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開頭的成語,以敬的成語,以敬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8 10:52:43

1樓:超級冷散人

以敬開頭的成語 :

敬業樂群、

敬而遠之、

敬酒不吃吃罰酒、

敬天愛民、

敬老慈幼、

敬如上賓、

敬陳管見、

敬事後食、

敬授民時、

敬時愛日、

敬守良箴、

敬敏不謝、

敬上愛下、

敬老尊賢、

敬老慈稚、

敬恭桑梓、

敬謝不敏、

敬鬼神而遠之、

敬姜猶績、

敬事不暇

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敬業樂群 [jìng yè yào qún]生詞本基本釋義

敬業:專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出 處《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群。”

成語接龍

群魔亂舞 舞榭歌臺 臺閣生風 風急浪高 高翔遠引 引短推長 長目飛耳 耳不旁聽 聽而不聞 聞風而至 至聖至明 明賞不費 費財勞民 民生國計 計無所施 施施而行 行若無事 事款則圓 圓首方足 足不履影 影影綽綽 綽然有餘 餘霞散綺 綺紈之歲 歲寒松柏 柏舟之節 節用裕民 民脂民膏 膏腴貴遊 遊蜂浪蝶 蝶戀蜂狂 狂風惡浪 浪蕊浮花 花枝招展 展眼舒眉 眉頭眼後 後悔莫及 及笄年華 華封三祝 祝髮文身 身當矢石 石泐海枯 枯蓬斷草 草木蕭疏 疏財重義 義斷恩絕 絕薪止火 火樹琪花

以敬的成語,以敬的成語有哪些

3樓:不變的木申

以儆效尤 [ yǐ jǐng xiào yóu ]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ǐ jǐng xiào yóu ]

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自宜按律究辦;以儆效尤。”

例 句對嚴重犯罪分子應依法嚴懲,~,決不能心慈手軟。

或者你說的敬開頭的成語:

敬業樂群、

敬而遠之、

敬酒不吃吃罰酒、

敬守良箴、

敬陳管見、

敬事後食、

敬老慈稚、

敬授民時、

敬天愛民、

敬鬼神而遠之、

敬時愛日、

敬恭桑梓、

敬事不暇、

敬老尊賢、

敬上愛下、

敬如上賓、

敬敏不謝、

敬姜猶績、

敬謝不敏、

敬老慈幼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儆效尤成語.以儆效尤.的拼音:

yǐ jǐng xiào yóu 成語.以儆效尤.的典故:

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仿效,效法;尤:

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成語.

以儆效尤.的 出處:《左傳·莊公二十一年》:

“鄭伯效尤,其亦將有咎!” 用成語.以儆效尤.

的 造句:我以為各人均應先打屁股百下,.(魯迅《準風月談·文床秋夢》)

敬開頭四字成語

5樓:nice山東草原狼

敬而遠之: 表面上表示尊敬,實際上不願接近。也用作不願接近某人的諷刺話。

敬若神明: 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敬謝不敏: 謝:推辭;不敏:不聰明,沒有才能。恭敬地表示能力不夠或不能接受。多作推辭做某事的婉辭。

敬酒不吃吃罰酒: 比喻對某些必須做的事不肯主動去做,結果卻被迫去做

敬上接下: 尊敬在己之上者,愛護在己之下者。形容待人謙恭有禮。同“敬上愛下”。

敬小慎微: 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敬賢重士: 尊重和愛護有才德的人。同“敬賢愛士”。

敬賢下士: 尊敬賢者,屈身交接士人。舊時謂封建帝王或**重視人才。

敬賢愛士: 尊重和愛護有才德的人。

敬天愛民: 敬奉天命,愛護百姓。

敬授人時: 指將曆法付予百姓,使知時令變化,不誤農時。後以之指頒佈曆書。亦作“敬授民時”。

敬授民時: 指將曆法付予百姓,使知時令變化,不誤農時。後以之指頒佈曆書。同“敬授人時”。

敬事後食: 指凡事應當先盡力去做,待有功績後才能享受俸祿。

敬事不暇: 敬:恭敬。事:侍奉,為他人效勞。暇:空閒。恭敬地為他人奔走效勞,忙得沒有閒暇之時。

敬時愛日: 指珍惜時間。

敬上愛下: 敬:尊敬。尊敬在己之上者,愛護在己之下者。形容待人謙恭有禮。

敬老恤貧: 老:年老的人。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敬老憐貧: 老: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

敬老慈少: 尊敬老人,愛護兒童。同“敬老慈幼”。

敬老慈穉: 尊敬老人,愛護兒童。同“敬老慈幼”。

敬姜猶績: 以之為富貴而不忘根本、不求安逸的典實。

敬老尊賢: 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敬業樂群: 敬業:違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敬老慈幼: 敬:尊敬;慈:憐愛。尊敬老人,愛護兒童。

敬陳管見: 敬陳:恭敬地陳述;管見:從管子裡**東西,所見極小,指淺陋的見解。畢恭畢敬地闡明自己淺陋的見解或建議。多用於自謙詞。

敬終慎始: 為人處事小心謹慎。

敬賢禮士: 禮: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

敬如上賓: 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敬恭桑梓: 敬恭: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6樓:呂東瑋

敬陳管見

敬陳:恭敬地陳述;管見:從管子裡**東西,所見極小,指淺陋的見解。畢恭畢敬地闡明自己淺陋的見解或建議。多用於自謙詞。

敬而遠之

敬老慈幼

敬賢下士

………………

以大開頭的成語,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w晴天去看海 大呼小叫 大張旗鼓 大庭廣眾 大快朵頤 大義凜然等。1 大呼小叫 解釋 高一聲低一聲地亂叫亂喊。出自 元 無名氏 謝金吾 是什麼人在門口大呼小叫,我去看咱。譯文 是什麼人在大門口大呼小喊,我去看看。2 大張旗鼓 解釋 張 陳設,展示 旗鼓 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

以「隊」開頭的成語,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這種成語。含隊的成語只有這些 成群結隊 尋行逐隊 逐隊成群 逐隊成群 成群逐隊 蜂營蟻隊 成群作隊 成幫結隊 對牛鼓簧 比喻對不懂事理的人講理或言事。對床夜雨,反應快。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毛筆,引起傷感。對證下藥。對號入座 誓。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針對病根下的藥 對景 對著眼...

以加開頭的成語,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加官進爵 加人一等 加膝墜淵 加官進祿 加官晉爵 加減乘除 加膝墜泉 加油加醋 加油添醋 加油添醬 加枝添葉 加官進爵 加官進祿 加官晉爵 加減乘除 加人一等 加膝墜泉 加膝墜淵 加油加醋 加油添醋 加油添醬 加枝添葉 以加開頭的成語 加官進爵 加人一等 加膝墜淵 加官進祿 加官晉爵 加減乘除 加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