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27 23:11:57

1樓:孫老闆

意思:蕉心未展丁香也是含苞未放,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譯文】黃昏獨上高樓慾望還休,樓梯橫斷情郎不來,一彎新月如鉤。蕉心未展丁香也是含苞未放,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擴充套件資料1、《代贈》創作背景

代贈是指代人寫作贈人之詩,也可能是詩人故意這樣標題,並非真有代擬物件,因這類詩多寫相思之情。這兩首詩未編年,具體創作年代已不詳。

2、《代贈》鑑賞

《代贈》通過寫景來進一步揭示女子的內心感情。第二句缺月如鉤是女子抬頭所見遠處天上之景;這兩句則是女子低頭所見近處地上景色。高下遠近,錯落有致。

這裡的芭蕉,是蕉心還未的芭蕉。芭蕉丁香既是詩人的精心安排,同時又是即目所見,隨手拈來,顯得格外自然。

2樓:張老師的文學素養

六年級上《丁香結》,古人詞雲芭蕉不展丁香結,丁香空結雨中愁

3樓:羅琳

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重生如結,同是春風吹拂而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對方相見而憂愁。

4樓:情水之戀

意思就是:芭蕉的情節不能舒

展,丁香也是鬱結,兩個都

是對著春風憂愁。

5樓:

焦心未展也是含苞待放,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優愁

6樓:全雅潔

只見芭蕉葉還未舒展,丁香樹上結滿了花蕾。它們都在春風裡各自愁緒萬千,鬱結難解。

7樓:

蕉心未展丁香也是含苞未放,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8樓:甕傲雲

黃昏獨上高樓慾望還休,樓梯橫斷情郎不來,一彎新月如鉤

9樓:淺檸半夏

他們同時向春風各自憂愁

10樓:匿名使用者

芭蕉的芯未展丁香也是含苞待放,它們都迎著春風都有各自的憂愁。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意思是什麼?

11樓:暗裡著迷

蕉心未展丁香也鬱結未解,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詩以一女子的口吻,寫她不能與情人相會的愁緒。詩中所寫的時間是春日的黃昏。詩人用以景託情的手法,從詩的主人公所見到的缺月、芭蕉、丁香等景物中,襯托出她的內心感情。

高下遠近,錯落有致。這裡的芭蕉,是蕉心還未的芭蕉,稍晚於詩人的錢珝《未展芭蕉》詩中的“芳心猶卷怯春寒”,寫的就是這種景象;這裡的丁香,也不是花瓣盛展的丁香,而是不開的花蕾。它們共同對著黃昏時清冷的春風,哀愁無邊。

這既是女子眼前實景的真實描繪,同時又是借物寫人,以芭蕉喻情人,以丁香喻女子自己,隱喻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物之愁,興起、加深了人之愁,是“興”;物之愁,亦即人之愁,又是“比”。芭蕉丁香既是詩人的精心安排,同時又是即目所見,隨手拈來,顯得格外自然。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展:不開。結:結而不開的花蕾。此句寫女子不得與情人相會的愁思,芭蕉喻情人,丁香喻女子自己,二人在異地都為不能相見而愁苦。

次句出自唐·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全詩:

樓山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詩人用以景託情的手法,從詩的主人公所見到的缺月、芭蕉、丁香等景物中,襯托出她的思想感情。

詩的開頭四字,就點明瞭時間、地點——“樓上黃昏”。後面“慾望休”三字則維妙逼肖地描摹出女子的行動——她舉步走到樓頭,想去望望遠處,卻又廢然而止。這裡,不僅使我們看到了女子的姿態,而且也透露出她那無奈作罷的神情。

“慾望休”本作“望欲休”。“休”作“停止”、“罷休”之意,“慾望”,是想去望她的情人;但為何又慾望還休呢?    對此,詩人並不作正面說明,因為那樣容易流於顯露,沒有詩意;他用描繪周圍景物,來表現女子的情思。

13樓:

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一段美好的戀情,有戀情就會有相思,李商隱也不例外。李商隱的一生,至少經歷了三個女人:柳枝、宋華陽和王晏媄。

在與這三個人的交往中,李商隱都是全身心投入,愛得如痴如醉。愛之愈深,思之愈篤。李商隱嚐盡了相思之苦,對於相思離愁有著切身的感受,這一點,在他的詩中不免有具體的體現。

所以,他的《代贈二首》雖然題為“代贈”,但很可能就是寫他本人的相思離愁。今天我們來看第一首。

代贈二首 其一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樓上黃昏慾望休

這首詩的大意是:黃昏獨上高樓慾望還休,樓梯橫斷情郎不來,一彎新月如鉤。蕉心未展丁香也鬱結未解,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這首詩以女子的口吻,寫她不能與情人相會的相思離愁。黃昏時分,女主人百無聊賴,舉目遠望,轉而見到庭院中的景物,更增離愁。詩中物人一體,情景交融,比興結合,精心結構而又毫無造作,意境優美,含蘊無窮。

玉梯橫絕月中鉤

首句“樓上黃昏慾望休”,寫主人公在黃昏時分登上高樓,想憑樓遠眺,卻最終悽然作罷。“樓上黃昏”,點明時間是薄暮時分,地點是在高樓之上。這樣的環境有很強的暗示性,一般用來點染離愁與相思,這裡亦是如此。

“慾望休”三字惟妙惟肖地描摹出女子的行動:她舉步走到樓頭,想去望望遠處,卻又悽然而止。這裡,不僅使讀者看到了女子的姿態,而且也透露出她那無奈作罷的神情。

她想去望她的情人,但又慾望還休。為什麼慾望還休呢?下句做出了回答:

“玉梯橫絕月中鉤”。“玉梯”,樓梯、階梯的美稱。“橫絕”,即橫度。

這裡的“玉梯橫絕”,是說玉梯橫斷,無由得上,喻指情人被阻,不能來此相會。原來,主人公渴望見到心上人,情不自禁地要上樓眺望;突然想到他不能前來,於是停下了腳步。唉,不望也罷,免得再添一段新愁。

就在這遲疑進退間,天上一彎新月灑下淡淡的清輝,將她的無限思念與失望投射在孤寂的身影中。“月如鉤”,不僅烘托了環境的寂寞與悽清,還有象徵意義:月兒的缺而不圓,就像是一對情人的不得會合。

芭蕉不展丁香結

後二句“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借物寫人,以物喻人,寫情人雙方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第二句缺月如鉤是女子抬頭所見遠處天上之景;這兩句則是女子低頭所見近處地上景色。高下遠近,錯落有致。

這裡的芭蕉,是蕉心還未的芭蕉;這裡的丁香,也不是花瓣盛展的丁香,而是緘結不開的花蕾。它們共同對著黃昏時清冷的春風,哀愁無邊。這既是女子眼前實景的真實描繪,同時又是借物寫人,以芭蕉喻情人,以丁香喻女子自己,隱喻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

芭蕉未展、丁香未開本是客觀的自然景物,無所謂愁,但在主人公眼裡卻是滿目哀愁。這是因為心中有愁,所以蕉葉難以舒展;滿腹是恨,故而花瓣怨結難開。人之愁極,故而觸目傷情,而觸目之悲更添離人之恨。

這兩句詩移情入景,借景寫情,設喻精巧,融比興象徵為一體。

同向春風各自愁

詩人用不展的芭蕉和固結的丁香來比喻愁緒,不僅使得抽象的情感變得可見可感、具體形象,更使得這種比況具有某種象徵的意味。不展的芭蕉與固結的丁香,不僅是主人公愁緒的觸發物;作為詩歌的意象,又成為其愁思的載體和象徵。這兩句意境優美,音情搖曳,把“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的兩地徘徊表現得興味悠長,多少情思盡在其中。

景與情、物與人融為一體,“比”與“興”融為一體,精心結構而又毫無造作,是這首詩的成功之處。特別是“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兩句,意境很美,含蘊無窮,歷來為人所稱道。近代知名學者俞陛雲在《詩境淺說續編》說:

後二句即借物寫愁:丁香之結未舒,蕉葉之心不展,春風縱好,難破愁痕,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可謂善怨矣。

14樓:要你美麗

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叢生如結;同是春風吹拂,而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

15樓:以羲

這個意思就是芭蕉和丁香他們各有各的,愁,只在春天開放,卻不怎麼耀眼

16樓:鳳鷬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意思是:芭蕉的交心尚未,丁香的花蕾叢生如結;同是春風吹拂,而二人異同心。

芭蕉不展丁香結 同向春風各自愁,這句詩什麼意思

17樓:文化永生

這句詩的意思是: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依然含苞;兩個相愛的人身處異地,都因春風拂起了內心的離別愁悶。

出處:唐·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

原詩: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

譯文:黃昏時分,一名女子登上高樓,想要眺望遠方,卻又怕蒼茫暮色觸動愁緒。玉梯橫斷,天上一彎新月灑下淡淡的清輝。

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依然含苞;兩個相愛的人身處異地,都因春風拂起了內心的離別愁悶。

18樓:放肆任性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意思:芭蕉的蕉心尚未,丁香的花蕾叢生如結;而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

19樓:杭採蓮箕蘆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意思是寫女子不得與情人相會的愁思,芭蕉喻情人,丁香喻女子自己,二人在異地都為不能相見而愁苦.

原文《代贈》詩人(作者)李商隱。

20樓:岸裡何以顧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

《代贈》,代擬的贈人之作。此題詩二首,這是第一首。詩以一女子的口吻,寫她不能與情人相會的愁思。

詩中所寫的時間是春日的黃昏。詩人用以景託情的手法,從詩的主人公所見到的缺月、芭蕉、丁香等景物中,襯托出她的思想感情。

詩的開頭四字,就點明瞭時間、地點:“樓上黃昏”。後面“慾望休”三字則維妙逼肖地描摹出女子的行動:

她舉步走到樓頭,想去望望遠處,卻又廢然而止。這裡,不僅使我們看到了女子的姿態,而且也透露出她那無奈作罷的神情。“慾望休”一本作“望欲休”。

“休”作“停止”、“罷休”之意,“慾望”,是想去望她的情人;但為何又慾望還休呢? 對此,詩人並不作正面說明,因為那樣容易流於顯露,沒有詩意;他用描繪周圍景物,來表現女子的情思。

南朝詩人江淹《倡婦自悲賦》寫漢宮佳人失寵獨居,有“青苔積兮銀閣澀,網羅生兮玉梯虛”之句。“玉梯虛”是說玉梯虛設,無人來登。此詩的“玉梯橫絕”,是說玉梯橫斷,無由得上,喻指情人被阻,不能來此相會。

此連上句,是說女子渴望見到情人,因此想去眺望;但又驀然想到他必定來不了,只得止步。慾望還休,把女子複雜矛盾的心理活動和孤寂無聊的失望情態,寫得細微逼真。“月如鉤”一本作“月中鉤”,意同。

它不僅烘托了環境的寂寞與悽清,還有象徵意義:月兒的缺而不圓,就象是一對情人的不得會合。

三四句仍然通過寫景來進一步揭示女子的內心感情。第二句缺月如鉤是女子抬頭所見遠處天上之景;這兩句則是女子低頭所見近處地上景物。高下遠近,錯落有致。

這裡的芭蕉,是蕉心還來的芭蕉,稍晚於詩人的錢珝《未展芭蕉》詩中的“芳心猶卷怯春寒”,寫的就是這種景象;這裡的丁香,也不是花瓣盛開的丁香,而是緘結不開的花蕾。它們共同對著黃昏時清冷的春風,哀愁無限,這既是女子眼前實景的真實描繪,同時又是借物寫人,以芭蕉喻情人,以丁香喻女子自己,隱喻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物之愁,興起、加深了人之愁,是“興”;物之愁,亦即人之愁,又是“比”。

芭蕉丁香,既是詩人的精心安排,同時又是即目所見,隨手拈來,顯得那麼自然。

景與情、物與人融為一體,“比”與“興”融為一體,精心結撰而又毫無造作雕琢之跡,是此詩的極為成功之處。特別是最後兩句,意境很美,含蘊無窮,歷來為人所稱道,《詩話類編》就把它特別標舉出來,非常讚賞。 這是我摘錄的。

《丁香結》是寫景狀物散文嗎,丁香結是什麼散文

紅火 你可以去散文論壇上諮詢一下有關寫散文方面的專家,讓他們給你指點一下 逍遙姣姣 丁香結這個散文是以景緻 抒發感情。可以說是寫景狀物散文。 寶兒姐動漫 詳解裡面是這個寫景的文章,也是一個抒情的文章,他們表達了很多情感。 爵士都是寫景狀,上面這個當然是寫的,當然主要還是寫人的思想的,他對這個丁香很有...

在中國古今詩歌中,丁香,芭蕉,梧桐的詩句

罄竹月舞 長相思,長相思 長相思 無邊細雨密如織,猶記當初別離時。淚滿衣襟絹帕溼,人生聚散如浮萍,音訊飄渺兩無情。獨坐窗前聽風雨,雨打芭蕉聲聲泣,遙請驚鴻問故人。他鄉獨闖可安否,莫忘遠方思友人。七律 無題 雨打芭蕉葉帶愁 雨打芭蕉葉帶愁,心同新月向人羞。馨蘭意望香嗟短,迷霧遙看夢也留。行遠孤帆飄萬里...

學了丁香結這篇課文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散落在巴黎鐵塔上櫻花 生活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遇到不順心的事是經常的,我們應該正視這些問題,把它看成是生活有益的補充,所以,我們要以豁達的態度對待生活中的 結 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 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印閒華 不順心的事人人都有,但非人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