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別稱,中國城市有哪些別稱

時間 2021-10-25 22:38:55

1樓:jingjing火山

城市雅號與資料

【花城】 法國巴黎,全市擁有大小花閘圃10萬個。

【鼓城】 西班牙的卡蘭達城市,全城有4000多人口,職業鼓手卻有1000多人。

【鍾城】 瑞土首都伯爾尼,擁有10000家左右鐘錶廠、商店,年產鐘錶達4000萬隻。

【鞋城】 捷克斯拉伐克的哥特瓦爾德夫,年產各式鞋履屐靴有5億雙,銷往世界100多個國家、地區。

【橋城】 德國漢堡市,共有2125座橋樑,幾乎是橋的都市。

【水城】 意人利威尼斯城,全城由117條河流和 2300條水巷分割成118個島嶼組成。

【東方的威尼斯】蘇州古城東臨上海,西接太湖,是長江三角洲地區一顆璀璨的明珠。古城面積14.2平方公里,東西窄,南北寬,呈長方形。

城周有內外兩條護城河,四周有水陸城門7座,陸城門1座。雖然古老的城牆大多被毀壞,城門也拆除幾盡,但最古老的盤門水陸城門仍保留完好,護城河及水巷、小巷並行的仍可見到。蘇州城內河道眾多,總長35公里,在這些寬寬窄窄的河面上有各式拱橋、樑橋186座。

所以13世紀義大利的旅行家馬可、波羅遊過蘇州後,稱蘇州為“東方的威尼斯”,從此這個美譽就一直沿用至今。

【獅城】新加坡 當往來於南海和印度洋等地的船隻一進入新加坡港,一眼就看到安德遜橋畔的獅頭魚身塑像高踞海濱,眼閃強光,口噴清泉,像是在向來客致意。這是新加坡的象徵,2023年建立的旅遊標誌。在梵文中,新加坡就是"獅城"的意思。

我這兒資料多

2樓:慢品味

廣州怎麼叫羊城?

五羊城的傳說 中國的許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別名。比如廣州吧,就有五羊、五羊城、穗垣的別稱。

廣州為什麼被稱為五羊城呢?這還要從一個古老的傳說說起。

很久以前,廣州發生過一次大饑荒,人們已經幾天沒米下鍋了。可是做官的老爺卻象強盜一樣,照舊向老百姓要糧食。那時候,城裡的坡山腳下住著父子二人,因為交不出糧食,父親被抓走了,官老爺讓兒子三天之內把糧食交齊,不然就要他父親的命。

這少年十分孝順,但是卻沒有一點辦法能救父親,他急得痛哭失聲。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他的哭聲感動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們騎著五隻不同顏色的羊,拿著穀穗,來到了少年的家裡。

他們把穀穗交給少年,讓他趕快把穀粒種進土裡,明天天亮時,就能收穫很多的稻穀。他們還告訴少年,以後如果遇到了困難,就到坡山腳下找他們,說完仙人就不見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種下了穀粒,第二天果然收穫了幾大筐稻穀。

少年把稻穀如數交給了官府。官老爺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感到很奇怪,就板起面孔追問這稻穀的來歷。少年畢竟是個孩子,在他威逼之下,只好如實相告。

官老爺聽後心中暗自盤算:如果把五個仙人抓到手,不就可以發大財了嗎?於是,他釋放了少年和他的父親,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腳下捉拿仙人。

少年感到事情不妙,急忙跑到坡山腳下,告訴仙人們快快離開。仙人們點點頭,感謝少年的關照,然後告訴少年,快把剩下的谷種撒到地裡,這樣官府就搶不走了,老百姓就可以有吃的了。說話間,差役們到了,五位仙人騰空而起,差役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仙人帶來的五隻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們剛要去抓,五隻羊簇擁在一起,變成了一塊大石頭。

今天,我們仍然能在廣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頭石羊呢,中間的一隻公羊,口銜穀穗,昂首天外。不過,這不是仙人的五隻羊變的,而是藝術家的傑作。傳說中五隻羊變成的石頭,在坡山腳下的五仙觀裡,你不妨前去一看。

長沙怎麼就叫星城?

長沙因長沙星得名。

我國自商、周以來逐漸形成的據以觀測天象的二十八宿(星座)中,有一宿叫診宿,根據古天文學的星宿定位,軫宿位於荊州上空。軫宿旁邊有個附屬於它的小星,名叫長沙星。

因此,歷史上就有這樣一種說法,長沙是因長沙星得名的。如唐朝人張謂《長沙風土碑記》雲:“天文長沙一星,在軫四星之側。

上為辰象,下為郡縣。”所謂“下為郡縣”,就是指的長沙城。《明史·天文志》也說:

“長沙小星,下應長沙。”《長沙縣誌。拾遺》亦云:

“長沙之名,……以軫旁有長沙星,正在其域分野,故云。”因長沙星得名一說,記載較多,影響也大,所以在一些文人撰文賦詩時,往往把長沙與長沙星聯絡在一起,稱長沙為“星沙”。

唐代著名文學家韓愈在一首讚美長沙風光景色的詩中,就把長沙稱為“星沙”,詩云:“繞郭青山一座佳,登高滿袖貯煙霞。星沙景物堪凝眺,偏地桑麻偏囿花。”

在長沙府、縣誌中,以“星沙”稱長沙的多處可見。時至今天,長沙人仍然有稱長沙為星沙的。

中國城市有哪些別稱

3樓:口才叔

北京叫帝都上海叫魔都廣州叫羊城,基本上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外號,這或許跟我們小時候的小名一樣顯得親切吧路人世。

4樓:

1.“羊城”廣州

傳說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五色羊,拿著一莖六穗的優良稻穀種子,降臨“楚庭”,將稻穗贈給當地人民,並祝福這裡永無饑荒。說完後,五位仙人便騰空而去,五隻羊則變成了石頭。當地人民為紀念五位仙人,修建了一座五仙觀,傳說五仙觀即為“楚庭”所在。

由此,廣州又有“羊城”之稱。

2.“冰城”哈爾濱

哈爾濱還是世界冰雪文化發源地之一,亞布力高山滑雪、兆麟公園冰燈遊園會、松花江上冬泳、雪雕、冰雪遊樂、一年一度的冰雪大世界在國際上享有盛譽。因此被譽為冰城。

3.“春城”昆明

昆明三面環山,南瀕滇池,滇池是雲南省最大的高原湖泊,全國第六大淡水湖泊,沿湖兩岸風光綺麗。由於地處低緯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氣候,特別是有高原湖泊滇池在調節著溫溼度,使這裡空氣清新、天高雲淡、陽光明媚、鮮花常開。因此得名春城。

4.“鷹城”平頂山

鷹城是河南平頂山的簡稱或者通俗名稱;平頂山春秋時為應國,應國以鷹為圖騰,古典漢語“應”“鷹”通假,平頂山因此又稱鷹城 。

5.“山城”重慶

重慶市區在中梁山和銅鑼山之間,嘉陵江和長江流經的河谷、臺地、丘陵地帶。城市依山而建,道路高低不平,建築錯落有致,因此別稱山城。山即是城,城即是山。

5樓:段大倪

花城--廣州

水城--蘇州

江城--武漢

泉城--濟南

榕城--福州

蓉城--成都

山城--重慶

冰城--哈爾濱

春城--昆明

日光城--拉薩

石頭城--南京

陶都--宜興

瓷都--景德鎮

廣州———花城,羊城

重慶———山城,霧都

湘潭———錳都,蓮城

重慶———霧都,山城

長沙———星城,潭城

成都———蓉城,錦城

昆明———春城,花城

南陽———宛

南寧———邕

寧波———甬

開封———汴

武漢———江城

上海———淞滬

金華———婺城

承德———熱河

莆田———荔城

潮州———鳳城

濟寧———任城

徐州———彭城

大同———平城

嘉興———禾城

安慶———宜城

西昌———月城

撫順———煤都

揚州———蕪城

宜興———陶都

杭州———武林

溫州———鹿城

衢州———柯城

蚌埠———珠城

泉州———鯉城

6樓:mua懶楊楊

濟南:泉城

濰坊:鳶都

廣州:羊城

重慶:山城

昆明:春城

哈爾濱:冰城

福州:榕城

武漢:江城

長沙:星城……

7樓:匿名使用者

1.武漢➖江城

因為長江和漢水兩大河流交匯於此而得名

2.北京➖燕京

因為春秋時期燕國遷都於此,所以稱他為燕京。

3.福州➖榕城

因為九百多年前就四處種榕樹,綠蔭滿城,暑不張蓋。所以叫它榕城

8樓:qq從寶貝

廣州——花城、羊城 蘇州——水城 武漢——江城 濟南——泉城、歷城 福州——榕城

成都——蓉城 錦城 重慶——山城、霧都 哈爾濱——冰城 昆明——春城、花城 拉薩日——光城

南京——寧,石頭城,金陵 宜興——陶都 景德鎮——瓷都 湘潭——錳都,蓮城 長沙———星城,潭城

南陽——宛 南寧——邕 寧波——甬 開封——汴 武漢———江城 上海———淞滬、申城

金華——婺城 承德——熱河 莆田——荔城 潮州——鳳城 濟寧——任城 徐州——彭城

大同——平城 嘉興——禾城 安慶——宜城 西昌——月城 撫順——煤都 揚州——蕪城

宜興——陶都 杭州——武林 溫州——鹿城 衢州——柯城 蚌埠——珠城 泉州——刺桐城

漳州——薌城 許昌——煙城 惠州——鵝城 柳州——龍城 瀘州——酒城 內江——甜城

箇舊——錫都 金昌——鎳都 青島——島城 煙臺——港城 曲阜——聖城 東營——油城

衡陽——雁城 大連——濱城 長春——車城 **——車城 蘇州——水城

鞍山——鋼城 呼和浩特市——青城 吐魯番——火洲 冷水江——銻都 齊齊哈爾—鶴城

濰坊——風箏城 聊城——鳳凰城 瑞麗——小香港 曲靖——麒麟城

延安——革命聖地 紹興——越,蠡城 太原——並,龍城 南昌——洪城,英雄城 包頭——鹿城,草原鋼城

杭州——杭城 紹興——越城 嘉興——秀城 湖州——湖城 衢州——柯城

麗水——蓮城 舟山——島城 常州——龍城 徐州——彭城 平頂山——鷹城 蚌埠——珠城

深圳——鵬城 佛山——禪城 潮州——鳳城、瓷都 長春——春城 吉林——江城 **——車城

煙臺——港城 洛陽——花城 鄭州——綠城 安慶——宜城 太原——龍城 柳州——龍城

南昌——洪城 西安——古城 唐城 漢城 常德——柳城 自貢——鹽都 撫順——煤都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城~廣州 水城~蘇州 江城~武漢 石頭城~南京

10樓:匿名使用者

昆明……春城因為它四季如春,百花盛開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沒有陝西省的別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泉城

哈爾濱——冰城

13樓:淡微煙雨

有絲綢之國、乒乓球之國的別稱

14樓:曹芃新

邢臺!牛城!邢臺!牛城!邢臺!牛城!

15樓:禮玉枝德詞

廣州的別稱:花城、羊城;重慶的別稱:山城、霧都;湘潭的別稱:錳都、蓮城;

重慶的別稱:霧都、山城;長沙的別稱:星城、潭城;成都的別稱:蓉城、錦城;

昆明的別稱:春城、花城;武漢的別稱:江城;上海的別稱:淞滬;金華的別稱:婺城;

承德的別稱:熱河;莆田的別稱:荔城;潮州的別稱:鳳城;濟寧的別稱:任城;

徐州的別稱:彭城;大同的別稱:平城;嘉興的別稱:禾城;安慶的別稱:宜城;

西昌的別稱:月城;撫順的別稱:煤都;揚州的別稱:蕪城;宜興的別稱:陶都;

杭州的別稱:武林;溫州的別稱:鹿城;衢州的別稱:柯城;蚌埠的別稱:珠城;

泉州的別稱:鯉城;漳州的別稱:薌城;許昌的別稱:煙城;惠州的別稱:鵝城;

柳州的別稱:龍城;瀘州的別稱:酒城;內江的別稱:甜城;煙臺的別稱:港城;

曲阜的別稱:聖城;東營的別稱:油城;湘潭的別稱:蓮城;衡陽的別稱:雁城;

福州的別稱:榕城;大連的別稱:濱城;長春的別稱:車城;**的別稱:車城;

蘇州的別稱:水城;廈門的別稱:鷺城;鞍山的別稱:鋼城;吐魯番的別稱:火洲;

哈爾濱的別稱:冰城;景德鎮的別稱:瓷都;冷水江的別稱:

銻都;齊齊哈爾的別稱:鶴城;濰坊的別稱:風箏城;拉薩的別稱:

日光城;南京的別稱:石頭城;濟南的別稱:泉城、歷城;南昌的別稱:

洪城、英雄城;包頭的別稱:鹿城、草原鋼城。

哪些城市有別稱,中國城市有哪些別稱

暮雨瀟瀟 花城 廣州 水城 蘇州 江城 武漢 泉城 濟南 榕城 福州 蓉城 成都 山城 重慶 冰城 哈爾濱 春城 昆明 日光城 拉薩 石頭城 南京 陶都 宜興 瓷都 景德鎮 中國城市別稱 廣州 花城,羊城 重慶 山城,霧都 湘潭 錳都,蓮城 重慶 霧都,山城 長沙 星城,潭城 成都 蓉城,錦城 昆明...

中國城市別稱,中國各城市的別稱

藍莓果凍幸福 冰城哈爾濱 在黑龍江省南部,緯度高,冬季又受冬季風影響大,氣候嚴寒,冰封期長,室外一片冰雪世界,屋簷樹枝冰晶倒掛。構成了特殊的冰雪景觀 鋼都鞍山 在遼寧省東南部,附近有豐富的鐵礦,很早就發展了鋼鐵工業,建國後已成為乙個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是我國最重要的鋼鐵基地之一 泉城濟南 位於黃河下游...

常見城市別稱,各個城市的別稱

萬哖潛氺妖 別稱 城市 意 義冰城 哈爾濱 在黑龍江省南部,緯度高,冬季又受冬季風影響大,氣候嚴寒,冰封期長,室外一片冰雪世界,屋簷樹枝冰晶倒掛。構成了特殊的冰雪景觀 鋼都 鞍山 在遼寧省東南部,附近有豐富的鐵礦,很早就發展了鋼鐵工業,建國後已成為一個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是我國最重要的鋼鐵基地之一 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