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母愛詩在句式上有什麼特點,冰心表達母愛最常用什麼句式

時間 2021-10-25 03:15:22

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大多小巧玲瓏,構思新穎奇特,充滿詩情畫意,語言明麗清新,富含生活哲理,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書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2樓:孤寂d藍月亮

她喜歡採用“母親啊!”開頭的呼告體,顯得親切,沒有句式。

這個答案是我在做一本名著練習的時候看到的題目,書後面有答案。

望採納為正確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一生信奉“愛的哲學”,她認為“有了愛,便有了一切”。在《繁星》裡,她不斷唱出了愛的讚歌。她最熱衷於讚頌的,是母愛。

除了摯愛自己的雙親外,冰心也很珍重手足之情。她愛自己的三個弟弟。她在後來寫作的一篇散文《寄小讀者.

通訊十三》裡,還把三個弟弟比喻成三顆明亮的星星。冰心讚頌母愛,讚頌人類之愛,讚頌童心,同時她也讚頌大自然,尤其是讚頌她在童年時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頌大自然,歌頌童心,歌頌母愛,成為冰心終生創作的永恆主題。

冰心表達母愛最常用什麼句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詩集《繁星》、《春水》的名字內涵是什麼? 2.

冰心寫作詩歌受國外哪位詩人的影響? 3.冰心表達母愛時最常用的句式是什麼?

冰心詩歌形成什麼詩體? 4.冰心詩歌...

5樓:永欣暢

冰心在描寫母愛時最常用的句式是(兒童詩的形式)。如: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在了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冰心的詩《母親》的解析

6樓:阿逸

《母親》這首小詩是她在一個雨天看到一張大荷葉遮護著一枝紅蓮,觸景生情的而寫下來的:“母親呵!你是荷葉,我是紅蓮。

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根據雨中荷葉庇護紅蓮的感觸,冰心寫成《母親》一詩,把母親是人生惟一可靠的心靈避難所這種思想感情,凝練得更加鮮明、深刻,歌頌了”母親“的博大無邊、偉大無私。 摘自《往事(一)七》

【原文】

父親的朋友送給我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的,一缸是白的,都擺在院子裡。

八年之久,我沒有在院子裡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裡,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九年前的一個月夜,祖父和我在院裡乘涼。祖父笑著和我說:“我們園裡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正好我們大家庭裡添了你們三個姊妹。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小船般散漂在水裡。梗上只留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

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子,窗外雷聲作了,大雨接著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倚斜。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對屋裡母親喚著,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地傾斜過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也不搖動了。雨聲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不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蓋天空下的隱蔽?

【賞析一】

由父親的朋友送的蓮花引出下文九年前在家中院子看到的紅蓮,引入自然。

有八年未看到蓮花,但卻對九年前看到的蓮花記憶猶新,說明蓮花給自己的印象深刻。

語言質樸,富有生活氣息。

一寫看紅蓮——

心情:煩悶;

環境:繁雜的雨聲濃陰的天;

紅蓮:開滿、亭亭,“一切景語皆情語”,寫白花的凋謝,恰是自己心境的刻畫;菡萏,寫紅蓮由菡萏到盛開,觀察細膩。主人翁紅蓮首次登場。

二寫看紅蓮——

心情:不適意,徘徊;

環境:雷聲作了雨越下越大;

紅蓮:左右倚斜,無依無靠。

三寫看紅蓮——

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地傾側了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地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

環境:雨肆意地下著;

心情:不寧的心緒散盡感動;

環境:在大荷葉的覆蓋下;

紅蓮:不動搖。

由荷葉保護荷花自然聯想到母親對女兒的愛護,聯想豐富,文章結尾昇華主題。

母親,是鮮花旁的葉子;母親,是大海上的帆船;母親,是靈魂的真諦。母愛更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孟郊的這首《遊子吟》可以說是古人對母愛讚美的千古絕唱了。

怎樣寫母愛才有新意?是寫冷暖問候,還是寫病痛關愛?這篇優美的散文為我們做出了回答:

文章借雨中看紅蓮——初雨時的亭亭,大雨中的左右倚斜,荷葉母親保護下的不動搖;這生動的場景讓作者聯想到母親對自己的呵護與關愛,從而達到謳歌母愛這一主題,自然而貼切!

的確,母愛是純潔的,總在你遇到風雨時悄然而至,給你慰藉和力童;母愛是無私的,她將永遠保護著你,伴你一生。作者通過對荷花的細膩觀察,得出人生感悟,這正是我們學習寫作的最好藍本。

【賞析二】

作者看見雨中的紅蓮垂在荷葉下,想到母親與兒女之間的親情,所以就用荷葉來讚美母愛。紅蓮,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紅蓮,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藉此景抒發自己對母親保護兒女成長的感情。這樣寫荷花,把我比喻成了紅蓮,而母親是荷葉,生動形象。

是啊,連荷葉都會自覺地保護荷花,何況母親愛護自己的子女。”在散文後簡單幾筆點明瞭主旨,深化了中心。“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路上坎坷與磨難的人。

《荷葉母親》是一首讚頌母愛的散文詩,教材把它安排在泰戈爾的《金色花》之後來學,是想讓學生趁熱打鐵進一步掌握借物喻人的散文詩的閱讀和寫作方法。

全文可以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寫父親的朋友送我們兩缸蓮花,引起我對往事的回憶。

第二部分(第4—7自然段):描繪雨中荷葉護紅蓮的動人情景。

第三部分(第8—9自然段):點明主旨,表達作者對母親由衷的感激與愛戀。

全文采用“借景抒情”和“託物言志”的寫作方法,抒發對母親的深情。作者先以飽蘸深情的筆觸,描繪了一幅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雨荷圖,作者由此聯想到女兒對母親的依戀,母親對女兒的呵護。作者借景抒情、託物言志,並以蓮自比,謳歌偉大的母愛,自然貼切,新穎獨特。

“託物言志”是抒情散文常用的方法,即把作者的感情寄託在某物上,讓此物本身代表自己表達。自然萬物皆可寄情,只是所寄情的物要恰當,物的功能或象徵效能負載人的感情,否則是不能感染讀者的。

紅蓮是全文著力用墨的重點。作者先平平淡淡地鋪敘,接著把花放在人的背景中認識,花瑞入祥,三蒂蓮的開放展示出吉祥的徵兆,把花與人緊密聯絡在一起,為下文以花喻人埋下伏筆。

“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

這句話卒章顯志,自然界的雨點是可見的、有形的;而“心中的雨點”指的是人生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坷磨難!揭示主題,借物喻人 人生的風雨從來就沒有間斷過,只是在我們最累最痛的時候,母親永遠以一個最溫暖的姿態迎接我們。為你指點迷津,護你一路走好。

課文中作者的情緒變化從“煩悶”到“不適意”,從“不適意”到“不寧的心緒散盡”,這樣寫表露了作者關注花的命運的感情,同時對下文的觸景生情做出鋪墊

作者以飽蘸深情的筆觸,描繪了夜雨後兩缸蓮花的情狀。白蓮在繁雜的雨點的摧殘下凋零了,潔白的花瓣飄散在水面上,那小小的蓮蓬和淡黃色的花須孤零零地留在梗上,隨風搖曳,顯得那樣悽清、冷落,這裡明顯地表現了作者憐惜的情感,用以作為紅蓮的對比。那朵初開的、亭亭玉立的紅蓮,是高雅、清芬、瑰麗的形象,可以說是美的象徵。

在大雷雨中,在毫無遮蔽的天空之下,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敧斜。

無疑也是黑暗、動盪時代的風雨,它摧殘著嬌嫩的花朵,侵襲著美好、純潔的心靈。在風雨飄搖之中,一個大荷葉,傾側下來,覆蓋著開滿的紅蓮。儘管雨勢並不減退,而左右敧斜的紅蓮又穩穩地玉立著,狂暴的雨點,只能在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這裡的“傾側”、“覆蓋”,透露出一種崇高的、感人的美。荷葉勇敢地抗擊自然界的風雨,無私地保護著紅蓮,寄託著作者對黑暗社會的不滿,對堅強的力量,英勇無畏的精神,扶持新生、美好事物的行動的讚頌。文章的主題自然地得到了昇華。

關於冰心寫的歌頌母愛的詩

7樓:

1、《紙船》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2、《母親》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3、《寫給母親的詩》

母親,好久以來,就想為你寫一首詩,

但寫了好多次,還是沒有寫好。

母親,為你寫的這首詩,我不知道該怎樣開頭,

不知道該怎樣結尾,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就像兒時面對你嚴厲的巴掌,我不知道是該勇敢接受,還是該選擇逃避。

母親,今夜我又想起了你,我決定還是要為你寫一首詩。

哪怕寫得不好,哪怕遠在老家的你,永遠也讀不到……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擴充套件資料

冰心和母親之間的故事

冰心的母親楊福慈,19歲時和福建的一位愛國海軍軍官謝葆璋結婚。十年後長女冰心降臨人間,隨後,冰心的三個弟弟接踵而來,組成了一個溫馨和睦的小家庭。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楊福慈是一位十分堅強剛烈的女性。母親自小身體多病,十分贏弱,而父親是一位海軍軍官,常出海遠征,幾個月難得回家一次。母親一方面要忍受與丈夫別離的痛苦,一方面要用孱弱的身體堅強地支撐著這個家。

自己童年時代一直穿著**,而且常穿海軍**。因為母親把對丈夫的愛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冰心像父親那樣具有軍人般堅強的意志。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又是一位極為溫柔嫻靜女性。她從不打罵孩子,總是用溫言軟語勸說孩子,用講故事的方法啟發孩子。冰心是這個家庭唯一的女兒,母親更視她為掌上明珠。

母女倆常常依偎在一起,悄悄地說著知心話。

小冰心總為母親的悲慘身世而流淚,也為自己有這樣善良的母親感到慶幸。母親總是沉思起來。凝神遙望窗外。

小冰心看到母親這種神態,總是抱著母親,搖著她的身體,焦急地喊著:“媽媽!媽媽!

”緩過神來的母親才露出笑容。有時候母親想和女兒親近,就故意凝神不動。在一旁玩耍的小冰心了現了,總會像小鳥依人般飛入母親的懷裡。

小冰心就是這樣一直沐浴在母愛那溫柔深沉的海洋裡。母親慈愛的關懷,猶如點點春雨滋潤著冰心童年時代的心田,積澱成綿綿不盡的情愫,以後每當她提筆行文,這情愫就如淙淙清泉汩汩流淌,形成了一篇篇、一首首母愛的讚美詩!

在冰心的眼裡,母親又是一位十分熱愛讀書、思想進步的女性。母親看書的特點是廣而博,**、彈詞,雜誌、報紙,新的、舊的,創作的、譯述的,她都愛看。平時做完活計後,她總是看書,常常看到晚上十一二點才能睡。

第二天,一家人都在安睡,她就起來了,忙完家務,書又上手了,她的針線筐裡總是放有書。

母親最愛看的是同盟會刊物《天討》,那上面登載著許多激烈的反清言論。當時看這類書籍刊物,要冒著掉腦袋的危險。由於冰心幾個舅舅都是同盟會成員,常偷偷地帶些這類書刊給母親看,母親看完之後,又將這些書籍經過偽裝寄給其他同盟會成員。

於是,母親又成了同盟會傳遞訊息、收發信件的義務聯絡員。

冰心也偷偷地閱讀起這些書籍,雖然不能全懂,但一種朦朧的革命意識不知不覺地滲入她小小的心田。後來爆發了辛亥革命,那時冰心才11歲。母親如飢似渴地閱讀《申報》,激動地把革命訊息告訴冰心和家人。

母要又將不僅有的一點首飾換成洋錢,捐給了起義的軍隊。

受母親的影響,冰心將自己多年積攢起來的10塊壓歲錢也捐給了起義軍隊。母親就這樣用自己的言行影響著冰心,使她逐漸成長為一個思想進步的青年。

冰心表現母愛最常用的句式是什麼,冰心表達母愛最常用什麼句式

loue 她 冰心表現母愛最常用的句式是 母愛 童真 自然 冰心詩歌形成了 小詩體的雛形 1.排比,擬人和暗喻。2.詩的流行。謝謝 母親 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love的 母親呵 排比和散文.小詩的流行. 衣彭 不知道,不知道!11 達 母親啊,...

冰心關於母愛的詩,冰心寫過的關於母親母愛的詩詞

不讓浮雲遮住眼 冰心寫的 繁星 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在它的巢裡 我心中的風雨來了,我躲在母親的懷裡。玉米熟了。母親 螞蟻從每一粒玉米上爬過 是母親的手指 玉米黃成詩 母親是苦吟的詩人 輪迴的季節 血汗的成品 與生命線同高的 歲月與容顏 沒有刻下大山外的風景 母親默默的 只是 塗抹那原始的淡...

讚美母愛的詩,讚美母愛的有什麼詩句

遊子吟唐樂府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註解 1 遊子 出門遠遊的人。2 意恐 擔心。3 寸草 比喻非常微小。4 三春暉 喻指慈母之恩。三春 春季的三個月。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 暉,陽光 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韻譯 慈祥的...