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朱理學所提倡的「格物致知」到底是如何「格物」,何以「致知

時間 2021-10-26 03:02:53

1樓:湫訾黧

比如說你看見了一張桌子 就開始格它

「它是從**來的呢?」——從木頭變來的

「木頭又是從**來的呢」——從樹裡來的

再接著想

「樹又是怎麼來的」——由種子變來的

……這麼乙個系列過程就叫格物……一直探索到這件事物最基本的道理(可能這麼說比較通俗……我們老師就這麼解釋的 希望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鋪子裡不時有一格一格的藥嗎!模擬推理地講,就是指人們對客觀世界過程中要把物質「一格一格」的認識、歸類。這是帶有客觀唯心主義色彩的理念,同時理是先天的存在,通過認識具體的事物推進對(天)理的認識。

反面看的話,也是理一分殊。

3樓:溥蕾嘉知

「格物」意為推敲事物,「致知」是說得到答案,總的來說就是「推敲事物後得到答案」也就是建議我們要有敢於探索,敢於實踐的精神。

話題**:程朱理學的格物致知怎麼解釋

4樓:彼岸的暗夜

【解釋】:1.格:推究;致:求得。**事物原理,而從中獲得智慧型(或從中感悟到某種心得)。2.使知道事物風格的能力,然後能使你知道人生百態。

【出自】:《禮記·大學》:「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窮其理也。」[2]

【示例】:顧彼西洋以格物致知為學問本始,中國非不爾雲也,獨何以民智之相越乃如此耶? 嚴復《原強》

程朱理學中的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是維護「天理」,維護君主**制度。

程朱理學認為「物皆有理」,只有深刻**萬物,才能真正得到期中的「理」。他們把只是,道德和天理聯絡起來,認為「進學則在致知」,掌握天下之理,達到對普遍天理的認識,朱熹更認為,「物」指的是天理,人倫,聖言,世故。是在與明道德之善,而不是求科學子真,為了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程朱理學中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什麼

6樓:武歌成夢

為了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王陽明早年對程朱理學『格物致知』深信不疑,面對翠竹窮格七天七夜也沒有得到其理,他開始質疑程朱理學。 100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電視劇集

還是**,我以前

好像看過,現在想不起來了

中國古代「科學」一詞與何種選官制度相關?程朱理學中「格物致知」的目的是什麼?

8樓:馬纓杜鵑

你好。1.和科舉制度有關係。

2.目的是維護「天理」,維護君主**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1, 科舉

2,探尋真理。

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的區別,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的區別 40

區別 程朱理學 把 理 或 天理 視作哲學的最高範疇,認為理無所不在,不生不滅,不僅是世界的本原,也是社會生活的最高準則。由此,程朱理學中有一句著名的觀點 存天理,滅人慾 程朱理學是客觀唯心主義學說 陸王心學 主要強調人的本心作為道德主體,自身就決定道德法則和倫理規範,使道德實踐的主體性原則凸現出來...

什麼叫做精進,什麼是佛教所提倡的「精進」

正確的努力,亦即努力修善斷惡,為八正道之一。放下身心世界一切萬緣,單提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心中都是阿彌陀佛,這就是精進。在原來的基礎上加把火,一般的道場打七就是精進 就是不斷的努力,直至目的達成 什麼是佛教所提倡的 精進 精進,通俗講,就是勤奮。比如念佛,普通不精進的念佛人可能每天念不到一千遍,但...

程朱理學的主要觀點和黃宗羲的主張

程朱理學的主要觀點 理是世界的本源.倫理觀 理 體現在社會上是儒家倫理道德,體現在人身上就是人性.個人修養以敬畏天理為原則 存天理,滅人慾.要把握 理 就要通過 格物致知 的方法 客觀唯心主義 黃宗羲的主要政治思想 主張君主立憲制 批判半封建制度 留於後世的傑出貢獻就是在於他的政治思想方面。他激烈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