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博()強識」,博文強識 這個成語的正確讀音?

時間 2021-12-20 14:41:18

1樓:癮獵

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意思是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曲禮上》: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修曰:'且無論其口似懸河,辯才無礙。

適修以丞相所撰《孟德新書》示之,彼觀一遍,即能闇誦,如此博聞強記,世所罕有。 '"

1) 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2) 清代顏元,是一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3) 他博聞強識,是一位難得的人才。

4) 諸葛亮胸藏百匯,博聞強識,善於籌畫,善於分析,見微知著,在隆中就已經定下了三分天下之計。

5) 李教授是個博聞強識的人。

博**識 這個成語的正確讀音?

2樓:匿名使用者

bó wén qiáng zhì

但這裡你寫錯乙個字,是「聞」不是「文」。

意思是見聞廣博,記憶力強。識:記憶。聞,學識。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博聞強識

【拼音】:bó wén qiáng zhì【解釋】:聞:見聞。形

內容知識豐富,記容憶力強。

【出處】:《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示例】: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的學者。

【近義詞】:博古通今、博學多才、博覽群書

【反義詞】:不學無術、孤陋寡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稱頌人相關成語:

守約施博 仁言利博 學識淵博 地大物博 汪洋浩博 東飄西泊 才疏德薄 刁鑽刻薄 解衣般礴 垂名竹帛 材輕德薄 變貪厲薄 生機勃勃 口輕舌薄 生氣勃勃 識途老馬 識微知著 識時務者為俊傑 識文斷字 識才尊賢 識禮知書 識微知著 識時達務 識字知書 識時達變 質非文是 陟岵瞻望 置之不理 雉伏鼠竄 志足意滿 治郭安邦 智勇雙全 至理名言 志在四方 置之死地

4樓:匿名使用者

博聞強識 bówén-qiángzhì

(1) 識:記憶。聞,學識。見聞廣博,記憶力強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禮記·典禮上》

(2) 亦作「博聞強志」

5樓:天道酬勤罰懶

博聞強識 拼音bó wén qiáng zhì

6樓:匿名使用者

bó wén qiáng shí

7樓:流水的思念

bo wen qiang zhi,音調2 2 2 4

博聞強識的識的讀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 bó wén qiáng zhì ]

9樓:鐵瀚楚莎莉

你好。博聞強識

bó-wén-qiáng-zhì

識;記憶。聞,學識。見聞廣博,記憶力強。

用乙個詞來形容知識是什麼?

10樓:ms殭屍

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

成語解釋: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例  句: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xiù cái bù chū mén,quán zhī tiān xià shì

成語解釋:舊時認為有知識的人即使待在家裡,也能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殫見洽聞dān jiàn qià wén成語解釋: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

知識淵博。成語出處:漢·班固《西都賦》:「元元本本,殫見洽聞。」

例  句:殫見洽聞,非後儒所能及矣。(清·陳澧《東塾讀書記·禮記》)

不識不知bù shí bù zhī

成語解釋: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成語出處:《列子·仲尼》:「堯乃微服游於於康衢,聞兒童謠曰:『立我蒸民,莫匪爾極。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例  句:然嘗聞堯舜之世,十日一風,五日一雨,百姓耕田而食,鑿井而飲,所謂「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是也。(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

二把刀èr bǎ dāo

成語解釋: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例  句:我只會搭棚這點手藝,我的拳腳不過是二把刀。(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九)

格物致知gé wù zhì zhī

成語解釋:格:推究;致:求得。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

成語出處:《禮記·大學》:「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

例  句:顧彼西洋以格物致知為學問本始,中國非不爾雲也,獨何以民智之相越乃如此耶?(嚴復《原強》)

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

成語解釋: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成語出處:《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例  句: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村野匹夫cūn yě pǐ fū

成語解釋:村野:荒村山野。匹夫:平民百姓。舊指沒有知識、沒有地位的人。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馬超曰:『吾家屢世公侯,豈識村野匹夫。』」

不辨菽麥bù biàn shū mài

成語解釋: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例  句:世間也盡有不辨菽麥的人。(郭沫若《銀杏》)

博聞強識類似成語

1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博聞強記bó wén qiáng jì

博聞強記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自】:《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示例】:,人皆不及.◎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近義詞】:博古通今、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博**識

【反義詞】:不學無術、孤陋寡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稱頌人博聞強志bó wén qiáng zhì

博聞強志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自】:《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

【示例】:,明於治亂.◎《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近義詞】:博聞強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填空。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齊家治國,

以身報國,立身處世

不世之功,功敗垂成

渾然天成,垂暮之年

鴻鵠之志,鴻篇巨制

克敵制勝。

13樓:暮雲淺

齊家治國

打家劫舍

垂暮之年

渾然天成

功敗垂成

鴻鵠之志

鴻篇巨制

以身報國

立身處世

不世之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齊家治國 ,以身報國 ,打家劫舍 ,立身處世 ,功敗垂成 ,渾然天成 ,不世之功 ,垂暮天年 ,鴻篇巨制 ,鴻鵠之志

15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以家治國、以身報國、立身處世、齊世之功、功敗垂成、渾然天成、垂暮之年、鴻鵠之志、鴻篇巨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填空答案見下圖:

17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齊家治國、以身報國、立身處世、巨世之功、功敗垂成、渾然天成、鴻鵠之志、垂暮之年、鴻篇巨制

帶識的成語有哪些

18樓:sky灬小籠包

礙口識羞 礙口:說不出口。指怕羞而不說話。

博識多通 博:廣博。識:學識。通:精通事理。指學識廣博,精通事理。

博聞強識 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不打不成相識 指經過交手,彼此了解,結交起來就更投合。

不識不知 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19樓:戀人創

「識」字開頭的成語:(共17則) [s] 識變從宜 識才尊賢 識二五而不知十 識禮知書 識明智審 識時達變 識時達務 識時通變 識時務者為俊傑 識塗老馬 識途老馬 識文斷字 識微見幾 識微見遠 識文談字 識微知著 識字知書

第二個字是「識」的成語:(共24則) [b] 不識不知 不識東家 不識大體 博識多通 不識高低 不識好歹 不識局面 不識廬山真面目 不識馬肝 不識起倒 不識人間有羞恥事 不識時務 不識抬舉 不識泰山 不識一丁 不識之無 [c] 才識過人 [f] 蜂識鶯猜 [g] 高識遠見 [h] 閎識孤懷 [l] 略識之無 [q] 強識博聞 [w] 未識一丁 [x] 學識淵博

第三個字是「識」的成語:(共18則) [a] 礙口識羞 [c] 才蔽識淺 才多識寡 才高識遠 [d] 戴頭識臉 [j] 見多識廣 鑒機識變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教一識百 [l] 老馬識途 [m] 目不識丁 目不識書 默而識之 [s] 身後識方幹 [t] 通元識微 [y] 遺物識心 [z] 知羞識廉

「識」字結尾的成語:(共25則) [b] 不打不成相識 不打不相識 博聞多識 博聞強識 不學無識 [d] 短見薄識 多見廣識 [f] 凡才淺識 膚見譾識 膚見譾識 反眼不識 [g] 高才遠識 高才卓識 高見遠識 高明遠識 [h]寒腹短識 [s] 素不相識 似曾相識 [t] 通材達識 通才練識 通儒達識 [w]無般不識 [y] 一般見識 一丁不識 一面之識

20樓:苗涵瑤貳聖

老馬識途、

不識廬山真面目、

博聞強識、

似曾相識、

識時務者為俊傑、

遠見卓識、

目不識丁、

默而識之、

有眼不識泰山、

見多識廣、

不打不相識、

素不相識、

有識之士、

學識淵博、

知情識趣、

不識抬舉、

不識時務、

識文斷字、

不識好歹、

一般見識、

識微見遠、

知書識禮、

不識之無、

不識一丁、

略識之無、

不打不成相識、

不識大體、

短見薄識

成語 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1樓:孫老闆

博採眾長、博大精深、博覽群書、博識洽聞、博古通今、博聞強識、博聞強記、博學多才、博聞強志、博文約禮、博而不精、博士買驢、博學多聞、博施濟眾、博弈猶賢、博學洽聞、博聞多識、博物君子、博物洽聞、博採眾議、博而寡要、博洽多聞、博碩肥腯、博通經籍、博覽五車、博採群議、博者不知、博關經典、博見洽聞、博學篤志

1、博採眾長

【解釋】: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自】:黃胄《懷念望雲老師》:「他對學生、畫友,從不以我畫線,而是主張博採眾長,自立門戶。」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吸收別人的長處

2、博大精深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自】:明·姜世昌《〈逸周書〉序》:「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他博大精深的思想,不是近代學者所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的思想與知識等

3、博覽群書

【解釋】: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出自】:明朝·佚名《睢州志·袁樞傳》:「樞博覽群書,工詩賦。」

袁樞讀書很多,善於詩詞歌賦。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識淵博的人

4、博古通今

【解釋】: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自】:宋·王肅《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我聽說老子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稱頌人

5、博聞強識

【解釋】: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自】:戰國·荀子《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他學識淵博,記憶力很強,不符合聖王的法度,君子鄙視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稱頌人

博能組啥成語,博能組啥四字成語。

博學多才 近義 博學多聞 反義 胸無點墨 才疏學淺 釋義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出處 晉書 郤詵傳 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用例 貫忠 也好武藝,有肝膽。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博聞強記 近義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博覽群書 反義 不學無術 孤陋寡聞 釋義 聞 見...

“博什麼通什麼”的成語是什麼,博什麼通什麼成語

溜達的專用 博古通今 b g t ng j n 解釋 通 通曉 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出自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五回 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譯文 你剛才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近義詞有 真才實學 博聞強記 博學多才 滿腹經綸 博學多聞...

博字成語有哪些

帶博字的成語有 博覽古今 解釋 博 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通曉古今學識。形容學問淵博。出自 漢書 成帝紀贊 博覽古今,容受直辭。博聞強識 解釋 聞 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出自 荀子 解蔽 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禮記 曲禮上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