岸。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忙著藉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12樓:窩草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意思是:孩子們放學回家,天色還早,趕緊趁著東風起來放風箏。

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的枝條輕拂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煙霧般地凝聚著,令人心醉。

村里的孩子們早早就放學回家了。他們趁著春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13樓:原創**夢工廠

意思是說,

兒童們放學以後,

借助這東方放風箏玩。

14樓:秒你哈哈哈哈哈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兒童們興致勃勃地放風箏。有景有人有事,充滿了生活情趣,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樂春圖」。這首詩落筆明朗,用詞洗練。

全詩洋溢著歡快的情緒,給讀者以美好的情緒感染。字裡行間透出詩人對春天來臨的喜悅和讚美。

15樓:簡簡冰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意思是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出自清朝詩人高鼎的《村居》。

《村居》

[ 清 ]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 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 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高鼎勁,清代後期詩人。字象一,又字拙吾,仁和(今浙江省杭州市)人。高鼎勁生活在鴉片戰爭之後,大約在咸豐年間(1851~1861),其人無甚事蹟,其詩也多不合那個時代,一般人提到他,只是因為他寫了一首有名的有關放風箏的《村居》詩。

著有《拙吾詩稿》。

16樓:望月

小孩放學回家早,急忙趁著刮東風放風箏

17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全詩朗誦解析,一起來聽聽吧

18樓:紫七涼

兒童放學回來的早,急忙趁著東風放風箏

19樓:婷婷平安就好

村里的孩子放學後把風箏上藍天

20樓:湖南李綱

意思是兒童放學的時候回去很早,趁著東放用紙做的風箏。

21樓:總是那麼個時候

兒童吃屎歸來早,忙趁東風放拉屎吃 請勿學

22樓:匿名使用者

秘密ing秘密dj7記錄

23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放紙鳶就是風箏。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表達了什麼詩意

愛單單愛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的意思是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散學 放學。紙鳶 泛指風箏,是一種紙做的形狀像老鷹的風箏。鳶 老鷹。這句詩出自於清代詩人高鼎晚年歸隱於上饒地區 閒居農村時所寫的一首七言絕句 村居 詩的全文如下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是什麼意思啊

韓琴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意思是村里的孩子們放學回來得早,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起了風箏。散學 放學。紙鳶 泛指風箏,它是一種紙做的形狀像老鷹的風箏。鳶 老鷹。該詩句出自 村居 是清代後期詩人高鼎所作,全詩原文如下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白話文釋義 ...

兒童放學歸來早是哪首詩,「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出自哪首詩?

兒童放學歸來早 這句詩出自清代高鼎的 村居 原文 村居 清代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