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真偽如何鑑定,如何鑑別佛像贗品

時間 2021-12-21 02:09:04

1樓:義玲玲

**造假佛像故意留破綻

佛像作假,主要是兩個高潮時期,乙個是清末**這段時間,還有乙個就是改革開放之後、20世紀80年代到現在。

**的時候做假像和清代的時候做假像也有所不同,**的時候,做假者看到的真品少,現在的特別多,現在出來了,而且當時有關的文物鑑定的書也少,造假者想找到可以模仿的樣本也不容易。**時期做假佛像的人,還有一些行規,現在沒有了。例如,做假佛像的人,因為信佛或者其他的原因,造假像的時候,經常有意識地賣個關子——留下一點破綻。

那意思是說,既然你玩佛像,你就應該懂,這個破綻你看不出來是你的事兒,我沒有騙你,我對這個東西就是這個價錢,你當真的買了,不是我的事兒。

假佛像往往背面露破綻

所以,現在的收藏者在鑑定佛像的時候。不僅要看佛像的正面,而且要看反面,看它的圖式是不是連貫,不連貫首先就pass掉。因為很多圖錄不拍攝佛像的背面,所以造假者就不知道佛像後面的紋飾和正面是怎麼樣連上的,所以很多家佛像正面和背面的紋飾就不連貫。

鑑定的時候,要看佛像後面的衣裳,與前面的衣裳是不是能勾在一起。如果能勾在一起,那就有問題了——誰背後邊的衣裳和前面還能勾得起呢?

現在造假佛像的時候,銅的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計,用量就比較大,所以佛像會比較沉。

還有乙個經驗,就是很多新仿造的佛像,比較粗製濫造,摸起來會扎手,而老佛像,不會存在這個問題。尤其是佛像的底部,經常是造假者忽略的地方,佛像底部打磨的好不好,體現了仿造者的水平。如果乙個佛像的底部很粗製濫造,就有問題了,如果底部有的地方甚至還扎手,毛刺兒什麼的還在,這個佛像就十分可以了。

因為如果是老佛像,這麼多年過去了,即使當初打磨得再不好,毛刺兒也被磨得差不多了。

根據鏽跡立判真偽

老佛像的整體氣韻,也是仿造者難以學到的東西,所以鑑定佛像第一眼的感覺很重要。如果你見到一尊佛像,每乙個區域性都很好,眼睛也好,鼻子也好,嘴也好,手也好,都做得非常到位,但組合到一起就覺得它發散,這尊佛像就值得懷疑——很可能是仿造者做得還不到家。因為現在的仿造即使仿外觀很容易仿得很像,但內在氣韻,就不是那麼容易仿的了。

鎏金打磨痕跡見真偽

如果查查字典就會發現,鎏金和鍍金其實是乙個概念。其實區別在於,一般把傳統的工藝叫鎏金,把現在的工業電鍍的叫鍍金,鍍金就是把器物擱在乙個電解槽裡,進行電鍍,光澤非常好,又薄又勻。這個鎏金是傳統工藝,工藝麻煩,而且對身體危害特別大。

古代鎏金的方法大體可為五個過程。

一、仿「金棍」。預備一根銅棍,將前端打扁,略翹起,沾上水銀,晾乾即成「金棍」。

二、煞金。即溶解**,用水銀溶解。待金溶解後,倒入冷水盆中,使之成為稠泥狀,叫做「金泥」

三、抹金,即在器物上塗抹金泥。

四、開金。將燒紅的無菸木炭放在變形的鐵絲籠中,用金屬棍挑著,圍著抹金的地方烤,以蒸發金泥中的水銀,使**緊貼器物表面。

五、压光。用瑪瑙或硬度達到七八度的玉石做成的壓子在鍍金面反覆磨壓,把鍍金壓平,用以加固和光亮。

一般來說,鍍的金,感覺比較薄;鎏的金,感覺比較厚。鎏金之後,是需要打磨的,所以在顯微鏡下看來,鎏金佛像表面有打磨的痕跡。鍍金佛像不需要打磨,所以沒有痕跡。

如果你看到一尊佛像,沒有打磨痕跡,就可以斷定是電鍍的金,就不會是老佛像。(沈洛羊 林小輝)

如何鑑別佛像贗品

2樓:彤氣

由於近年來金銅佛造像公升值迅猛,市場上偽造的佛像贗品也應運而生。目前最常見的都是一些粗製濫造的新佛像,這些新佛像散見於各地古玩市場,且售價也很低廉,收藏者一般很容易識別。較難識別的是一些按照真品精心仿造的,這些佛像製作也較為精緻,有些表面還刻意做過作舊處理,具有較強的欺騙性。

真正難以識別的是那種被稱為用「舊佛像改形法」製作的贗品,作偽者將殘破的舊佛像依其殘破的程度改變成另一形狀,或添花紋,或添文字,然後重新進行作舊處理。收藏者一不小心,就會「打眼」。

鑑別金銅佛造像的真偽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首先是看材質。金銅佛像有青銅、黃銅、紅銅和其他銅合金等,但不同時期的用銅是不一樣的,元代以前的銅佛一般都用青銅,也有一些紅銅製品,元代以後則出現了較多銅鋅合金的黃銅及純銅製作的所謂紅銅佛像,而在青銅上鎏金的佛像一般被稱為金銅佛像,黃銅佛像大多是不鎏金的;其次是看標誌、坐騎、手印和坐姿。

佛像製造時十分嚴謹,造像的標誌、坐騎、手印和坐姿都是很規範的,只要多加學習,了解各個時期金銅佛像的不同特徵,並細心察看和對照,就可準確地為某件藏品定名,這樣不但能分清藏品是佛還是菩薩,而且還能弄清是哪尊佛像和哪尊菩薩;再次是看面相、體型和服飾。佛像的面部五官、身材比例、肌肉和衣紋特徵等,不同的朝代,即使是同一朝代的不同時期也是有許多變化的,比如隋唐兩個相連的朝代,雖說佛像的整體風格是相近的,但面相還是略有區別的,隋代的佛和菩薩為半圓臉型,唐初起就變得稍瘦一些;最後是看款式。款式是指佛像本身所固有的文字資料,比如銘文和題記等,對收藏者在鑑別佛像真偽時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此外,還可用嗅覺法進行鑑別。古代的金銅佛像或其他木質、陶瓷等材質的佛像,在長時期受人們供奉時被煙火所薰染過,或是長時期埋藏於地下。(吳偉忠)

如何鑑別真假佛像?

3樓:開司不由人

鑑別佛像其實是很困難的,我們要從很多的方向去觀察,而且因為角度的不同,佛像的樣子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在鑑別的時候,眼睛可要擦亮一些,因為有很多佛像都是半真半假的,可能佛像的哪乙個身體部位是真的,然後再根據這個真的部分來捏造佛像的其他部分。所以了解佛像的一般捏造手法,幫助我們在辨別的時候節省時間。

我們在鑑別佛像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從製作的手法上來判斷是不是真的佛像,因為假的佛像在某個細緻地方可能會注意不到,這也就是它和真佛像的區別,必要的時候我們還可能會用到放大鏡。

當然我們還可以根據時間的推斷來研究佛像是不是真的,因為光靠肉眼來觀察佛像差距並不是很大,我們只能從時間這個小細節上來判斷,動用一下我們的小腦瓜。

如何鑑別佛像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看材質。金銅佛像有青銅、黃銅、紅銅和其它銅合金等,但不同時期的用銅是不一樣的,元代以前的銅佛一般都用青銅,也有一些紅銅製品,元代以後則出現了較多銅鋅合金的黃銅及純銅製作的所謂紅銅佛像,而在青銅上鎏金的佛像一般被稱為金銅佛像,黃銅佛像大多是不鎏金的。

其次是看標誌、坐騎、手印和坐姿。佛像製造時十分嚴謹,造像的標誌、坐騎、手印和坐姿都是很規範的,只要多加學習,了解各個時期金銅佛像的不同特徵,並細心察看和對照,就可準確地為某件藏品定名,這樣不但能分清藏品是佛還是菩薩,而且還能弄清是哪尊佛像和哪尊菩薩。

再次是看面相、體型和服飾。佛像的面部五官、身材比例、肌肉和衣紋特徵等,不同的朝代,即使是同一朝代的不同時期也是有許多變化的,比如隋唐兩個相連的朝代,雖說佛像的整體風格是相近的,但面相還是略有區別的,隋代的佛和菩薩為半圓臉型,唐初起就變得稍瘦一些;最後是看款式。款式是指佛像本身所固有的文字資料,比如銘文和題記等,對收藏者在鑑別佛像真偽時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此外,還可用嗅覺法進行鑑別。古代的金銅佛像或其它木質、陶瓷等材質的佛像,在長時期受人們供奉時被煙火所薰染過,或是長時期埋藏於地下。只要對其仔細進行嗅別,一般都可以嗅到煙火、發霉或發朽的味道,而現代仿製品則完全沒有這種味道,即便是有些偽品用煙燻或埋於地下等作舊方式處理,也難免露出破綻,或煙火味過濃,或泥土芳香太濃,為行家所識破。

鐵質佛像鑑定真偽有沒有簡單有效的辦法?

5樓:

阿彌陀佛!佛菩薩像是有區別的,你看到的大雄寶殿供奉的應該是:琉璃世界藥師佛、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般釋迦牟尼佛位於中間,結托缽印;藥師佛手中托塔(或者藥缽、或者藥丸);阿彌陀佛手中持蓮花。

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外貌別無二致,但觀音菩薩頂冠前面是一尊佛像,而大勢至菩薩是乙個寶瓶。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還是很好區分的,普賢菩薩的坐騎是白象,文殊菩薩坐騎是獅子。地藏菩薩頭戴毗盧冠(一般和尚戴的帽子),手持錫杖,另一手有明珠,地藏菩薩一般供奉在鐘樓!

如何鑑定beats真偽

6樓:iam神之寵兒

鑑定beats真偽方法如下(左假右真):

1、可以檢視耳機上面「b」字標,**做工極其精專細透亮。

2、可屬以檢視充電口,真正的**耳機是合金鋼圈,相對應假的採用材質為鋁,肉眼都能看到發白,極其粗糙。

3、耳機的開關按鍵也是不一樣的,**耳機做工是渾然一體的,嚴絲合縫。

4、檢視耳機上面的產品資訊,**耳機上面的字型纖細,肉眼看著清晰,顏色比較淡。

5、耳機上面「r」和「l」,左邊假的沒有字樣,右邊**採用雷射印字。

7樓:藍藍_海洋

urbeats這款假貨多到懷疑人生,只要不是行貨,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假的,還有些假貨貼防偽當行貨賣的,如果你買的比較便宜,又不是行貨,那麼***。我怎麼知道?因為我是做這行的

8樓:荀泰捷仙

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關於辨別真偽的辦法網上也有一大把,但那些都只是片面的。畢竟現在國內造假的技術也是宗師級的了。

要想分辨真偽,得用專業的工具去查。根據個人的一些了解是無法區分的

9樓:人生如夕陽

1、如果買國行beats耳機,盒子上會有一枚大昌防偽標籤,憑這個就可以驗證了。

回2、包裝,原裝的beats耳機包裝盒要比假的beats耳機包裝盒要厚好多。而且紅色的包裝紙更加細膩,假的包裝紙要粗糙。而且假的包裝盒更軟。

手感明顯。重量也不一樣。真的盒子比較重。

3、盒內,開啟包裝不得不說beats耳機的包裝質量很好,細節處理的很好,耳機卡在塑料殼裡且塑料盒的底部長有兩個塑料卡筍。正好卡在紙盒內側的凹槽內,而假的塑料殼則是簡單放在紙盒裡,塑料盒的側面也多出了條紋,看著很普通。

4、beats耳,把真的魔聲耳機取出。在耳機線上綁有兩個小標籤,英文寫的,大概是感謝購買之類的,把假的耳答機也取出,這時的區別十分明顯。真的耳機線很結實,儘管是扁平的耳機線,但是真的線很厚實,摸起來很有質感。

假的線就沒有這麼厚了,看見薄薄的一根線,感覺想塑料線。

5、內裝,beats耳機都帶有乙個全系列產品簡介手冊,介紹了solo。studio。ibeats。

等等其他魔聲耳機。然後還有個使用者服務指南,耳機安全資訊,和耳機軟體資訊。而假的耳機只有乙個說明書和軟體資訊,印刷粗糙。

如何給神像 佛像開光,如何給佛像開光

釋妙偉 我們這裡都是到寺院開光的,可以自己帶佛像,把佛像擺在供桌上,錢隨便給,多少都可以,然後由乙個師傅念經咒,並隨著師傅磕三個頭,然後由師傅拿香在佛像上點幾下,在灑點水,到底有什麼含義我也不清楚,乙個地方有乙個地方的方法。開光是乙個宗教用語,簡單來說就是讓一件具體的物品附著上佛的法力,從而可以讓信...

如何鑑定茅台,如何鑑別茅台酒真偽

醬香型,一般度數越 錢越高,茅台的分支較多但都不是茅台。1 商標識別2 噴碼識別3 防偽標識識別4 防偽 識別 茅台酒的鑑定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各個不同時期的茅台酒具有不同的特點。你可以去 茅台客 網學習一下裡面的帖子內容,這是個茅台收藏家聚焦的 你可以去燒酒網,不知您學了之後想要做什麼,茅台自從歌德...

舊佛像如何處理,舊佛像圖如何處理

奈米級 師兄好!家中有 活佛的相片,我該怎麼處理?家中放經書和佛珠有講究嗎? 破妄求真 不可以扔,印光大師雲 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可以結緣給別人或者寺院。 不可以扔掉,佛是請回來的,走就把佛送走,送去寺廟吧! 想更換個更莊嚴的佛像,這就叫做什麼?喜新厭舊,這個心理就不好。實在講佛像供得愈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