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地思考相應的成語是什麼,深沉地思考的相應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2-20 17:37:52

1樓:沉默羔羊忘

深思熟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前思後想 :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

2樓:厲碩胡麗文

熱心網友

是沉思熟慮

是沉思熟慮

是沉思熟慮

深沉地思考的相應的成語。是什麼?

3樓:

所有手續發發要換個風格發揮和狗一樣附近

4樓:知亦天傲

深思熟慮

深,周詳;思,思考;熟,細緻審慎;慮,考慮.形容深入細緻地思索考慮.

出處:《楚辭·漁父》:「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史記·穰侯列傳》:「願君熟慮之.」

5樓:精神小伙

深沉的思考,有哪些成語?

深沉的思考,這個意思的成語

6樓:可愛甜心

1、深思熟慮 解釋:深,周詳;思,思考;熟,細緻審慎;慮,考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出處:《楚辭·漁父》:「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史記·穰侯列傳》:「願君熟慮之。」 2、窮思極想 解釋:

窮:極。形容苦苦思索。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二卷:「張生窮思極想,方才下得一著,小道人只隨手應去。

」 3、冥思苦想 解釋:想,思考;冥,深奧,深沉思考。思,思考。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出處:《十月》2023年第2期:

「這會兒你在這兒冥思苦想,腦子裡一定在盤算:怎麼樣再?」 4、焦思苦慮 解釋:

著急憂慮,苦心思考。 出處:鄒韜奮 《經歷》三三:

「我這時的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 綏遠 的被侵略,每日所焦思苦慮的只是這個問題。」 5、苦思冥想 解釋:冥,潛心,專心。

比喻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 出處:巴金《創作回憶錄·關於《激流》二》:

「我拿起筆從來不苦思冥想,我照例寫得快,說我『粗製濫造』也可以,反正有作品在。」 6、困心衡慮 解釋:困,憂;衡,橫。

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出處:

《孟子·告子下》:「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7、千思萬慮 解釋:

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出處:唐·劉禹錫《將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辭李相公》詩:

「千思萬慮盡如空,一笑一言真可貴。」 8、思前想後 解釋: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

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二回:

「且聞太師見後無襲兵,領人馬徐徐而行;又見折了餘慶,辛環帶傷,太師十分不樂,一路上思前想後。」 9、三思而行 解釋:三,再三,表示多次。

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公冶長》: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 10、行思坐想 解釋:指在走和坐的過程中都在思考。比喻不停地思考。

出處:元·關漢卿《雙赴夢》第二折:「殿上,帝王,行思坐想正南下望,知禍起自天降。

」 11、思深憂遠 解釋:思慮得深,為久遠的事操心。形容考慮周到深遠。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遺民乎。

不然,何憂之遠也。」 12、研精覃思 解釋: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

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出處:唐·孔穎達《尚書序》:

「承詔為五十九篇作傳,於是遂研精覃思,博考經籍,採摭群言,以立訓傳。」 13、字斟句酌 解釋:斟、酌:

反覆考慮。斟酌:推敲。

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

「宋儒積一生精力,字斟句酌,亦斷非漢儒所及。」 14、研精竭慮 解釋: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出處:宋·張淏《雲谷雜記·前輩讀書》:「司馬溫公酷好揚子雲《太玄》……自云:

『少好其書,研精竭慮,歷年已多,始敢為注。』」 15、遷思回慮 解釋:遷、回,指來回、反覆的思索。

形容反覆思考。 出處:漢·司馬相如《封禪文》:

「乃遷思回慮,總公卿之議,詢封禪之事。」 16、多謀善慮 解釋:謀,謀劃,策劃;慮,思考。

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出處:清·李漁《凰求鳳·畫策》 「你是個~之人,何不替我籌度一番,行了這個方便也好。

」 17、發人深思 解釋: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

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出處:京夫《手杖》:

「雖平平淡淡,卻頗發人深思,讓人牽腸動情。」 18、反躬自省 解釋: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樂記》:「好噁無節於內,知誘於外,不能反躬,天理滅矣。

」 19、若有所思 解釋:若,好像。好像在思考著什麼。

思,思考。形容靜坐沉思的樣子。 出處:

唐·陳鴻《長恨傳》:「玉妃茫然退立,若有所思。」 20、長慮顧後 解釋:

從長遠考慮問題。 出處:《荀子·榮辱》:

「非不欲也,幾不長慮顧後而恐無以繼之故也21、百思不解 解釋:解,理解。反覆思索,仍然不能理解。

也說百思不得其解。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

「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22、左思右想 解釋:多方面想了又想。

比喻考慮問題比較全面。

7樓:淺夏初雨

沉思默想 形容深入地思考。沉:深。默:不作聲。

8樓:中國蒸汽機網

深思熟慮、冥思苦想、焦思苦慮、絞盡腦汁、左思右想

9樓:匿名使用者

深思熟慮、苦思冥想、千思萬想、瞑思苦想、

10樓:冬天落雪成白

深思熟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前思後想 :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11樓:alice馬江華

深思熟慮 苦思冥想 瞑思苦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就是深思熟慮了吧

深沉地思考的成語是什麼

13樓:長月如鉤

心無旁騖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深沉思考的成語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深思熟慮 [shēn sī shú lǜ]

[釋義] 反覆深入地考慮。

15樓:郭老師傅

深思熟慮 解釋:深,周詳;思,思考;熟,細緻審慎;慮,考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出處:《楚辭·漁父》:「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史記·穰侯列傳》:「願君熟慮之。」

意思是深沉的思索,遙遠的想象的成語是?

16樓:暖暖炊煙裊裊

冥思遐想

[míng sī xiá xiǎng]

[釋義] 深沉的思索,遙遠的想象。遇到問題後長時間、多角度地從遠處思索。

17樓:溥霽

天馬行空,聚精會神,異想天開,深知灼見 ,侯門如海,前思後想。冥思苦想,冥思遐想,浮想聯翩,想入非非 ,恣意發揮,異想天開,奇思妙想,目想心存,匪夷所思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天方夜譚,胡思亂想,翻空出奇 ,思前想後,三思而行,黃梁美夢,白日做夢,飛雁展頭,魂牽夢縈,無稽之談。

18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匪夷所思發音fěiyísuǒsī釋義匪:不是;夷:平常。

指言談行動離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據常情所能想象的。出處《周易·渙》:「渙有丘,匪夷所思。

」示例孫萊山入樞廷,是在意中,烏少雲則匪夷所思了。(高陽《清宮外史》下冊)近義詞想入非非異想天開胡思亂想

表示深沉的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處心積慮 處:存。積慮:蓄謀很久。指存心巳久,費盡心機,也指乾方百計地謀算。

深思遠慮 想得很深, 考慮得很長遠。

侃侃而談 說話不慌不忙, 從容不迫。

言笑自若 自若: 指同平時一樣。形容神志自然, 和平時一樣。

好整以暇 整: 有秩序。暇: 空閒, 從容。形容辦事嚴整而從容不迫。

安如泰山 像泰山一樣安穩不可動搖。形容事物十分穩固。

處之泰然 處: 處理, 對待。泰然: 毫不在意的樣子, 形容在緊急的情況下, 鎮定自若, 毫不慌張

引而不發 引:拉弓;發:射箭。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於啟發引導。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磨杵成針 後來人們用「磨杵成針」(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功夫,一定能克服困難,做出成績來。

羅雀掘鼠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形容援絕糧盡的困難處境。也表示盡力籌措物資,

腳踏實地 後來,人們引「腳踏實地」為成語,此喻辦事踏實認真,非常可靠。

20樓:摩羯藍色天空

沉漸剛克】:漸:通「潛」,潛伏;剛克:以剛強見勝。形容深沉不外露,內裡剛強。

【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沉潛剛克】:沉潛:深沉不露;剛克:以剛強見勝。形容深沉不露,內蘊剛強。

【沉雄悲壯】:沉雄:深沉雄健。指深沉雄健,悲壯有力。

【沉毅寡言】:沉毅:深沉寧靜。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沉鬱頓挫】:鬱:低沉鬱積。指詩文的風格深沉蘊籍,語勢有停頓轉折。

【城府深沉】:城府:城市和官府,比喻深遠用心。形容待人處事的心機深沉,使人難以揣測。

【圭角不露】:圭角:圭之鋒芒有稜角。指深沉不露鋒芒。

【苦思噁想】: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

【瞑思苦想】:深沉地思索;盡力思索。

【情文相生】:情:思想感情;文:詞藻。比喻文章感情深沉,文采和思想互相補充。

【霞思雲想】: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

【胸有城府】:形容心機深沉,毫不外露,難於窺測。

【雄深雅健】:指文章雄渾而深沉,典雅而有力。

21樓:我是大角度

【沉潛剛克】:沉潛:深沉不露;剛克:以剛強見勝。形容深沉不露,內蘊剛強。作謂語、定語;指人深沉。

【沉漸剛克】:漸:通「潛」,潛伏;剛克:以剛強見勝。形容深沉不外露,內裡剛強。作謂語、定語;指人深沉。

【胸有城府】:形容心機深沉,毫不外露,難於窺測。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心機深沉。

【沉思熟慮】深入思索,仔細考慮。作謂語、賓語;指深入考慮。

什麼是深沉的氣質,什麼陰沉的氣質

心靈的創傷只有用心醫治,只能讓自己躲在角落裡用時間慢慢的療傷,回到大自然裡去療養心靈的創傷,等待傷口的癒合。其實 說句實話,愛過了傷過了痛過了,要想完全的忘記談何容易,能夠真正做到忘記的又有幾人,也許是絕對不可能的,也是在騙自己,有些記憶只能深深的埋藏在腦海裡直至永遠,只是用時間來慢慢的淡忘罷了,愛...

深沉的反義詞是什麼?沉重的反義詞是什麼

深沉反義詞 外露。深沉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h n ch n,意思是指深而不外露 程度深 聲音低沉。該詞語在 漢書 王嘉傳 和 詠樹 等文獻均有記載。外露釋義 形容才智等露在外表 含貶義 例句 有才不一定要外露 有內涵更美。作謂語 深沉反義詞 外露 膚淺。深沉 sh n ch n 釋義 1.指聲音...

為什麼深沉的男生往往被女生認為可愛?(最好有女生來回答)

其依秋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性格 你就是內種少言的人 可愛不是幼稚 更不是失敗 也許她們沒找好形容你的詞吧 o o. 隆南 深沉是多數男性的成熟標誌,深得女性的喜愛。深沉是思考 內秀 智慧型 堅毅的代名詞。男孩太活潑就顯得很不成熟,令人小看。 安芯媛 男生可愛挺好的 說你可愛不一定就是說你幼稚 看過 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